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公司产业 > 上市公司 > 正文

联想要变成“技术联想”每年研发投入超百亿元

2019-11-15 19:39  来源:证券日报网 向炎涛

    本报记者 向炎涛

    联想的智能化转型战略越来越清晰。“联想的3S战略从智能物联网、智能基础设施和行业智能三个维度入手,已经建立了‘端-边-云-网-智’的架构体系,在此基础上推动各行各业的智能化转型。”11月14日,在联想2019创新科技大会上,联想集团董事长兼CEO杨元庆表示:“数据智能将驱动行业转型、催化产业革命、推动社会文明进程。联想会坚定战略,大力推进智能化转型,致力于做智能化变革的引领者和赋能者。”

    在创新科技大会现场,杨元庆还宣布了联想与施耐德电气的战略合作伙伴协议,两者将发挥各自优势,以绿色智能制造为突破口,在工业大数据、工业物联网和工业智能三个方面深化合作,助力制造业企业实现效益和可持续发展的双赢。

    “端----智”推动智能变革落地

    杨元庆介绍,早在2011年,联想就启动了以数据智能为核心的智能化转型,利用自有技术,形成了覆盖“研产供销服”全价值链的智能化技术以及管理体系。为了能够让智能化转型战略有效落地,联想在过去几年中不断摸索,建立了“端-边-云-网-智”的架构体系,作为集团3S战略的核心支撑,在此基础上推动各行各业的智能化转型。

    “端”即智能物联设备终端;“边”是边缘计算,“云”是云计算,“网”是以5G为代表的数据传输网络,“边-云-网”构成了智能化的基础架构;而“智”就是行业智能解决方案。杨元庆表示,多年的积累,联想已经备齐了“端-边-云-网-智”各项要素资产,是构建智能化大厦能力最完备的公司。

    据介绍,在智能物联网设备方面,面对设备的数据采集、接入问题,联想拥有丰富的智能硬件产品组合,实现设备跟智能物联网的“最后一公里”联接;联想也响应了智能化转型对边缘计算越来越庞大的需求,围绕着智能制造、智慧城市、智慧教育等多种场景,打造一站式物联网解决方案。

    在智能基础架构方面,围绕端-边-云-网协同的架构,联想提供的边缘服务器设备、数据中心与云计算基础设施、多云管理产品与解决方案,以及5G智能互联构建方案,能够满足各行各业实现智能化不同的计算力需求。

    谈到行业智能,杨元庆对未来充满了信心。联想是以数据智能为核心进行转型的先行者,目前已形成了覆盖“研产供销服”全价值链的智能化技术和管理体系。

    调整组织架构全方位赋能行业智能转型

    为了全面推进智能化转型,联想在组织架构上也进行了调整。杨元庆在会后接受《证券日报》等媒体采访时表示,联想中国区围绕消费客户、中小企业客户和大企业客户,组建了不同的业务部。同时,中国区将大力推进向服务转型。

    “不管是设备机服务、尊享服务还是运维服务,这些方面我们的增长都非常快。我们充分利用了联想过去的积累和打下的基础,不仅仅是在中国,我们在全球的服务业务增长也非常快,上季度服务业务增长了35%,接近10亿美元,利润远远好过硬件。当然,没有硬件也就没有服务,我们的服务是围绕我们的硬件来做的。”杨元庆表示。

    联想集团2019/2020财年第二财季截至2019年9月30日的报告显示,软件和服务业务收入贡献了集团总收入的6%以上。

    今年6月,联想成立数据智能业务集团,提供从咨询到产品到服务的智能化解决方案,全方位赋能行业智能转型。

    杨元庆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联想的数据智能业务目前才刚刚起步,收入还不到1亿美元,但是增长非常快,规模在国内也是领先的。“如果要说转型成功,(数据智能)这个业务或服务业务营收占比达两位数以上,那才是一个里程碑。当然,整个服务和软件,也包含了数据智能的收入。数据智能要想单独成为联想的一个支柱,我们的收入需要上升到10亿美元,这还是要假以时日,但是我相信这是一个正确的方向,我们的增长一定会比较快。”

    “打造技术联想,释放效率红利,驱动智能变革”,据介绍,除了自有的产品和解决方案,联想也通过技术研发和投资创新两大途径,布局前沿技术生态,为智能化变革进行未来技术的孵化和积累。杨元庆告诉《证券日报》记者,目前联想一年的研发投入在100亿元人民币以上,“我们每年还会根据业绩和业务发展的情况来增加,总体对于技术投入我们还是有承诺的,希望我们每年的增长都高过总体的业务增长。”

    联想集团高级副总裁兼联想创投集团总裁贺志强介绍,到目前为止,联想创投通过内部孵化和外部投资的模式,已经围绕3S战略投资了约110家企业。这些企业中,既有内部孵化变成公司核心业务,也有在智慧行业领域里的领军企业,还有行业互联网时代的核心组件。联想创投坚持根据公司定位,投资未来5到10年IT产业创新机会,并促进这些产业机会变成联想未来的战略性业务和生态。

(编辑 上官梦露)

-证券日报网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