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公司产业 > 上市公司 > 正文

业绩下滑屡遭减持 和佳股份实控人欲离场

2019-10-21 21:36  来源:证券日报网 赵琳

    本报记者 赵琳

    刚发布完2019年三季报的和佳股份,马上迎来了控股股东及实际控制人郝镇熙和蔡孟珂正在筹划股权转让事宜的消息。

    10月21日,和佳股份发布重大事项停牌公告显示,实控人拟将持有的部分股份转让给个人投资者,预计协议转让所涉及的股权比例不超过30.9333%,该事项可能涉及公司控制权变更。

    《证券日报》记者针对股权转让一事采访和佳股份,公司证券事务代表刘会丰对记者表示,“目前公司正处于重大事项停牌期间,股权转让事项尚存在不确定性,暂不接受采访。”

    事实上,实控人欲离场的决定从今年以来多次减持可以发现一些端倪。据Wind资讯统计显示,自今年3月以来,郝镇熙和蔡孟珂两人累计减持11次公司股份,合计减持1650万股,套现约9034.9万元。

    "今年以来不断减持,加上本次计划转让实际控制权,显示公司实控人基本去意已决,未来新实控人的实力以及对公司的发展的规划,可能是投资者关注的焦点。"华讯投资资深分析师彭鹏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

    相关资料显示,和佳股份主营业务包括医疗设备及医用工程、医疗信息化、医疗服务、医疗金融、医院整体建设等业务板块。2011年上市后,公司业绩经历了四年的高成长后,突然于2015年急转直下。

    因受市场招投标活动周期拉长、项目推进延后,以及医院整体建设项目工作进度延滞等影响,2015年公司营收净利双双出现下滑,扣非后净利润更是下降62.63%。2016年和2017年,也未能重振旗鼓,扣非后净利润分别同比下滑10.23%和31.93%。

    10月19日,和佳股份发布2019年三季报。1-9月公司实现营业收入8.3亿元,同比增长7.18%;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7954.99万元,同比下滑8.48%。单看第三季度,公司营业收入和扣非后净利润分别同比下滑10.93%和11.16%。对于业绩下滑的主要原因,公司此前曾在业绩预告中表示,“由于公司计入前三季度的非经常性损益金额较去年同期下降幅度近30%,导致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有所下降。”

    彭鹏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公司的应收账款和长期应收款金额巨大,与公司的营业收入相比并不相称,公司资金压力明显较大。而且,前三季度大量借新还旧,短期债务也不少,这都是需要注意的。”三季报财务数据显示,截至2019年9月30日,和佳股份应收账款和长期应收款分别为11.7亿元和24.58亿元,远远高于公司8.3亿元的营业收入。

    或许是业绩长期不振使得实控人萌生了减持套现并最终离场的决意。Wind资讯显示,自3月15日实控人今年首次减持公司股份以来至今,已合计减持11次、套现约9034.9万元。对于减持的原因,和佳股份均表示“个人资金需求。”

    值得注意的是,直到9月21日,和佳股份还曾发布实控人减持公司股份的预披露公告称,郝镇熙和蔡孟珂自公告发布之日起15个交易日后的6个月内以集中竞价交易方式减持公司股份不超过1589.16万股(不超过公司总股本的2%)。

    截至今年三季度末,实际控制人郝镇熙和蔡孟珂合计持股2.46亿股,占公司总股本的比例为30.93%。若本次股份转让顺利完成,则实控人有望最多套现超10亿元。

(编辑 乔川川)

-证券日报网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