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公司产业 > 上市公司 > 正文

汉鼎宇佑将转变为国有控股企业 企业活力有望进一步迸发

2019-11-08 02:51  来源:证券日报 吴文婧

    ■本报见习记者 吴文婧

    11月6日晚间,汉鼎宇佑公告称,公司控股股东、实控人吴艳与平潭创投签署了《股权转让协议》及相关的《表决权委托协议》等。相关事项实施完成后,平潭创投及其一致行动人平潭金控将持有汉鼎宇佑25%的股份对应的表决权,成为汉鼎宇佑控股股东,公司实控人变更为平潭综合实验区国有资产管理局,意味着汉鼎宇佑将由民营企业转变为国有控股企业。

    “国资入主后将资源注入是大概率事件,对于正在上升期的汉鼎宇佑来说,公司短板进一步补足,会为企业持续性发展提供巨大动能。”对于吴艳转让股权的原因,11月7日上午,汉鼎宇佑相关负责人向《证券日报》记者透露,“转让完成后,就持股数量来看吴艳依然是汉鼎宇佑的大股东,未来仍将为公司的发展贡献力量。”

    国资入股驱动民企创新活力

    公告显示,吴艳拟向平潭创投转让公司15%股权,并将10%股权对应的表决权委托给平潭创投的一致行动人平潭金控行使,同时放弃所持5.34%股权对应的表决权;吴艳的一致行动人汉鼎宇佑集团同样放弃2.25%股份对应的表决权。

    事实上,在目前国家宏观经济政策下,国资战略入股民营上市公司已经成为支持民营经济发展的新趋势。在市场人士看来,混合所有制改革被视为国企改革的重要突破口,国有资本与民企优势互补,融合加速,为民企带来更多机遇。那么汉鼎宇佑引进的国有战略投资人究竟有何“背景”?

    记者了解到,2011年3月份,“加快平潭综合实验区开放开发”被写入国家“十二五”规划纲要和国务院批准的《海峡西岸经济区发展规划》;同年11月份,国务院正式批复《平潭综合实验区总体发展规划》并明确指出,到2020年基本形成以高新技术产业和现代服务业为主导、具有较强竞争力的特色产业体系;基本实现与中国台湾地区经济全面对接、文化深度交流、社会融合发展,两岸同胞合作建设、先行先试、科学发展的共同家园基本建成。

    “平潭综合实验区定位为探索两岸交流合作先行先试的示范区和海峡西岸经济区科学发展的先行区,将积极承接我国台湾产业转移,建设先进制造基地,发展电子信息等在内的现代产业体系,打造低碳经济岛,”汉鼎宇佑相关负责人告诉《证券日报》记者,“平谭政府提出加强对平潭国资国企改革发展的指导,做强做优国有资本。对汉鼎宇佑来说,可以抓住这个机遇,将公司的智慧城市和智慧医疗产业推上新的台阶。”

    有业内人士指出,这种国资与民企的混改模式,既能充分运用国资的强大资源优势,又能有效发挥民企的创新活力,或许有望成为国资与民企混改的样本。

    聚焦新技术与产业融合发展

    因为戴着王麒诚与吴艳这对80后创业夫妇的明星光环,汉鼎宇佑登陆资本市场之初就备受关注。事实上,近些年通过战略转型打造起“智慧城市、智慧医疗”两大主业并驾齐驱的汉鼎宇佑,稳步增长的业绩和不断孵化的优质项目也彰显着公司发展的潜力,并吸引了更多的目光。

    汉鼎宇佑近三年年报显示,公司营收净利润均处于持续增长状态,业务发展良好。汉鼎宇佑相关负责人表示:“未来公司将持续推进‘智慧城市+智慧医疗’为核心的发展格局,并希望借政策东风探索区块链、人工智能、5G等新一代技术与自身产业的融合发展。”

    记者获悉,汉鼎宇佑已经累计参建上千项智慧工程建设,构建起了一张强大的数据源体系底层网络,这些数据、资源正应用于我国的智慧城市建设,并下行渗透到智能家居、智慧交通领域。此外,汉鼎宇佑通过控股好医友平台,打造中美远程会诊,以此构建线上国际会诊、线下海外就医服务、保险合作服务为一体的跨境医疗闭环体系。

    “健康险集团旗下的人工智能医保分析公司打造了跨国医疗数据库,通过对医保用户的海量数据进行精准的分析,其人工智能系统可协助慢性病高危人群早发现、早干预,为医疗服务提供强有力的数据赋能。”前述负责人告诉记者,在利用科技手段加快医疗业务的创新升级上公司早已有所动作。

    同时,汉鼎宇佑与嘉楠耘智近日达成战略合作,将联手探索“区块链+智慧医疗”新模式,利用区块链技术提升医疗领域数据互联的安全性。

    有市场人士向记者表示,对于汉鼎宇佑来说,其智慧医疗及智慧城市业务有着巨大前景,国企控股使得其融资实力大大提升,在产业拓展上融资成本的压力减轻、渠道打开,企业的创造活力有望进一步迸发。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