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公司产业 > 上市公司 > 正文

洛阳钼业两次混改实现跨越式发展 携手鸿商集团打造矿业巨头

2019-06-02 18:34  来源:证券日报网 肖艳青 张文娟

    本报记者/肖艳青 张文娟

    5月31日,洛阳钼业获格隆汇首届大中华区最具成长A股上市公司。作为一家诞生于国企混改的民营控股企业,洛阳钼业曾历经两次混改,从面临困境的地方性小型国企跨越式发展成为位居全球前列的矿业资源跨国公司,获得“最具成长A股”的荣誉实至名归。

    纵观洛阳钼业的发展历程,鸿商产业控股集团(下简称“鸿商集团”)是混改成功的关键。在鸿商集团主导下,“两次混改”激发了洛阳钼业跨越发展的内生动力,公司进入快速发展通道,并完成了A+H两地上市,树立了国企混改的标杆。

    据了解,2003年,为了摆脱发展困境,河南当地政府决定通过混改促使洛阳钼业走出低谷,最终鸿商集团在多轮竞标中以最高出价胜出。鸿商集团注资近2亿元,持股49%,为洛阳钼业第二大股东;当地政府国有股权51%,为第一大股东。

    第一次混改之后,洛阳钼业利用鸿商集团引入的增量资本,加快采选规模化扩建,引进新技术和新设备,至2006年,洛阳钼业总采选矿能力达到30000吨/日,钼铁冶炼能力30000吨/年。2006年公司实现销售收入38.2亿元,利润总额24.5亿元,洛阳钼业迎来了新一轮的跨越发展。2007年,公司实现H股上市,募集81亿元港币,是当时河南省上市企业中募集资金最多的一家。

    2009年-2012年,受金融危机影响,洛阳钼业业绩出现下滑。为了摆脱困境,提高抵御风险能力,2012年当地政府决定对洛阳钼业实施二次混改,请鸿商集团出任大股东,主导公司经营。鸿商集团通过市场化方式增持洛阳钼业股份至36.01%,成为第一大股东和实际控制人,国有股权35.01%,退居第二大股东,由此完成由国资控股向民资控股的体制机制转换。

    2012年,洛阳钼业成功登陆上交所,正式回归A股,成为国内有色行业屈指可数的A+H两地上市公司。A股上市至今累计在国内资本市场募集资金达235亿元,是河南省上市企业中募集资金最多的一家。

    经过二次混改,洛阳钼业实现彻底“市场化”转型。另一方面,通过精准收购海外优质矿山,洛阳钼业也形成了独特稀缺的产品组合,实现了“国际化”转型。目前洛阳钼业已发展成为全球领先的铜生产商之一,全球前五大钼生产商、最大的钨生产商之一,同时也是全球第二大的钴、铌生产商,澳洲第四大在产铜矿生产商和巴西第二大磷肥生产商。

    据年报显示,洛阳钼业2018年实现营业收入260亿元,同比增长7.52%;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46亿元,同比增长70%,创下历史新高。

    据河南省人民政府发展研究中心、河南省社会科学院嵩山智库《国有企业混合所有制改革对策研究》课题组指出,洛阳钼业不断跨越发展的动力来自于两次混合所有制改革,混改优化了资本结构,扩张了资本实力,使国有背景、民营机制和市场效率等多重优势得到施展,国有资产保值增值的改革目标完美实现。

    从以上不难看出,洛阳钼业两次混改成功的关键是引入了鸿商集团作为战略投资伙伴。鸿商集团入主洛阳钼业后始终坚持主业发展,并利用其自身的行业研究优势以及资本市场和国际化运营发展优势,将洛阳钼业打造成中国矿业走向国际舞台的标杆,不断提升中国矿业企业在国际市场上的话语权和影响力。

(编辑 孙倩 策划 肖艳青 张文娟)

-证券日报网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