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公司产业 > 上市公司 > 正文

福建水泥2亿转让产能指标 行业向好格局不变

2019-07-11 05:56  来源:证券时报

    挂牌底价6200万元的两条水泥熟料产线产能生产指标,最终以逾2亿元成交。福建水泥(600802)收益满满的同时,也折射出水泥行业的高盈利现状。

    拟退出生产线

    卖出高价

    7月10日晚间福建水泥公告称,7月8日,华润水泥(弥渡)有限公司(下称“华润弥渡”)以2亿元的价格竞买获得公司拟关闭退出的4#、5#回转窑生产线的水泥熟料产能指标。2019年7月9日,公司与华润水泥在福州鉴定了《水泥熟料产能指标转让合同》。

    华润弥渡成立于2008年7月4日,位于云南省大理州弥渡县,为华润水泥投资有限公司(下称“华润投资”)间接控股的有限责任公司(台港澳与境内合资),经营范围包括建设生产、销售水泥、骨料及水泥制品及与水泥生产相配套的余热发电站等。

    公告称,由于华润弥渡与华润投资均受华润水泥控股(01313.HK)实际控制,华润投资为上市公司间接股东(持有上市公司控股股东建材控股公司49%股权),因此本次交易构成关联交易。

    据披露,本次交易标的4#、5#回转窑生产线为拟关闭退出的水泥熟料产能指标。两条生产线分别建成于2001年9月和1988年8月,坐落于福建省顺昌县炼石水泥厂厂区内,退出产能数量分别均为2000吨/天。

    对于交易定价,福建水泥表示,经咨询多家评估机构,目前对产能指标尚无法进行评估。公司按照国资转让的有关规定,并经董事会授权,委托福建省产权交易中心对本次标的公开挂牌转让。

    证券时报·e公司记者查阅福建省能源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官网看到,公司发布消息称,6月10日,福建水泥公司拟关闭退出的4#、5#回转窑生产线的水泥熟料产能指标在福建省产权交易中心挂牌出让,挂牌底价为6200万元,以网络竞价的交易方式至2019年7月5日。6月8日始,4#、5#回转窑系统建筑、设备的拆除工作已拉开序幕,日前正有条不紊地进行,全部拆除工作和场地清理计划75天完成。

    底价6200万元的拟退出产能,最终卖了超2亿元的好价钱,福建水泥可谓收获颇丰。公司表示,经初步测算,本项交易本身预计可获得不少于所得税前收益1.89亿元,对公司完成交易当年的经营成果产生积极影响,并改善资产财务状况。

    公告中福建水泥特别称,由于本次交易产生的利润占公司2018年度净利润的50%以上,因此本次交易尚需提交股东大会审议。

    水泥行业仍高盈利

    水泥产能指标能被高价竞购,折射出当下水泥行业的高盈利。

    7月10日晚间,华新水泥(600801)公告称,经公司财务部门初步测算,预计2019年半年度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与上年同期(法定披露数据)相比,将增加9.42亿元到11.49亿元,同比增加46%到56%。

    公司称,报告期内业绩大幅增长,一方面受益于国家加强环境保护和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所引致的供求变化,公司水泥、混凝土及骨料等主要产品的价格分别较上年同期增长9%、16%及5%左右。另一方面,产能规模扩大,报告期内公司骨料销量同比增长29%,水泥和商品熟料销量同比增长11%。此外,公司海外水泥业务也呈现出量价增长的局面。

    7月10日冀东水泥(000401)发布2019年上半年业绩预告称,期内公司预计实现营业收入14.5亿元至15亿元,同比增长57.79%~63.24%。

    公司表示,2019年1月-6月,按照会计核算口径,公司水泥和熟料综合销量约4576万吨,较去年同期同口径4013万吨,增加563万吨。报告期内,受益于水泥行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深入推进及核心区域市场需求改善的积极影响,市场秩序持续好转,公司水泥和熟料综合销量同比增加,售价进一步理性回归。同时,公司与金隅集团重大资产重组顺利完成,重组效应持续显现,净利润明显提升。

    此外,祁连山(600720)也公告,预计公司2019年半年度实现净利润为5亿元左右,同比约增加128%。

    2018年,水泥行业总利润达到1545亿元,盈利能力和毛利水平都创出历史新高。对于2019年的市场情况,分析人士多数认为全年行业盈利水平或与去年持平,甚至更优。

    中国水泥协会信息中心副主任陈柏林此前接受记者采访时曾表示,希望价格不要出现大幅波动,保持较好盈利水平是行业的共识。目前看来今年行业的盈利水平与去年应该相当。

-证券日报网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