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公司产业 > 上市公司 > 正文

战略合作受限交易方式变更 公开受让又不达标 中泰集团入主ST中基梦碎

2019-06-10 07:07  来源:上海证券报

    从战略合作变成公开征集转让后,ST中基的易主计划再度搁浅,而中泰集团拟再揽入一个上市平台的梦想又一次破碎。

    ST中基6月10日公告,公司于6月6日收到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六师国有资产经营有限责任公司、新疆国恒投资发展集团有限公司(原名“新疆汇丰城市建设投资管理集团有限公司”,今年2月更名)、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六师军户农场(合称为“国有股东”)的通知,国有股东已经根据公开征集条件完成了对意向受让方“新疆中泰(集团)有限责任公司”的评审工作,新疆中泰(集团)有限责任公司(简称“中泰集团”)未能达到国有股东的公开征集条件,本次公开征集未能产生符合条件的意向受让方。

    ST中基的这次股权转让要从2018年12月1日说起。那日,ST中基公告,公司于2018年11月29日接到公司实际控制人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六师(简称“兵团第六师”)的通知,兵团第六师与新疆中泰高铁资产管理有限公司(简称“中泰高铁资管”)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兵团第六师拟将下属企业共计持有公司2.25亿股股份(占上市公司总股本的29.15%),转让给中泰高铁资管,如战略合作协议最终实施,公司的实际控制人及控股股东将变更为中泰高铁资管。

    据披露,新疆中泰高铁资产管理有限公司成立于2018年1月25日,注册资本4亿元,由新疆中泰高铁股份有限公司(简称“中泰高铁”)100%出资,后者归属于中泰集团,实控人为新疆国资委。

    本次兵团第六师拟转让的股权具体包括: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六师国有资产经营有限责任公司所持1.19亿股,占比15.46%股权;新疆汇丰城市建设投资管理集团有限公司所持1亿股,占比12.97%股权;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六师军户农场所持552.54万股,占比0.72%。

    资料显示,中泰集团主要从事氯碱化工、煤化工、石油化工等行业的规划设计、项目建设、资源开发和产品的开发、生产和销售等业务,是上市公司中泰化学的大股东。上证报记者注意到,中泰高铁资管的大股东中泰高铁刚刚接盘中泰化学的融资租赁和商业保理等类金融资产,此次入主ST中基,是中泰集团资本运作的又一步棋。

    然而,这次控制权协议转让不久后遭遇搁浅。ST中基今年2月20日披露,因交易方式变更等原因,公司实际控制人兵团第六师与中泰高铁资管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之解除协议》,双方同意解除此次战略合作关系。

    不久后,ST中基控制权转让的交易方式果然发生了变更。公司2月28日公告,公司于2月19日收到上述国有股东发来的通知,其拟通过公开征集转让的方式转让其合计持有的2.25亿股股份,转让价格不低于提示性公告日前30个交易日的每日加权平均价格的算术平均值。2月27日,兵团第六师国资委同意上述国有股东通过公开征集转让方式转让公司股份,故公司开始公开征集意向受让方。在延长征集时间后,ST中基3月26日公告,公司收到国有股东的通知,中泰集团提交了《股份受让申请书》等报名材料,并支付了报名保证金。根据有关规定,国有股东将对中泰集团进行评审,以确定最终受让方。

    最终,中泰集团因不满足公开征集条件而停止了入主ST中基的脚步。

    不过,同属兵团第六师旗下的*ST百花则名花有主。公司10日公告,6月6日,公司收到兵团第六师国资公司发来的告知函获悉,兵团国资委同意兵团第六师国资公司以公开征集方式将所持有的*ST百花7952.51万股股票转让给经公开征集产生的受让方新疆华凌工贸(集团)有限公司,转让价格6.8元/股。*ST百花6月6日收于4.84元/股。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