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公司产业 > 上市公司 > 正文

苏宁阿里腾讯“激战”零售 苏宁2年投资近700亿元拓宽 “护城河”

2019-07-02 21:23  来源:证券日报网 曹卫新

    本报记者 曹卫新

    从年初宣布收购万达百货37家门店到6月下旬宣布收购家乐福中国80%股权,苏宁接二连三“大手笔”进击线下实体资源的同时,又于近日完成了苏宁小店100%股权转让,这一进一出背后的投资逻辑是什么?

    7月2日,对外宣布收购家乐福中国80%股权第十天,苏宁掌门人张近东首次就收购家乐福一事公开表态,其表示,“收购家乐福中国是苏宁智慧零售布局的关键一步,此举让苏宁的全品类营销战略在快消类目上实现了重大突破,成功补足了苏宁大快消的短板,将真正实现全产品全场景运营。”

    对于其背后的投资逻辑,苏宁相关负责人在接受媒体采访时强调公司始终是以零售为核心,即始终围绕“零售”主业打造全品类多业态、全渠道多场景、全客群多服务的智慧零售生态圈,满足用户不断升级的消费需求。

    多渠道拓宽零售护城河

    2017年,苏宁启动智慧零售大开发战略。围绕智慧零售大开发战略,公司不断加大对外投资力度。据不完全统计,自2017年11月以来,苏宁累计完成了十多个项目的投资,投资总规模接近700亿元。

    这其中既包括对阿里巴巴、易果生鲜、辣妈帮等电商领域的投资,也包括对迪亚中国、万达百货、家乐福中国80%股权等线下零售资源发起的进攻。除此之外,苏宁在物流领域也不乏大手笔的投资。2017年,苏宁收购天天快递,完善物流配送网络。2018年,苏宁联合深创投投资300亿成立物流地产基金,实现物流能力的跨越提升。而在科技领域,苏宁投资了商汤科技、创冰科技等人工智能、大数据公司。

    苏宁的投资幅度如此之广,引发了外界对于苏宁投资是不是“不务正业”的讨论。对此,上述负责人对外释疑表示,苏宁一直致力于构建全场景智慧零售生态系统,实现从线上到线下,从城市到乡镇的全覆盖,为用户搭起随时可见、随时可触的智慧零售场景,满足用户多样化的需求。“投资布局的完善,以及智慧零售模式的深化,投资背后的脉络也渐渐清晰,即始终围绕零售主业,以用户为核心。凡是消费者有需要的,且符合现阶段发展战略的,苏宁都会去争取,并将其纳入自己的智慧零售生态圈。”上述负责人强调。

    中泰证券彭毅研究表示,目前市值超过千亿美元的美国零售企业有5家,中国仅有阿里一家。有机构预计2019年中国将超越美国成为全球最大的零售市场,未来十年内中国零售板块有望涌现新的巨头。在市值超过100亿美元的零售企业中,苏宁线上线下融合模式最优,以家电零售现金流为基石,战略拓展零售生态估值思路逐渐向京东、亚马逊看齐。在彭毅看来,在电商行业增速放缓的背景下,苏宁全渠道经营模式优于纯电商,生态圈收入规模有望稳健增长。

    

    行业“三国杀”格局初现

    通过投资的纽带,苏宁得以将生态资源进行有效整合,扩大智慧零售生态圈的边界。对于万达百货和家乐福来说,在苏宁智慧零售的赋能下,也打开了全新的增长空间。

    2018年去年4月,苏宁易购成功收购迪亚中国,收编后者300多家门店和200多万会员,并一举实现上海单城超500店的密集布局。今年年初,苏宁易购再次出手,收购万达百货旗下全部37家门店,并在3个月内完成整合工作。在刚刚结束的618年中大促中,更名后的37家“苏宁易购PLAZA”店累计销售金额达到7.5亿元,客流量超1700万元。

    持续大手笔收购自成一体的苏宁零售版图,使得零售行业的整体格局产生了新的变化。市场普遍认为零售行业“三国杀”局面的局面逐渐明朗。

    近几年,线上互联网巨头频频与线下零售商联手。早前有阿里巴巴收购三江购物、大规模入股高鑫零售,将大润发、欧尚等商超品牌收入囊中;与此同时,腾讯投资永辉超市、步步高等企业,更是在2016年与沃尔玛中国达成深度战略合作;如今家乐福中国正式官宣“嫁入”苏宁,优质的线下零售商纷纷完成与互联网巨头的“联盟”。

    谈及市场认为的苏宁、阿里、腾讯“三国杀”的概念,张近东表示,回顾中国零售业发展,诸多零售企业在大浪淘沙中经历了从无到有、从弱到强,丰富的线上线下业态也不断涌现。在此过程中,包括苏宁、阿里、腾讯等企业凭借着各自的优势,共同推动了中国零售市场的繁荣。“早在2013年我曾说过,未来零售不只在线上,也不只在线下,一定是线上线下的融合发展,线下要拥抱线上,线上要走向线下。今天,我们对这一趋势看的更加清晰了。”张近东表示。

(编辑 上官梦露)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