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公司产业 > 上市公司 > 正文

溢价收购实为“换新”升级 鼎胜新材拟3.2亿元全资控股合营公司

2019-11-13 04:56  来源:证券日报 曹卫新 李亚男

    ■本报记者 曹卫新

    见习记者 李亚男

    近日,鼎胜新材溢价收购亏损合营公司50%股权一事受到了市场的关注。

    11月11日,鼎胜新材对外公告称,公司拟以3.2亿元现金收购内蒙古联晟新能源材料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联晟新材”)50%股权,交易完成后,鼎胜新材将持有联晟新材100%股权。

    评估结果显示,联晟新材评估增值率达到了76%,且资产负债率超过85%。鼎胜新材证券事务代表李玲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称:“由于哈兹列特生产线设备系国外进口,前期资金投入比较大。同时,由于联晟新材融资渠道单一,其对于银行贷款比较依赖,造成了它目前资产负债率比较高,近年出现了亏损的状态。”

    李玲坦言:“此次收购目的是为了真正发挥联晟新材作为铝坯料生产企业的核心优势。”目前,哈兹列特连铸连轧铝板带箔生产线已逐渐达到正常运行状态,随着产能的进一步扩大和产品结构的日益完善,经营状况预期将持续好转。

    3.2亿元全控合营公司

    公告显示,鼎胜新材持有联晟新材50%的股权,内蒙古锦联铝材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锦联铝材”)持有联晟新材50%的股权。公司拟以现金方式购买锦联铝材持有联晟新材50%的股权,交易价格为人民币3.2亿元。本次交易资金初步规划将以公司自有资金为主,并分期支付。

    联晟新材的主营业务为铝板带箔的生产与销售,主要产品包括双零箔毛料、单零箔毛料、空调箔坯料等。联晟新材主要向公司提供铸轧卷、冷轧卷等铝加工半成品,是公司重要的上游供应商之一。

    采访中《证券日报》记者了解到,作为公司重要的上游供应商,收购联晟新材除了能减少关联交易外,还可以降低公司的采购成本。

    目前,联晟新材主要拥有年产量达5万吨的一组生产线(包括4条铸轧线以及2台冷轧机),以及目前正处于试运行状态的年产35万吨哈兹列特连铸连轧铝板带箔项目生产线和冷轧机。

    李玲向记者表示:“联晟新材贴近上游铝水资源,收购后可以充分保障上市公司铝坯料供应,丰富和优化公司的业务结构,增强公司的核心竞争力和可持续发展能力。”

    根据收益法评估结果显示,联晟新材股东全部收益的评估价值为6.41亿元,与账面价值3.65亿元相比,评估增值2.76亿元,增值率为75.55%。截至2018年12月31日、2019年5月31日,联晟新材资产负债率分别为85.45%及87.82%,银行借款规模(包含短期借款、长期借款、一年内到期的非流动负债)分别为6.47亿元及5.82亿元。

    目前,联晟新材资产负债率较高,收购完成后将在短期内影响公司的资产负债结构。2019年前三季度,鼎胜新材资产负债率为67.66%,本次收购将提升公司资产负债率4%左右。“伴随着后续联晟新材逐步实现稳定供货,其资产负债率也会逐步降低。”李玲说道。

    产品持续“换新”升级

    《证券日报》记者了解到,鼎胜新材主营业务为铝板带箔的研发、生产与销售业务,主要产品为空调箔、单零箔、双零箔、铝板带、新能源电池箔等,产品广泛应用于绿色包装、家用、家电、锂电池、交通运输、建筑装饰等多个领域。

    2005年前后,鼎胜新材进入空调箔市场,迅速发展成空调箔市场龙头。此后,公司及时向主要应用于消费领域的单零箔和双零箔进军,全面进入下游包装、家用等消费领域,并率先切入了锂电池铝箔领域。此外,鼎胜新材开始投资建设钎焊箔项目,有利于提高公司的盈利能力。

    “公司在锂电池铝箔领域占据的市场份额较大,具有稳定供货能力。”据李玲介绍,鼎胜新材切入锂电池行业后,客户覆盖了CATL、ATL、比亚迪、国轩高科等大型锂电池生产企业。

    纯电动汽车、混合动力汽车的发展对于汽车的轻量化、节能化提出了更高要求,在这一大背景下,公司在锂电池铝箔领域也在不断研发,智能升级。李玲提到,“除此之外,公司也在维持空调箔的市场占有率,努力实现每年的稳定增长。在单双零箔方面,公司研发生产方向为高精端的单双零箔品种。”

    值得一提的是,采访中,李玲向《证券日报》记者表示:“在收购联晟新材完成之后,上市公司计划于2019年至2021年分次新增3台冷箔轧机和15条涂层生产线用于生产单零箔、双零箔和亲水箔等成品,以实现企业产品重心向高毛利产品的延伸。”

    目前,上述项目已完成部分土建设施,预计新增投入1.05亿元。此外,哈兹列特生产线项目尚需增加投入2.1亿元。上述款项预计将于后期逐步投入。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