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公司产业 > 上市公司 > 正文

科创板上市委审议会议结果新鲜出炉 安集科技成上海首家过会企业

2019-06-05 23:37  来源:证券日报网 郑馨悦

    本报见习记者 郑馨悦

    6月5日晚间,科创板上市委第1次审议会议结果出炉:微芯生物、安集科技、天准科技三家全部过会。过会的三家公司分别在创新药、高端半导体、人工智能技术方面拥有领先的地位。

    经济学家宋清辉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上交所设立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的重要性巨大,这也是IPO市场化改革的重大突破。一些成长并具有潜力的科技型企业未来多了一个新的融资渠道,而中国也有可能因此出现下一个类似腾讯、阿里这样的行业巨头公司。

    审议流程严谨

    据悉,第一次参会的上市委委员分别为:陈瑛明,上海市瑛明律师事务所首席合伙人;周芊,浙江证监局稽查一处处长;陈春艳,基金业协会秘书长;郭雳,北京大学法学院党委书记、副院长、教授;祝小兰,德勤华永会计师事务所合伙人。其中陈瑛明为会议主持。

11111.png

22222.jpg

    (上市委会议室,郑馨悦摄。据现场工作人员介绍,桌子右侧为上市委主考官席位,屏幕前两个席位属于秘书处工作人员,他们将进行会议记录,其余审核人员坐在桌子左侧。现场问询时,拟上市公司人员将坐在桌子左侧,审核人员退开。)

    《证券日报》记者现场了解到,会议议程顺序为:深圳微芯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安集微电子科技(上海)股份有限公司、苏州天准科技股份有限公司。3家公司逐一进入会场,接受问询后就离开。会议室门口设置了手机存放柜,入场人员不能携带手机;审议人员中途不得无故离场,会议室内全程录音录像。

    科创板的发行上市审核要经过受理、审核问询、上市委审议、证监会注册、发行上市等五个环节,目前三家公司已走过了上市委审议环节,距离发行上市仅一步之遥。

    据悉,微芯生物成立于2001年,是一家致力于新分子实体研发的创新药企;天准科技成立于2009年,公司是一家工业视觉设备商,产品包括精密测量仪器、智能检测装备、智能制造系统、无人物流车等,曾于2015年上新三板;注册地于上海的安集科技成立于2006年,是专业从事化学机械抛光液光刻胶去除剂的半导体材料供应商。每一家都是各自行业领域的佼佼者。

    上海首家过会

    作为第四批披露科创板招股书(申报稿)的企业,安集科技却挤入第一批科创板审议企业名单,并成功成为上海首家过会科创板的企业,安集科技究竟有何特别?

    宋清辉对此表示,高新技术类“硬科技”企业是科创板的首要标的,这主要指以人工智能、航空航天、生物技术、光电芯片、信息技术、新材料、新能源、智能制造等为代表的高精尖科技。不难发现,半导体企业与科创板的适配度较好。

    据了解,安集科技原为安集有限公司,是外商独资企业,2016年-2017年,公司在经过一系列股权架构调整的运作后,变更为中外合资企业。公司是目前国内唯一实现集成电路领域高端化学机械抛光液量产的高新技术企业,截至2018年12月31日,安集科技拥有授权发明专利190项,覆盖中国大陆、中国台湾、美国、新加坡、韩国等多个国家和地区。中芯国际、华虹集团、华润微电子、武汉新芯均为其主要客户。

    启信宝融资数据显示,2011年至2017年安集微电子共经历四轮融资,中兴创投、国家集成电路产业基金、张江科技创投、北极光创投等参与投资。

33333.png

    财务数据显示,2016年-2018年,安集科技营业收入分别为1.97亿元、2.32亿元和2.48亿元,公司经营业绩稳定上升。此外,安集科技在这三年的综合毛利率分别为55.61%、55.58%和51.10%。而其同行业可比上市公司上海新阳和江丰电子,毛利率水平仅在30%-40%左右。

    安集科技回复问询的文件显示,公司首次公开发行不低于13,277,095股人民币普通股股票,拟募集资金总额为3.031亿元。募集资金将按轻重缓急投入以下项目:安集微电子科技(上海)股份有限公司CMP抛光液生产线扩建项目;安集集成电路材料基地项目;安集微电子集成电路材料研发中心建设项目;安集微电子科技(上海)股份有限公司信息系统升级项目等。

44444.png

(来源:公司审核问询函的回复公告)

(编辑 上官梦露 策划 郑馨悦)

-证券日报网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