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公司产业 > 上市公司 > 正文

广投集团拟出资35亿元入驻 网宿科技第一大股东或变更

2019-06-10 01:28  来源:证券日报 马燕

    ■本报见习记者 马燕

    创业板明星公司网宿科技的减持靴子近日最终落地。

    6月6日,网宿科技发布公告称,公司接到持股5%以上股东陈宝珍以及持股5%以上股东、董事长、总经理刘成彦的通知:当日,其与广西投资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广投集团”)签署了《股份转让框架协议》,拟转让股份数合计为总股本的12%,转让价格为12元,合计交易金额总计35.03亿元。若本次交易顺利实施,网宿科技的第一大股东将变为广投集团。

    公司公告称,本次交易引入国有资本股东,将有助于优化公司股东结构,支持公司持续稳定发展。同时,公司可以与广投集团资源、优势互补,推进公司在广西区内、粤港澳大湾区和“一带一路”(东盟地区)的业务开拓以及参与中国-东盟数字信息港和数字广西的建设。

    第一大股东变更为广投集团

    根据《股份转让框架协议》,陈宝珍拟向广投集团转让其直接持有的公司2.52亿股无限售条件的股份,占公司总股本10.37%;刘成彦拟向广投集团转让其持有的公司3966.5万股无限售条件的股份,占公司总股本的1.63%。上述协议转让价格为12元/股,较目前网宿科技6月5日的收盘价溢价13.64%,交易金额总计为人民币35.03亿元。

    公告称,广投集团是广西壮族自治区重要的投融资主体和国有资产经营实体。若本次股份转让能得以实施,即广投集团持有公司股份数量占公司总股本的12%,且广投集团提名当选的董事在公司董事会中占半数以上(不含半数)席位,则广投集团将成为公司的第一大股东。

    作为创业板的明星股,网宿科技最近几年来持续遭受大股东减持,市场对该减持行为也基本上“用脚投票”。即便在今年3月初,网宿科技因边缘计算大热受资金追捧股价出现五连板,但随后公司发布的大股东减持公告,令该公司股价随即快速下跌,自3月12日跌停开始,公司股价已累计下跌38.92%。截至6月5日,公司最新收盘价为10.56元。

    有分析人士表示,广投集团溢价接盘,一方面意味着减持利空预期消失,另一方面,说明广投集团看好CDN作为关键信息基础设施的战略价值及市场前景。

    网宿科技公告称,本次交易引入国有资本股东,将有助于优化公司股东结构,支持公司持续稳定发展。

    推动公司全球化战略

    公开资料显示,作为“一带一路”倡议的桥头堡,广西计划建设以南宁为节点的“一带一路”北上南下国际大通道,从南宁向北通过贵阳、重庆、成都到西安再到兰州,与丝绸之路相连接,从南宁往南到越南、老挝、柬埔寨、泰国、马来西亚到新加坡,打造中国到中南半岛的经济走廊。

    有行业人士表示,“一带一路”建设不仅限于基建、商贸等传统领域,随着中国互联网技术及应用的繁荣发展,如何将互联网技术及经验拓展到“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成为政府关心的焦点之一。这其中,“一带一路”沿线的信息基础设施的建设尤为关键,比如基础网络的建设、CDN技术的应用以及云计算技术的推广等。

    现实的情况是,“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多为发展中国家,互联网正处于快速增长期,互联网红利初现,但基础设施发展相对落后,跟不上市场的发展速度,因而其对互联网基础设施服务的建设及改善需求迫切。

    据《证券日报》记者从公司处了解,在2017年年底,网宿科技宣布正式上线沙特阿拉伯、阿联酋、以色列和土耳其等中东国家的CDN节点,深入推进“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节点建设。截至目前,65个“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中,网宿已在其中37个国家实现了节点覆盖。

    而广投集团将全球第二大CDN企业收入囊中,有望大大提升该区域在“一带一路”倡议中的核心实力及竞争力。有分析认为,这似乎是广投集团大手笔接盘网宿科技的重要原因之一。

    网宿科技称,在“一带一路”建设中,广西具有地缘、人缘、文缘等多方面的优势。公司可以与广投集团资源、优势互补,推进公司在广西区内、粤港澳大湾区和一带一路(东盟地区)的业务开拓及参与中国-东盟数字信息港和数字广西的建设,促进公司业务更好地融入“一带一路”建设、粤港澳大湾区国家重大战略,进一步推进公司全球化战略实施。

    公告中网宿科技还表示,本次交易完成后,公司仍将按照市场化机制经营管理,公司管理团队将保持稳定,公司仍将保持独立的文化、愿景及价值观。

 

    

(策划 马燕)

-证券日报网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