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公司产业 > 上市公司 > 正文

世纪星源海外业务进展缓慢 拟通过展期续贷减轻偿债压力

2019-07-10 04:41  来源:证券日报 张文湘

    ■本报记者 张文湘

    7月8日,世纪星源股价收于3.12元/股,跌幅为6.59%。

    近期,垃圾分类带动环保板块异动,环保板块的公司也受到投资者关注。而主营涉及环保业务的世纪星源也在两度宣布延期后回复了深交所下发的2018年年报问询函,对公司负债、海外业务等问题进行了回答。

    《证券日报》记者就公司债务偿还对主营业务影响和海外业务等问题向世纪星源发送了采访提纲。世纪星源在7月8日回复《证券日报》称,公司负债到期日从2019年下半年到2020年上半年,相关债务的到期期限相对分散,公司将采取多种方式保障偿债资金,同时也尽力通过展期和续贷来保持公司的银行融资规模,减轻因银行偿债对公司经营造成的压力。

    业绩下滑现金流紧张

    2018年年报显示,世纪星源去年实现营业收入4.86亿元,同比减少8.43%,其中酒店经营、物业管理收入5158.23万元,同比减少4.14%,环保业务收入4.18亿元,同比减少7.95%,其他业务收入1644.32万元,同比减少28.06%。与其同时,酒店经营、物业管理业务毛利率比2017年减少4.75%,环保业务毛利率比2017年减少4.5%。

    对此,深交所在年报问询函中要求公司就非经常性损益占净利润180.47%和连续11年扣非后净利润为负、连续3年经营活动现金流量为负等问题,结合主营业务、未来战略等说明主营业务出现连续亏损的原因及拟采取的改善措施。

    世纪星源回复称,公司自2007年战略转型开始,就定义“不动产权益投资组合管理”的主营业务利润,如果对出售“拥有不动产权益的项目公司股权”收入不作为经营活动现金流入,那么经营活动现金流量净额也会为负。同时,公司还表示,未来环境清洁业务发展规划的增长重点将放在南太群岛国家市场。

    在多项业绩指标有较大下滑压力的同时,世纪星源的偿债情况也面临困境。截至2018年年末,世纪星源货币资金为6771.6万元(其中3251.44万元受限),经营活动现金流量净额为负9479.48万元,短期借款4.72亿元,一年内到期的非流动负债1.21亿元,长期应付款677.82万元。深交所要求说明其是否有足够债务偿付能力,以及拟采取的应对措施。

    对此,世纪星源在回复交易所问询函时称,公司资产负债率在业内并不算高,总体偿债能力属于正常偏强水平,将通过借新还旧、处置部分存量资产、加大回收应收账款力度等方式来保障还债能力。

    深圳大学中国经济特区研究中心钟向阳教授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公司的负债偿还能力最关键的是盈利能力,银行借款只是在关键时候救急,作为企业要想健康可持续的成长,还是要通过企业经营带来持续稳定的现金流来实现。

    海外业务进展缓慢

    进入2019年之后,世纪星源业绩仍无好转迹象。公司一季度实现营业收入8371.93万元,同比减少44.98%,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亏损1775.11万元,同比减少209.93%,合并资产负债表中短期借款仍有4.2亿元,但是货币资金只有8650.32万元。

    世纪星源表示,一季度业绩变动的原因是2018年有“车港项目置换权益”的交易,2019年无相关收益。2019年公司将继续拓展国内环境工程相关业务,积极部署境外水资源的相关项目,同时随着“南油项目”的启动,对公司2019年度业绩会产生积极影响。

    此外,《证券日报》记者注意到,世纪星源投资3943万美元投入富岛印尼,用于支付富岛印尼名下多个项目前期开发费用支出,但其在回复问询函中列举的4个项目,自2014年启动以来,至今仍处于筹备期。

    对记者提出的为何项目进展缓慢的问题,世纪星源在回复本报记者的采访提纲中称,世纪星源2017年在境外成立并购基金,并于当年8月份通过并购基金收购富岛公司。当该公司旗下项目取得建设开发的主要行政许可后,通过出售项目的控制性权益或通过持有建成项目的非控制权益所分配的利润收入来实现投资回报。目前,该项目公司仍未出售其成熟项目。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