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公司产业 > 上市公司 > 正文

“神药”披露涉7项信披违规 海印股份收警示函

2019-06-25 20:07  来源:证券日报网 王小康

    本报记者 王小康

    用“神药”震惊A股市场的海印股份迎来其首张“罚单”。6月25日,海印股份发布公告称,公司及全体董事于当日收到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广东监管局(简称“广东证监局”)下发的《行政监管措施决定书》。

    广东证监局在《行政监管措施决定书》中指出,海印股份存在对许启太及其研究团队拥有相关专利技术的披露不准确、对今珠多糖注射液属于疫苗的披露不准确、对支付履约保证金情况的披露不准确、未披露《合作合同》重要条款、对今珠公司股权结构的拔露前后矛盾、对今珠多糖注射液预防有效率的披露缺乏相关依据、对海南今珠农业发展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今珠公司”)未来业绩预测和生产基地建设等情况的披露缺乏相关依据,共计7项违规之处。根据《上市公司信息披露管理办法》第五十九条的规定,广东证监局决定对公司采取出具警示函的行政监管措施,并要求海印股份采取有效措施切实整改,并对相关责任人进行内部问责,于收到决定书之日起30日内向有关部门报送整改报告、内部问责情况,并抄报深圳证券交易所。

    此事要追溯到13天前的一则公告。2019年6月12日,海印股份表示基于许启太及其团队成功研制了“今珠多糖注射液”并拥有专利权(含专利申请权),可以实现对非洲猪瘟不低于92%有效率的预防。公司拟与许启太、今珠公司签署《合作合同》。

    合作方案披露后,海印股份股价猛涨,6月12日当天收一字涨停,6月13日股价继续飙升,两天之内大涨16.78%,市值涨逾10亿元。

    随后该事项火速出现反转,先是合作方案披露的当天下午,海南省农业农村厅辟谣,否认非洲猪瘟疫苗研制成功。紧接着,6月13日深交所向海印股份发下十连问的关注函,要求公司披露“今珠多糖注射液”的相关专利技术、生产研制、主体公司等诸多信息。在回复深交所问询函之前,海印股份于6月17日发布公告表示此前公告中存在多处笔误,并表示并未提及“疫苗”一词。而在对深交所问询函的回复中,海印股份披露出此次合作背后更多的问题,包括“92%有效性”抄自外国其他药物试验结果,“今珠多糖注射液”的专利权刚开始申请,兽药生产许可尚未获得,具备兽药GMP的生产厂家仍在洽谈,今珠公司估值未进行审计评估,上市公司尚无药物领域相关技术及专业人才储备等。

    最终,意图傍上“猪瘟疫苗”概念,信披出“神药”的海印股份以收到广东证监局的警示函收场。实际上,警示函在监管层的监管手段中是比较轻的,对此,有资深证券从业人士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由于海印股份并没有实际获利,因此监管局最终采取出具警示函的监管措施。”

    值得一提的是,就在收到警示函的当天下午,海印股份再发公告,宣布取消原定于6月27日召开的2019年第三次临时股东大会。根据此前的公告,此次股东大会将会审议海印股份和许启太、今珠公司签署《合作合同》的事项。而关于此次会议何时再次召开,公司表示,待相关结果经官方严格核查公布后再另行召开股东大会,大会召开的日期及股权登记日将另行通知。

(编辑 上官梦露 策划 赵学毅)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