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公司产业 > 上市公司 > 正文

微芯生物:资本助力中国原创新药研发

2019-11-13 05:19  来源:证券时报

    “之所以回国,是希望将我们在美国所学、所掌握到的先进理念、技术等,转化为科技创新成果,让中国患者用得到、用得起全球最先进的药物。”微芯生物董事长鲁先平称。

    近日,证券时报“上市公司高质量发展在行动”采访团走进国内原创新药先锋微芯生物,证券时报副总编辑成孝海与鲁先平面对面,展开了一场深度对话,解密鲁先平拓荒国内原创新药背后的故事,探讨我国医药行业未来发展之路。

    约20年前,身为留美医学博士、科学家的鲁先平,经常因在报纸上看到国内一些关于贫困家庭治不起病而放弃治疗等待命运安排的新闻而心痛不已。在一次偶然的留学生聚会上,鲁先平与几位志同道合的留美博士一拍即合,一起回国创业,开启了国内原创新药的拓荒之旅。

    2015年,微芯生物核心产品、我国唯一治疗外周T细胞淋巴瘤的药物西达本胺获批上市,让微芯生物一夜之间声名鹊起。此后,大量“海归”纷纷回国从事原创新药研究,风险投资也蜂拥而入。

    今年8月12日,随着微芯生物正式成为科创板“原创新药第一股”,市场再度为原创新药振奋不已。当日,微芯生物股价大涨,总市值曾冲高至512.5亿元,刷新A股公司市盈率纪录。

    “其实美国很多生物技术公司估值远高于微芯。”对于估值,鲁先平独家回应证券时报记者。他同时表示,希望在资本助力下,微芯生物未来三到五年,每两年有一个新适应症或产品上市,五年后每年有新药上市,跑出中国原创医药加速度。

    深圳最新一期政府公报显示,鲁先平被深圳市政府授予2018年度深圳市科学技术奖“市长奖”。

    据了解,我国乃仿制药大国,药品市场规模约占全球10%,但仿制药占比高达90%以上,原创新药市场普遍被国际大企业垄断。仿制药主要满足人们基本的医疗需求,如治疗头疼、感冒、高血压等,其余诸如肿瘤、心血管病、糖尿病等大病慢病都需要更好的治疗手段或药品。这意味着,一旦患上大病,很多家庭都将面临难以承受的高昂医疗费。

    鲁先平认为,随着“4+7”药品带量采购的实施,未来我国医药行业将面临洗牌,约一半仿制药企业将被迫调整。市场将出现少数几个仿制药巨头,这类企业以薄利多销为主,有实力的企业将转型原创新药研发。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