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公司产业 > 上市公司 > 正文

并购“后遗症”持续发作 全通教育前三季度亏1739万元

2019-10-14 21:21  来源:证券日报网 赵琳 林娉莹

    本报记者 赵琳 见习记者 林娉莹

    近日,全通教育公布了2019年前三季度的业绩报告。今年1月至9月,公司实现营业收入4.47亿元,同比减少3.5%;此外,公司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亏损了1739.38万元,相比去年同期下滑392.28%。

    此外,今年7月至9月,虽然全通教育单季度的归母净利润为806.9万元,同比去年实现增长,但仍低于公司此前预期。公司解释称,业绩下滑是因为“部分项目实施进度及收入确认时点比原预计延后。”

    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全通教育证券事务部张姓工作人员表示,“今年以来,公司一方面积极开展原有业务的转型升级,应对部分政策变化或结构调整的行业趋势,同时加强推进应收账款回款等问题。两方面均与整体行业环境有关,需要公司花上一段时间持续积极应对消化。”

    年度业绩或再度亏损

    全通教育前三季度业绩进一步亏损,很大程度上是受到今年上半年业绩的影响。因应收账款回款不及预期,公司计提坏账准备导致资产减值损失同比增加2000多万,加上子公司北京全通继教科技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全通继教”)亏损的2074.37万元,全通教育今年上半年的亏损额高达2546.27万元。

    关于应收账款问题,公司方面曾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解释道,“应收账款回款不及预期与当前宏观环境下客户资金状况有关,公司已加大回款力度并取得积极进展,待回款到位时,根据企业会计准则因计提坏账准备导致的资产减值损失将予以转回。”

    但财务数据显示,截至今年9月底,全通教育的应收账款规模仍有4.06亿元,环比上一报告期的4.03亿元略有增加;应收账款占公司总资产比例为20.29%,环比上半年的20.23%基本持平。

    在三季报中,全通教育对今年的年度业绩预期并不乐观。对年初至下一报告期期末的累计净利润,公司预测称可能为亏损、或与上年同期相比发生重大变动。公告显示,受宏观经济形势及产业政策变化影响,相关并购子公司经营状况未达预期,若后续未能改善或业绩进一步下滑,公司将存在商誉减值的风险。截至目前,公司的商誉账面价值尚有7.06亿元。

    值得注意的是,相关法规显示,若业绩连续三年亏损,公司股票将存在被暂停上市的风险。对此,前述工作人员回复记者称,上年亏损主要是资产减值损失所致,公司已在持续推动经营管理改革,部分业务已出现改善趋势。

    并购发展后患无穷

    实际上,前述造成公司经营状况恶化的商誉和应收账款问题,皆来自公司早年通过并购重组进行外延式增长产生的“后遗症”。记者曾对此报道过,在应收账款开始暴增的2015年,全通教育新增合并了包括全通继教在内的9家子公司,同时开始了业务转型,业绩一度实现翻倍增长。但当年通过并购产生的大额商誉,也成了公司2018年巨亏6亿多元的主因;此外,因快速扩张带来的应收账款积压、回款难、形成坏账等,也拖累了全通教育今年以来的业绩。

    “祸不单行”的是,2015年后公司的资产重组之路也不再顺畅。就在2016年8月29日和2017年2月25日,公司两度发布关于重大资产重组停牌的公告,但最终两次资产重组事项都被终止。今年,公司拟作价15亿元收购吴晓波旗下公司杭州巴九灵文化创意股份有限公司(下称“巴九灵”)的多数股权,在经过监管的两轮问询后,这一引起市场广泛关注的收购事件在近期被公司主动终止。

    然而,在披露终止事项公告时全通教育却表示,将在合适的时机与条件下积极通过内生式和外延式发展相结合的方式寻求更多发展机会,持续提升公司经营业绩;这一说法引发了外界对于公司是否会继续通过并购增厚业绩的质疑。

    针对此疑问,全通教育张姓工作人员回应称,“公司侧重内生发展,在外延并购上注重考察业务协同性及标的持续盈利能力,此次终止(指收购巴九灵事项的终止)即是审慎开展投资并购的重要体现;公司将保持从可持续良性发展及维护股东利益角度出发来指导公司经营计划。”

(编辑 才山丹)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