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公司产业 > 上市公司 > 正文

太平洋证券另类投资子公司违反多项监管条例 相关业务被暂停3个月

2019-07-03 14:25  来源:证券日报网 顾贞全

    本报见习记者 顾贞全

    6月28日,太平洋证券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太平洋”)发布公告称,公司全资另类子公司因违反多条监管条例,收到云南证监局下发的《限制业务活动事先告知书》:公司另类投资子公司业务(项目退出或投资标的股权转让除外)被暂停3个月。

    另类子公司违规受罚

    公告显示,云南证监局调查发现太平洋存在对全资另类子公司太证非凡投资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太证非凡”)管控不到位,未有效督促太证非凡强化合规风险管理及审慎开展业务等问题。

    这些问题主要包括:太证非凡多数审批事项审批及留痕不规范,总经理离任未开展离任审计,重要印章管理、用印不规范,风险管理委员会缺乏独立性,部分协议、合同及投资决策表未经合规与风险管理负责人审核,投后管理不到位,存在一定投资风险。

    云南证监局指出,上述行为违反了《证券公司监督管理条例》第二十七条、《证券公司风险控制指标管理办法》第六条的规定。按照《证券公司监督管理条例》第七十条的规定,云南证监局也做出了相应的处罚:自收到行政监管措施决定书之日起暂停太平洋证券股份有限公司另类投资子公司业务(项目退出或投资标的股权转让除外)3个月。

    对此,太平洋也态度诚恳地认罚,将按照监管要求积极整改,进一步加强对全资另类投资子公司太证非凡的管控,督促太证非凡强化合规风险管理及审慎开展业务。太证非凡已按照监管要求进行有序整改,今年以来未新增投资项目,正加强对存量投资项目的退出工作。

    《证券日报》记者了解到,太证非凡成立于2016年2月,注册资本11亿元,为公司全资子公司,经营范围为:实业投资、投资管理等业务。截至2018年12月31日,太证非凡总资产11.88亿元,营业收入-8507.64万元,净利润-8959.40万元。目前太证非凡共有联营企业4家,无下属子公司。

    在太平洋2018年年报披露的3家主要的参股控股子公司中,太证非凡是唯一一家亏损的子公司。其他两家子公司:太证资本管理有限责任公司2018年实现净利润1360.92万元,主要从事私募投资基金管理业务;老-中证券有限公司(老挝分公司)净利润为58.48亿基普(折合人民币475.38万元),主要负责跨境公司的证券经纪及交易代理业务。

    业务暂停或错失良机

    就在收到云南证监局下发的处罚书前三天,太平洋就发布公告称:将太证非凡的注册资本金由11亿元人民币减少至8.5亿元人民币,并已取得上海市崇明区市场监督管理局换发的《营业执照》。

    “太平洋另类子公司存在的反常之举与目前推出后呈现欣欣向荣的科创板形成巨大反差。”某证券公司云南分公司相关负责人接受《证券日报》采访时表示,科创板吸引了多方投资机构的关注,多家券商设立、增资另类投资子公司,着力发展科创板业务。

    《证券日报》记者了解到,在科创板推出后,华林证券、东吴证券、中信建投纷纷公告称将增资另类子公司,增资金额分别为12.4亿元、10亿元、12亿元。

    某证券公司云南分公司相关负责人认为,科创板目前气势如虹,已亮相的几只股票显示了较高市盈率,还连续出现“超募”现象,正是发展另类业务的好时机。在此背景下,太平洋另类子公司被罚可能会导致公司错过初期的投资机会。但是,券商的另类投资业务目前占总营收比重较小,对公司整体的业绩影响不大,随着科创板的扩容未来或许有更大的空间。

(编辑 才山丹)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