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公司产业 > 上市公司 > 正文

南风股份部分股权将再拍卖 国泰君安可能再度接盘?

2019-10-08 20:09  来源:证券日报网 王小康

    本报记者 王小康

    2019年10月8日,南风股份发布关于控股股东部分股份拟被司法拍卖的进展公告。公告显示,南风股份控股股东暨实际控制人之一杨子善持有的1230.87万股股票将于2019年11月1日10时起至2019年11月2日10时(延时的除外)进行公开拍卖,起拍价5712.46万元,保证金1142.49万元,加价幅度5万元。

    南风股份表示,上述拍卖事项不会对公司正常生产经营产生重大不利影响,同时,上述拍卖事项尚在公示阶段,存在一定的不确定性。如上述程序完成,杨子善仍持有公司股票2692.42万股(目前均被司法冻结及轮候冻结),占公司总股本的5.61%。

    自南风股份控股股东暨实际控制人之一杨子善失联之后,南风股份便一直深受其害。由于杨子善个人债务存在冒用公司名义作为借款人或担保人的情形,导致公司被牵扯进15宗诉讼/仲裁案件,涉及债务本金金额约3.66亿元。而上述被拍卖的股份就源自杨子善与国泰君安证券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国泰君安”)质押式证券回购纠纷案。

    在此前的6月28日,南风股份发布公告称,公司收到广东省佛山市中级人民法院就国泰君安与杨子善质押式证券回购纠纷一案下发的《执行裁定书》《拍卖通知书》,将被执行人杨子善持有的南风股份3606.84万股股票分两笔拍卖,其中第一笔已由国泰君安于7月30日以1.21亿元高价拍得。

    根据WIND数据显示,目前国泰君安持有南风股份4.78%的股份,从持股数上来看已成为公司第三大股东。而自国泰君安拍得该笔股份至10月8日,南风股份报收4.46元/股,股价已下跌了6.69%,南风股份2375.97万股在二级市场上的价格为1.06亿元,国泰君安已浮亏1500万元。

    未来,国泰君安是否会继续竞拍第二笔股份,成为南风股份持股5%以上的股东,尚未确定。有资深证券从业人员向《证券日报》记者表示,“基于摊薄成本的考虑,是有可能会继续接盘,不过国泰君安后续动作还有待观察。”而对于国泰君安入股公司是否造成了影响,《证券日报》记者致电南风股份,公司董秘办工作人员表示,“暂时没有影响。”

    值得一提的是,除了部分股份被拍卖,南风股份的另两位控股股东暨实际控制人杨泽文和杨子江近日再次将其持有的股权质押给了南海控股,用途仍为融资。

    根据相关公告,杨泽文和杨子江分别于9月26日、27日,将持有的2713.33万股、2319.26万股,将所持股份的52.05%以及43.22%,质押给南海控股。

    截至目前,杨泽文共持有公司股份5213.33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10.86%;累计质押股份5213.33股,占其持有公司股份总数的100%。杨子江共持有公司股份5365.58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11.18%;累计质押股份4819.26万股,占其持有公司股份总数的89.82%,占公司总股本的10.04%。

    实际上,上述质权人南海控股并不是第一次出现。2019年1月10日,南风股份实际控制人杨泽文、杨子江以及第四大股东仇云龙就与南海控股签署了协议,拟将各自持有的公司1.06亿股股份、4882.97万股股份的全部或部分质押给南海控股,由南海控股向其分别提供相应金额的借款。同时,杨泽文、杨子江和仇云龙还拟将各自所持有的公司股份所对应的表决权、提名和提案权、参会权、监督建议权以及除收益权和股份转让权等财产性权利之外的其他权利委托给南海控股行使,上述委托的效力及于因送股、转增股、配股等变更而新增的股份。而上述合作在南风股份于7月30日发布的公告中宣布终止,任何一方都无权再基于该协议向其他方主张任何的权利与要求。

    在双方签订协议至终止合作将近7个月的时间里,杨子江和杨泽文已分别将2500万股质押给了南海投资,加上此次再度质押的股份,杨泽文已将其持有的全部股份质押给了南海控股,杨子江也已质押了将近90%的股份。此次杨泽文和杨子江的举动是否意味着双方将再度合作?前述董秘办工作人员表示,“这是股东层面的事情,公司方面并不清楚。”

(编辑 上官梦露)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