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公司产业 > 上市公司 > 正文

专访大康农业董事长葛俊杰:争一口气做好大康农业 坚定看好大消费长期趋势

2019-08-23 20:31  来源:证券日报网 肖伟

    本报见习记者 肖伟

    “我在农业食品行业已经有38年的从业经历了,我觉得中国的农业和食品产业是最有发展机会,也是最有增长空间的行业。在它背后是14亿人口的巨大市场,但是我们不会急功近利做噱头,我们必须脚踏实地、坚持坚守、专注专一,把我们的战略目标实施好发展好。现在大康农业在做好国际化布局之后,已经进入协同融合和价值创造阶段,还请大家给我们以耐心,我们会回报大家以信心。”大康农业董事长葛俊杰在公司总部接待了《证券日报》记者专访,他面对当前市场的评论和猜测,给出坚定不移的回答。

    整合巴西粮食资源 为粮食安全争气

    甫一落座,葛俊杰就介绍了大康农业国际化发展的思路:“从当前的情况来看,结合大康农业对农业食品产业发展趋势的判断,在未来很长一段时间内,农业和食品产业是最有前途的行业,也是最需要实施国际化发展的产业。鉴于我们农业受制于土地、成本、环保等因素影响,农业国际化发展是长期趋势,也是巨大的机会。我们只有整合好国际资源有效对接国内消费市场,才能为我们国家粮食安全争口气。”

    葛俊杰向《证券日报》记者算了一笔账:“以大豆为例,我国全年进口约9000多万吨大豆,对应国内腾出了7亿亩耕地。当前,我国进口巴西大豆约5000多万吨,超越美国大豆进口量成为第一。我们收购巴西两家农资和粮食贸易平台,迅速覆盖了巴西当地1.6万家农户。现在,我们依托贸易商已有渠道开展全球供应链管理,把国内化肥、农药等具有优势的产能输出到巴西,把巴西大豆通过贸易输入国内,实现国际资源和国内市场有效对接。”

    《证券日报》记者了解到,大康农业深耕巴西大豆资源,得到国内外多方支持,国家开发银行、在巴西的中资银行、国际商业银行和巴西本土商业银行等金融机构为大康农业在巴西的两个平台公司提供融资服务,中粮集团、先正达、九三油脂、云天化等企业是大康农业长期客户,巴西两任农业部长先后到访大康农业上海总部,表示支持和肯定,《人民日报》等媒体对大康农业在巴西实施“走出去”战略进行了实地报道。

    葛俊杰补充:“我们的巴西管理中心对价格、汇率、信用等方面风险实施全面管控,巴西业务的坏账率控制在1%左右。”

    布局牛羊奶业 弥补动物蛋白短板

    葛俊杰向《证券日报》记者介绍大康农业的动物蛋白领域布局:“我国年人均消费牛肉仅6公斤,国际年人均消费为40公斤左右,两者尚有较大差距,大康农业布局动物蛋白产业就是要弥补这一差距,满足国人消费升级的需求。”

    大康农业规划以缅甸、老挝、柬埔寨、泰国、印度等东南亚地区3.6亿头存栏役牛为牛源基础,利用境外农业资源、土地和劳动力的优势,打造我国境外最大肉牛养殖基地。大康农业将采取三步走的方式,第一步建成云南瑞丽肉牛屠宰项目,实现两分体、四分体肉牛供应,第二步建设云南瑞丽肉牛产业园区,以屠宰厂为中心整合上下游产业,第三步搭建肉牛产业交易平台并辐射全国。葛俊杰补充:“我们在缅甸设立的肉牛养殖项目,掌握植物蛋白到动物蛋白转化这一主要增值环节。肉牛产业是我们在动物蛋白领域的布局之一,旗下的牛奶、肉羊等项目也将助力这一领域。”

    目前大康农业和阿里巴巴合资建设国内通路,拳头产品之一新西兰纽仕兰牛奶全面进入阿里线上线下平台。2019年6月,盒马生鲜等多家企业前往大康农业的活牛屠宰项目现场进行探访,十分看好肉牛产业发展空间,表达了成为国内区域代理的合作意向。

    葛俊杰向《证券日报》记者表示:“中国企业在全球资源配置进程中应该拥有一席之地,大康目前处于国际化战略布局后,国际化融合协同和价值提升的关键阶段。巴西的大豆、新西兰的牛奶、缅甸的活牛已完成布局,这些项目和产业已转入价值创造阶段。这次大股东全额认购肉牛定增项目,是对我们工作的大力支持,也是对上市公司的大力支持,我们十分珍惜这次定增机会,发展好肉牛产业。我相信,只有创造价值才能让投资者认同大康,我们要为国家的粮食安全争一口气,也要为更好回报股东们争一口气。”

(编辑 孙倩)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