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公司产业 > 上市公司 > 正文

政策红利来袭 以岭药业科技创新迎机遇

2019-11-05 20:47  来源:证券日报网 张晓玉

    本报见习记者 张晓玉

    近日,《关于促进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发布,提出促进中医药发展六大意见。对于该《意见》的发布,财通证券认为将中长期影响中医药行业发展。

    有业内人士认为,《意见》的发布将为中医药产业带来显著政策红利,有望为医药行业公司的业务拓展提供更广阔的发展空间,但与之伴随的是也将执行更严格的行业规范,因此,真正从中获益的将是有竞争力的优质企业。

    中药现代化为必由之路

    以岭药业深耕中医药产业27年,企业创始人吴以岭院士40年来始终致力于中医理论的传承创新,首次建立“络病证治”理论体系,并以络病理论创新带动专利新药研发,形成了公司独具优势的科技核心竞争力。公司围绕发病率高、市场用药量大的六大类疾病,开发出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10余个专利中药,在医药行业形成了独具特色的产品布局优势,在心脑血管病和感冒呼吸系统疾病用药领域已经处于行业领先地位。

    2019年,公司有六款药品进入国家医保目录(2019年版),通心络胶囊、参松养心胶囊、连花清瘟胶囊/颗粒、芪苈强心胶囊、津力达颗粒进入了《国家基本药物目录》(2018年版)。

    山西证券在研报中指出,以岭药业核心品种进入最新医保目录且被列入多个相关疾病治疗指南,代表了医生专家对通络药物的认可。在当前背景下,公司产品普遍纳入医保也说明以岭药业的发展符合国家的政策导向,中药现代化将是必由之路。

    政策加持迎发展新机遇

    《证券日报》记者注意到,《意见》明确了要加快推进中医药科研和创新。围绕国家战略需求及中医药重大科学问题,建立多学科融合的科研平台。在中医药重点领域建设国家重点实验室,建立一批国家临床医学研究中心、国家工程研究中心和技术创新中心。

    以岭药业建设有络病研究与创新中药国家重点实验室、院士工作站,有30位生物医药领域的两院院士入站,可以吸收两院院士最具前沿的新药研究成果,共同合作开展新药研发及实现成果转化,已建成以企业为主体的产学研相结合的创新体系。公司先后承担国家973、国家863、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家重点研发计划等国家级、省部级课题三十余项。

    作为国家技术创新示范企业,以岭药业坚持以科技创新促进企业快速发展,致力于用通络中药防治心脑血管病、糖尿病、肿瘤等疾病的持续研究。目前以岭药业有处于临床研究阶段的中药九个,临床前在研品种二十余个,形成了系列专利药物集群。

    数据显示,以岭药业2015年、2016年、2017年、2018年研发投入分别为2.18亿元、2.40亿元、2.57亿元、3.57亿元,分别占企业营业收入的6.83%、6.23%、6.29%、7.41%。研发投入占企业支出比例逐年增长。

    2019年三季度业绩报告显示,报告期内公司进一步增加研发投入,研发支出2.62亿元,较去年同期大幅增长45.46%。

    在重视科技创新的同时,以岭药业矢志不移地推动中医药国际化,将产品出口至“一带一路”沿线多个国家。其中,连花清瘟胶囊成为我国第一个获得美国FDA开展二期临床研究的治疗流行性感冒的中药,也是全球第一个获得美国FDA批准开展二期临床研究的大复方中药。

    上述业内人士表示,在国家政策大力推进的背景下,以岭药业将迎来发展的新机遇,隐藏的潜力空间将会渐次打开,迈进中医药事业和产业高质量发展新时代。

(编辑 孙倩)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