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公司产业 > 上市公司 > 正文

拟“上位”新源动力二股东 腾龙股份氢能源布局提速

2019-10-15 01:06  来源:证券日报 曹卫新 李亚男

    ■本报记者 曹卫新 见习记者 李亚男

    在收购天元奥特协议落定后仅仅四天,腾龙股份再次进行资本动作。

    近日,公司对外公告称,在不高于5.5元/股,整体不高于1.1亿元价格的前提下,公司拟以现金方式收购大连化物所持有的新源动力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新源动力”)17.86%股权。收购完成后,公司合计持有新源动力21.43%股份,成为公司第二大股东。

    腾龙股份相关工作人员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公司上半年出资2200万元参股了新源动力,时隔4个月拟进一步收购新源动力股权,公司在氢能源方面的布局已经进入提速阶段。”

    拟不超过1.1亿元

    再增持股权

    根据《股份转让意向书》,公司拟以现金方式收购新源动力17.86%的股权。交易定价最终以评估机构对新源动力截至评估基准日的标的资产评估值为依据,如在产权交易所的挂牌价格不高于每股5.5元,总价格不高于1.1亿元,将按意向书的约定参与竞价。

    “此次交易方案尚需股东大会审议通过,拟授权公司董事长在不高于1.1亿元的价格的前提下具体决策,最终视公开挂牌情况签署正式协议。”上述工作人员说道。

    2019年6月19日,公司曾对外发布公告称,与上海特玺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签订《股份转让协议》,以2200万元收购其持有的新源动力3.57%的股份。本次收购完成,合计持有新源动力21.43%股份,成为公司第二大股东。新源动力的第一大股东为上汽集团,股权占比35.71%。

    据了解,新源动力是中国第一家致力于燃料电池产业化的股份制企业,是集燃料电池科研开发、成果转化、系统集成、标准制定、人才培养,产业化实践于一体的高新技术企业。目前,新源动力在燃料电池发动机技术领域取得了多项创新成果,其中以新源动力为代表的“高比功率的车用燃料电池电堆”技术成果入选2019世界新能源汽车大会八项“全球新能源汽车前沿技术”之一。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本次拟投资事项符合公司发展战略,进一步增持新源动力的股份,有利于公司在与新源动力开展更深入的合作,借助新源动力在氢燃料电池的经验、技术和销售渠道,不断研发适用于氢燃料电池的相关汽车零部件产品和技术,持续开拓包括氢燃料电池汽车在内的新能源汽车市场。

   打造新能源汽车

    核心零部件供应商

    上半年,汽车产销处于下行阶段,不过新能源汽车产销方面保持了较高的增长。上半年新能源汽车产销量分别达61.4万辆和61.7万辆,同比增长48.5%和49.6%。根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对2019年的汽车市场的相关预测,预计2019年全年中国汽车销量为2800万辆左右,基本与2018年持平,同时预测2019年新能源汽车销量仍将保持较高增长。

    腾龙股份作为汽车产业链公司,新能源汽车是公司下游产业中近两年增速最快的领域,公司通过加强传统客户的新能源车型项目开发,以及与蔚来、国能、小鹏等新能源车企的合作,扩大了热交换系统管路产品、汽车电子水泵产品、轻量化材料在新能源汽车上的应用。

    上述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公司选择布局氢燃料汽车相关产业作为未来战略发展方向,一方面是因为汽车空调管路和热交换系统管路产品在汽车市场包括新能源汽车市场已经形成较好的规模效应,在该领域积累了丰富的市场、管理、制造等经验,另一方面氢能源汽车产业作为国家重点支持的领域,未来发展前景良好,其相关零部件更适合公司作为未来发展的方向。”

    目前,公司已引入以徐洪峰教授及其团队作为氢能源布局的技术依托,合资设立江苏腾龙氢能源科技有限公司,将积极研发、生产和销售氢燃料电池的上游核心零部件。据工作人员透露,“徐洪峰教授的团队目前是公司氢能源布局方面的主力团队,后期将视情况适时补充专业人才及团队。”

    中泰证券分析师苏晨表示,“燃料电池处于初始爆发前夕,公司入股业内领军公司新源动力,直接通过燃料电池核心部件电堆的龙头进入燃料电池领域,为公司在燃料电池业务布局打造了较好的开端。”

    值得注意的是,本次拟投资事项的资金来源主要为自有资金和银行融资,资金量较大,且投资回报周期较长。公司的资产负债率和财务费用将上升,若公司未能通过合理的股权融资等措施优化财务结构,新增的财务费用将会侵蚀公司利润,将对公司的经营业绩产生不利影响。

-证券日报网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