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公司产业 > 上市公司 > 正文

置换注入西飞和陕飞等资产 中航飞机将启动重大资产重组

2019-11-07 03:02  来源:证券日报 殷高峰

    ■本报记者 殷高峰

    国内飞机制造的龙头中航飞机将启动重磅资产重组。受此消息影响,中航飞机股价11月6日开盘便迅速拉升并封住涨停。

    11月5日晚间,中航飞机发布公告称,公司拟将部分飞机零部件制造业务资产与中航飞机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航空工业飞机”)部分飞机整机制造及维修业务资产进行置换,预计构成重大资产重组。

    据《证券日报》记者了解,本次交易拟置入上市公司资产为西安飞机工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西飞公司”)100%股权、陕西飞机工业(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陕飞公司”)100%股权和中航天水飞机工业有限责任公司100%股权等资产,其中中航天水飞机工业有限责任公司100%股权拟在本次交易前由航空工业无偿划转至航空工业飞机。拟置出上市公司资产为中航飞机长沙起落架分公司、中航飞机股份有限公司西安制动分公司全部资产及负债和贵州新安航空机械有限责任公司100%股权等资产。

    “此次重大资产置换完成后,有利于中航飞机聚焦航空整机主业,预计公司的利润将会有大幅度的提高。”开源证券分析师刘浪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

    中航飞机也表示,此次交易是为了聚焦航空整机主业,进一步整合研发资源,提高运营效率,提升公司盈利能力,增强公司独立性并减少关联交易;同时,此次交易还能够推进中国航空工业集团有限公司国有资本投资公司试点工作。

    “重组后的中航飞机将拥有较完整的航空整机制造及维修能力。”刘浪分析称。

    公开资料显示,西飞公司是我国大中型军民用飞机研制生产的重要基地,是中国民机的先行者,也是国际航空产业合作和航空产业海外投资的开拓者。近年来,西飞公司发展不断增速,在大型运输机、大型预警机和C919大型客机等方面,为我国国防装备建设和航空工业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其中,在民用航空领域,C919飞机是由中国商飞自行研制、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新型单通道干线飞机。西飞公司作为主供应商,承担了机体结构中设计最为复杂、制造难度最大的部件——机翼、中机身(中央翼)等6个工作包的研制任务,任务量约占整个机体结构的50%。

    而陕飞公司则是我国研制、生产大中型军民用运输机的大型国有军工企业。创建50年来,陕飞公司已陆续研制出预警指挥、察打一体、对抗干扰、侦察医疗四类装备30余型特种飞机,其中就包括空警-200、空警500预警机、反潜巡逻机等“明星机型”,填补了国家多项航空武器装备空白。

    “此次重组若能最终完成,无疑将显著提高上市公司资产质量和盈利能力。”刘浪表示,重组完成后公司将更加聚焦整机主业,成为我国主要的大中型运输机、轰炸机、特种飞机等飞机产品的制造商,以及C919、ARJ21、AG600以及国外民用飞机的重要供应商,“在军用市场,由于大中型运输机等的加速列装,目前的公司的订单都是饱状态。同时,在民用领域,目前已经有5架C919飞机投入试飞,未来公司在民用航空领域的市场前景也是非常好的。”

    数据显示,截止到今年三季度末,中航飞机总资产506.3亿元,净资产163.5亿元,而同期西飞公司总资产为272.2亿元,净资产为88.2亿元,陕飞公司总资产为104.13亿元,净资产为15.49亿元。

-证券日报网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