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公司产业 > 上市公司 > 正文

历史遗留问题处置给力 威高接手华东数控一年亏损大幅收窄

2019-08-21 02:04  来源:证券日报 桂小笋 王僖

    ■本报记者 桂小笋 见习记者 王僖

    近日,华东数控披露2019年半年报,公司上半年实现归母净利润为亏损2963万元,亏损程度同比大幅收窄。在机床行业持续低迷的大背景下,能拿出这样的“答卷”实属不易。据《证券日报》记者了解,这与公司控股股东威海威高国际医疗投资控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威高国际”)大刀阔斧地处置公司历史遗留问题,合理地规划公司未来发展战略直接相关。

    8月16日,《证券日报》记者实地走访华东数控发现,在威高国际接手一年后,这个一度被业内传为“要倒了”的公司已处处显现生机。“公司去年恢复生产后,一直在解决种种历史遗留问题。目前,公司确定的重点发展通用、中小型数控机床的经营战略已初见成效。”华东数控董秘李晓萌对《证券日报》记者说。

华东数控生产出的新型通用小型机床外观和质量都较过去提升了许多  王僖 摄.jpg

华东数控一线员工在忙碌生产  王僖/摄

    亏损大幅收窄业绩反弹

    “答卷”上的数字能在相当程度上说明问题。

    根据公司半年报,2019年上半年,华东数控实现营收7831.74万元,同比增长95.2%,归母净利润为亏损2963万元,与去年的亏损1.12亿元,亏损大幅收窄。

    公司董秘李晓萌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去年7月底,威高国际控股华东数控以来,一方面组织恢复生产,一方面想尽办法让这个有着16年历史曾颇有名气的机床企业甩掉包袱,轻装上阵。

    公司表示,今年上半年之所以能够“亏损同比大幅收窄”,不仅是报告期内营业收入有同比近一倍的大幅增长,还因为公司处置闲置资产,折旧费用大幅下降,资产减值损失、财务费用较同期下降,还与已实现破产清算的华东重工不再纳入合并范围相关。

    至于也曾计划申请破产清算的弘久锻铸,公司认为可以与其产生良好的协同效应。因此,今年4月份,公司终止了对弘久锻铸的破产清算。

    据了解,今年以来,机床工具行业持续不景气,在相当程度上影响了公司经营业绩实现。

    “在这样的行业背景下,华东数控能够取得这样的成绩实属不易,说明公司制定的发展策略和为解决种种历史遗留问题而做出的努力已经取得了积极的成效。”一位业内人士分析说。

    威高国际接手后焕发生机

    为了了解公司的真实情况,8月16日下午,《证券日报》记者走进华东数控进行实地探访。

    与《证券日报》记者同时进入厂区的是几辆运输原材料的重型卡车。而一年前刚刚履新董秘职务的李晓萌说,“一年前,由于华东数控生产陷入停滞,别说根本见不到这些重卡进出厂区进料、出货的场景,整个厂区都是静悄悄的,当时厂里的工人也基本是放大假的状态,来上班的也是当一天和尚撞一天钟。”

    采访当天,《证券日报》记者在公司的几个生产车间看到处处是忙碌的景象。一线工人们按照既定程序按部就班生产,还有技术人员和工人一起研究生产过程中存在的技术难题。

    李晓萌表示,威高接手公司后,首先就是给全体职工吃了定心丸,威高并不是买壳,而是尽快恢复生产,让停滞许久的华东数控重新走上正轨。而对处在艰难重新起步期的企业来说,重树信心、激发全员干事创业的积极性特别重要。据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去年下半年,公司还展开了竞聘上岗和薪酬改革。

    “本来都担心要失业了。”加工车间的工人刘师傅对《证券日报》记者说,“没想到,威高接手后,我们的订单慢慢多了,工资和食堂的伙食标准也涨了。我们现在干劲都很足。”

    更让职工看到希望的是,厂里技术人员的工作状态也在改变。“说句不好听的,过去我们厂的技术人员钱不少拿,活不多干,很多还都是闭门造车。”在华东数控工作了10多年的张师傅说,现在通过成立研发项目组,改革技术人员的薪酬模式,也给技术人员注入了新的活力。“现在天天加班到最晚的都是技术人员,研究怎么升级传统产品,研发新产品,对我们公司来说,这才是立足于市场的根本!”

华东数控一线员工在忙碌生产1  王僖 摄.jpg

华东数控生产出的新型通用小型机床外观和质量都较过去提升了许多  王僖/摄

    有信心成为优秀机床企业

    对于《证券日报》记者在公司厂区和车间的所见所闻,李晓萌表示,这些都是威高接手华东数控后,公司发生的众多改变中的几个缩影。

    “最根本的改变是,公司在产品策略上,形成了向高速、高精、多轴、复合、环保数控机床产品方向发展,重点实行发展通用、中小型数控机床的经营战略,实现公司产品由‘大而全’向‘精而强’的转变。”李晓萌说。

    之所以会这样调整,一方面是因为做通用、小型机床符合机床工具行业发展规律,另一方面还可降低生产、销售和原材料采购过程中的资金占用和回收的风险。为此,公司以市场为导向,调整升级现有产品,研发储备有核心竞争力的新产品,提升优势产品占比。同时,推进产品的模块化、标准化生产,提高产品的生产效率。

    为配合公司战略这一调整转向,公司高管团队还在经营思路、生产技术、采购、经销商管理、人员架构、薪酬制度等各方面做出了相应的调整和变革,试图找到答案和解决方法。

    公司通过调整强化销售网络布局带来了积极改变。半年报数据显示,公司华东地区和中南地区,营业收入分别同比增长了1.26倍和2.66倍。

    经过近一年的努力,公司重点发展通用、中小型数控机床经营战略初见成效,产品市场占有率进一步提升。此外,公司积极处置闲置资产等措施也使得亏损大幅降低。

    采访过程中,《证券日报》记者也注意到,公司现有生产厂区的规范程度比过去有了很大提升,但仍存在区域闲置、利用率不高、标准化缺失等问题。对此,李晓萌表示,前不久,公司已公告,拟以自有资金竞买坐落于威海经济技术开发区崮山镇约160亩土地使用权,建设新厂区,力争明年中旬实现搬迁。“新厂区会建设满足公司新战略及新目标的新生产车间,甚至考虑建设恒温车间,发展高精度的数控机床。”

    2019年,华东数控制定的经营目标是实现主营业务收入1.6亿元。对此,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尽管机床工具行业目前经营形势不容乐观,但整个行业也正迎来新的战略转型机遇期。“我们立志于将华东数控的产品做精、做强,打造机床制造行业的领军品牌。我们有信心将公司打造成国内优秀的机床工具企业之一。”

 

    

  • 相关资讯
-证券日报网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