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公司产业 > 上市公司 > 正文

《数字乡村发展战略纲要》指引农业数字化 燃亮神州信息智慧农业

2019-05-17 15:37  来源:证券日报网 袁元

    本报讯 近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数字乡村发展战略纲要》,要求将数字乡村作为数字中国建设的重要方面,加快信息化发展,整体带动和提升农业农村现代化发展,助力乡村全面振兴。而《纲要》中“发展农村数字经济”、“强化农业农村科技创新供给”“激发乡村振兴内生动力”等看点也催生了相关科技板块的投资前景。受此消息刺激,5月17日,在沪深股市整体下跌之际,神州信息股价逆势涨停。

    发展农村数字经济 新一代信息技术补发展短板

    发展农村数字经济,要夯实数字农业基础,推进农业农村大数据中心和重要农产品全产业链大数据建设;要推进农业数字化转型,加快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人工智能新一代信息技术的融合应用,打造科技农业、智慧农业、品牌农业。

    相关资料显示,到2025年我国农业规模占全球比重将超过1/5。推动以人工智能、大数据、物联网为代表的现代信息技术联动三农,成为实施数字乡村战略、弥补农业现代化短板、实现农村经济提档升级的重要突破口。

    神州信息推动新技术在产业的落地应用一直走在前列。

    在农业农村大数据领域,打造“大数据+智能决策——数字农业农村大脑”整体解决方案紧扣乡村振兴总体目标,以大数据、人工智能为核心技术驱动;以自主研发的“农业农村云平台”、“农业农村一张图平台”、“农业农村大数据平台”为依托;从大数据助力产业兴旺、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生态宜居与乡风文明五个维度推进,将乡村振兴的任务分解,有效解决“三农”发展痛点,为数字农业农村快速发展提供指挥棒。

    在单品全产业链大数据建设领域,神州信息在陕西果业局的指导下,承建了国家级苹果产业大数据中心平台,打通、融合了苹果全产业链各关键环节数据,从六大维度构建了苹果全产业链数字化生态。该项目是农业农村部推进“单品种全产业链的农业农村大数据”的重要实践,获得农业农村部部长的认可。同时,还打造广东荔枝、四川攀枝花芒果、陕西洛川苹果、陕西眉县猕猴桃、云南禄劝中药材等大数据平台,为农业单品实现全产业链大数据建设奠定了重要基础。更多的农业单品如江西脐橙、广西甘蔗、吉林小豆等都在探索大数据建设,这为神州信息的单品大数据业务提供了极为广阔的发展空间。

    在农业物联网应用领域,它将物联网技术设备与农业场景相结合,尤其是智能灌溉、水肥一体化智能产品,在农业智能园区(如四川省农科院、河南洛宁等项目)和多个数字农业建设试点项目中获得应用推广;此外,神州信息以“智慧城市物联网解决方案”推进美丽乡村,通过环境与设施物联监测,实现环境治理、公众服务、农业管理、改造规划、旅游管理、设施服务、安全应急的数据与业务协同。

    值得关注的是,业内估计从今年底到2020年,国家对农村基建的投入或将到4.52万亿元。随着新一代信息基础设施建设工程的完善,数字乡村战略将迅速催生多种业态融合发展新格局。作为数字乡村战略的先锋,神州信息有望激活乡村经济多业态产业链金矿,开启更多的创收机遇。

    激发乡村振兴内生动力 深化三农改革是题中之意

    《纲要》倡导激发乡村振兴内生动力,要推进农村社会化服务,激活农村要素资源,农村土地、产权制度改革、创新农村普惠金融服务是重中之重。

    深化土地、产权制度改革是推动农村土地资源价值重建、提高土地流动性、激活各类市场主体活力的根本驱动力。神州信息深耕农业信息化、数字化20年,在农地确权、土地流转、产权交易、三资管理、农村产权制度改革等方面实现全国布局。土地确权工作囊括5个国家级项目,9个省级项目,数据量累积5000万亩数据;两区划定工作承建1个国家级、8个省级和120多个县级项目;参与4个省级和700余个县级产权交易平台的建设。

    激活农村要素资源,还要创新农村普惠金融服务、降低农村金融服务门槛,诸多金融机构都视金融科技为破题的重要力量。而在金融科技领域,神州信息先天优势明显,它以数据为驱动,结合行业场景实现金融服务与更多行业的连接,从而高效解决各行业的金融供需难题,在生猪抵押贷款领域已落地。目前,神州信息正以金融科技为抓手,大数据为驱动,积极探索解决农业征信难、融资难等问题,助力构建全新的农村金融生态。

(编辑 白宝玉 策划 袁元)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