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公司产业 > 上市公司 > 正文

以量补价效益优先 方大炭素做强做大主业

2019-05-21 00:39  来源:证券日报 刘欢

    ■本报见习记者 刘欢

    近日,方大炭素在甘肃兰州市红古区海石湾镇召开2018年年度股东大会。该公司董事长党锡江率领董监高团队出席股东大会,此次股东大会还吸引了包括投资者、媒体记者在内的众多人士参与。

    2018年,方大炭素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55.93亿元,董事长党锡江表示:“目前,公司的炭素制品产能达到了亚洲第一、世界第二。未来公司将围绕打造世界第一强、第一大炭素强企的目标,继续做优做强做精石墨电极、炭砖和炭素新材料三大拳头产品,同时加快炭材料新产品的研发,在核用炭材料研发、石墨烯积累研究等领域取得突破。”

    以量补价争取效益最大化

    年报数据显示,方大炭素2018年实现营业收入116.5亿元,同比增长39.52%;实现归母净利润55.93亿元,同比增长54.48%;经营净现金流为57.14亿元,创历史新高,同比增长65.2%;年末资产负债率为16.02%,同比下降10.92个百分点;生产石墨炭素制品18万吨,实现营业收入113.8亿元,同比增长46.06%。在多项财务指标表现靓丽的情况下,公司2018选择向全体股东每10股转增4.9股,不分红,不送红股。

    对此,有投资者提出:“2018年公司不进行现金分红的原因是什么?”方大炭素董事会秘书安民向投资者表示:“公司最近三年实现的年均可分配利润为30.94亿元,最近三年以现金方式累计分配的利润为34.37亿元,占最近三年实现的年均可分配利润的111.09%,达到并已超过规定的现金分配比例要求,所以今年不进行现金分红。”

    有投资者提出,公司在未来能否为股东们带来实实在在的回报。安民表示:“在中国炭素市场饱和的情况下,公司分别在兰州和眉山投资建设生产线,显现出我们对炭素生产经营管理的自信,我们有自信向世界第一大炭素企业前进,也有自信能给股东带来实实在在的回报。”

    财报显示,公司2019年一季度实现营业收入18.01亿元;实现归母净利润7.13亿元。

    光大证券研报认为,展望未来,由于石墨电极产能逐步释放,供给呈现增长态势,预计石墨电极价格整体将呈现震荡下行的趋势。

    对此,方大炭素董事长党锡江表示:“在市场价格呈下跌的情况下,方大炭素提出的发展思路是‘以量补价’,用提高生产量来弥补价格下跌带来的影响,争取公司效益最大化。”

    持续做大主导产品

    据《证券日报》记者了解,公司拥有石墨电极产能16万吨,目前与宝钢合作的“宝方项目”在兰州红古区投资建设年产10万吨超高功率石墨电极项目,计划总投资额为27亿元,建设周期两年。公司控股子公司成都蓉光炭素及其全资子公司眉山方大蓉光炭素在甘眉工业园区投资建设年产5万吨超高功率石墨电极及特种石墨项目,项目投资概算总额为14亿元。建成后总产能将达到31万吨,行业龙头地位进一步巩固。

    党锡江表示:“方大炭素作为行业的领军企业,还得继续把主导产品做强做大。根据中国钢铁高质量发展的趋势,方大炭素与宝钢合作建立的“宝方项目”,主要做超高功率石墨电极产品。同时我们在眉山投建的项目,也是为了改善产品质量和产品结构。”

    值得一提的是,2018年,方大炭素核电重大“炭堆内构件制造技术研究”通过国家能源局的正式验收,形成了一系列课题成果和技术秘密等知识产权,成为国内高温气冷堆唯一炭素材料供货商。“超高功率石墨电极研制”项目获甘肃省科技进步二等奖,“Φ700mm超高功率石墨电极”获甘肃省优秀工业新产品特等奖。

    不仅核电和石墨电极研制方面有所突破,公司还在2018年积极推动了石墨烯新材料领域的研发项目。

    2018年12月份,全资子公司成都炭素出资1500万元,参股30%设立四川铭源石墨烯科技有限公司。谈及公司参股石墨烯科技公司,董事长党锡江向投资者表示:“石墨烯科技公司的成立则是为了进一步推进了公司在新能源、新材料领域的研发及应用的融合。”

    “把研发放在成都,主要是为了吸引人才,成都的环境好,能够留住人才。”安民进一步表示。

(策划 刘欢)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