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公司产业 > 上市公司 > 正文

水泥销量持续增长 祁连山预计上半年净利增1.28倍

2019-07-10 22:21  来源:证券日报网 刘欢

    本报见习记者 刘欢

    7月9日晚间,祁连山发布2019年半年度业绩预增公告,预计上半年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5亿元左右,同比增加128%左右;扣除非经常性损益事项后,预计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4.15亿元左右,同比增加93%左右。

    对于业绩大幅增长的原因,祁连山表示,报告期内,公司产品销量同比上年有所增加;加强成本费用管控,生产运行效率同比提升,致使产品成本同比下降;2019年1月1日执行新金融工具准则,本期公司持有兰石重装股票公允价值变动收益增加。

    需求回升拉动销量增长

    祁连山是甘青藏区域最大的水泥生产企业,目前形成了以水泥系列产品为主,发展商品混凝土和骨料,延伸上下游的产业链格局。经过多年布局,形成了十五大水泥生产基地,在役17条干法水泥熟料生产线,市场范围涵盖甘肃、青海、西藏三省区主要水泥消费市场,构建了区域全覆盖、连锁式、网格化的市场格局。

    得益于基建投资对水泥的需求量增加,祁连山2019年一季报实现营业收入5.96亿元,同比增36.94%;实现归母净利润0.13亿元,同比提高109.29%;实现扣非后归母净利润-0.04亿元,同比提高96.92%。

    公司2019年的半年度业绩预告显示,预计上半年实现归母净利润5亿元左右。若以5亿元计算,除去一季度0.13亿元的归母净利润,预计祁连山二季度实现归母净利润约为4.87亿元。

    国盛证券最新研报认为,祁连山的单季业绩超预期主要得益于区域需求大幅回升所拉动的销量快速增长。

    根据数字水泥网的数据显示,2019年1月份至5月份甘肃地区水泥产量达到1353.95万吨,同比增长17.47%,增长幅度领先西北其他地区;另外,2019年第二季度甘肃水泥价格为370元/吨,较第一季度均价高出18元/吨。

    根据国家及甘肃统计局数据,2019年1月份至5月份,甘肃房屋新开工面积较上年的-36%同比增加74.3%,基建投资同比增速5%,共同带动全省水泥产量同比增长17.5%。

    从上述数据可以看出,基建投资加速以及区域水泥价格提升带来的利好使得祁连山上半年业绩实现增长,公司预计上半年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5亿元左右,同比增加128%左右。

    “祁连山所在的区域在基建的推动下,下半年需求有望持续回暖,同时错峰限产政策依旧严格,供需格局的进一步改善有望推动区域实现量价齐升,公司全年业绩有望继续维持高增长。”广发证券研报认为。

    产能逐渐释放    

    不仅如此,祁连山正在建设的水泥生产线若在2019年达成投产,公司的盈利能力将能够得到进一步地提升。    

    据《证券日报》记者了解,祁连山目前正在建设的生产线分别为甘肃天水淘汰落后异地改建4500t/d新型干法水泥生产线、西藏中材祁连山年产120万吨熟料产线以及拉萨城投祁连山年产120万吨熟料产线。其中,位于西藏的两条产线有望在2020年达成投产,位于甘肃天水的生产线有望在2019年达成投产。

    据悉,甘肃天水淘汰落后异地改建4500t/d新型干法水泥生产线项目总投资为8.9亿元,是天水市和武山县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淘汰过剩落后产能、促进工业产业转型升级、实现经济高质量发展争取实施的重大工业项目。新建的4500t/d熟料水泥生产线,配套7.5MW余热发电机组,年产熟料139.5万吨,年产水泥200万吨,年发电量为5400×104kWh,年产值将达到8亿元,实现利税1.2亿元。

    对此,祁连山方面表示,甘肃天水水泥生产线项目的投产能够进一步释放新的产能,并巩固甘肃市场。

(编辑 孙倩)

-证券日报网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