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公司产业 > 上市公司 > 正文

时代新材转让时代华鑫股权事宜按下暂停键

2019-10-30 17:51  来源:证券日报网 肖伟

    本报见习记者 肖伟

    10月29日,时代新材在株洲召开临时股东大会,审议通过了挂牌转让全资子公司时代华鑫65%股权的议案。在临时股东大会召开当天,有媒体刊发报道,对时代新材上述股权转让交易提出质疑。针对这一事项,时代新材相关人士表示:“我们会结合二次问询函的内容,积极核实并尽快向社会澄清。在核实澄清清完成前,时代新材将暂缓实施上述转让股权的相关交易事项。”

    10月26日,时代新材回复第一轮问询,明确本次转让时代华鑫65%股权是基于公司经营与战略考虑。据《证券日报》记者了解,时代华鑫承载了时代新材的聚酰亚胺薄膜(以下简称:PI膜)产业项目,该项目为时代新材2013年配股募投项目,因前景良好受到市场广泛关注。2013年,时代新材曾预计PI膜项目将于2015年1月达产。在项目开发过程中,时代新材先后克服了工艺复杂、调试难度较大等诸多困难,直至2017年11月,才实现PI膜项目的正式建成投产。

    数据显示,2018年,时代新材PI膜项目的营业收入约1.2亿,而时代新材总营收近120亿。2019年上半年,PI膜项目的营业收入7013.66万元,占公司总营收比为1.37%。在利润方面,2018年、2019年上半年,PI膜项目分别贡献利润398.33万元、527.53万元;排除海外BOGE公司影响,PI膜项目在时代新材整体利润中占比分别为3.87%和5.92%。相对于往期占比较小的收入和利润贡献,此次出售时代华鑫65%股权,时代新材预计可回收资金7.7亿元,对应实现投资收益7.4亿元,可贡献净利润6.2亿元。时代新材相关人士表示:“若顺利出售股权,将对我公司2019年业绩产生积极影响,并在未来持续节省时代新材的财务费用。”

    时代新材相关人士表示:“PI膜项目在发展中遇到诸多障碍和不确定因素,这是我们出售时代华鑫65%股权的主要原因。PI膜项目在扩能过程中陆续遇到资金压力大、扩能建设周期较长、关键设备购置受阻等困难,我们评估后认为独立完成该项目风险较高,因而我们选择出售部分股权以兼顾长期和短期收益。”

    值得注意的是,时代新材将所持有的时代华鑫65%股权通过公开挂牌的方式对外转让。同时,时代新材在此次股权出售中保留了35%的股权,未来仍能以参股的方式分享时代华鑫的预期收益和高分子新材料上的技术积累。在后续时代华鑫的股东大会上,对于需要三分之二表决权才能通过的重大事项,时代新材亦拥有否决权利。上述人士向《证券日报》记者表示:“时代新材将依托持有的35%股权,积极参与时代华鑫产业规划、经营模式的制定,提供技术、市场、人才等方面的支持,促进时代华鑫健康稳健发展,进一步做大做强相关业务。”

    《证券日报》记者了解到,时代新材在高分子新材料方面的布局较为广泛。除PI膜项目外,还有芳纶纤维、特种尼龙材料、聚氨酯发泡材料、有机硅发泡材料等多个项目。在主业方面,时代新材旗下的轨道交通业务稳中有升,风电业务迎来行业抢装潮,汽车零部件业务迎来新能源汽车的轻量化需求浪潮。上述人士向记者表示:“时代新材的主业需求持续升温,也使得我们有必要集中资金与精力以把握好当前市场机会。”

(编辑 白宝玉)

-证券日报网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