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公司产业 > 上市公司 > 正文

股权转让前格力召集会议 方案难定释放多重信号

2019-05-16 01:26  来源:证券日报 贾丽

    ■本报记者 贾丽

    大股东酝酿股权转让之际,格力电器故事不断上演,掀起舆论风暴。

    5月14日晚间,格力电器发布公告称,其控股股东格力集团正在根据相关法律法规的要求研究制定公开征集转让的具体方案,各项工作正有序推进。为了更好地完成公开征集转让工作,格力集团拟于5月22日召开意向投资者见面会。

    在抛出转让意向一个月后,格力方面突然宣布召集股权转让意向方,引发外界关注。

    一位接近格力的人士向《证券日报》记者透露:“格力集团此举可能存在多个意图,其股权转让已有新进展,有意向外界展示更多信息以稳定局面并澄清外界部分质疑,抑或是格力集团此前潜在的意向方未能让其满意,格力通过这个会议向外界释放更多的机会和信号,鼓励更多意向方进入,以达成更符合公司发展方向、让各方都满意的方案。”

    值得注意的是,目前格力电器除了大股东正筹划股权转让之外,其还正处于面临业绩增长压力等的敏感期。有消息称,4月底以来,不断有券商下调格力的评级,其中不乏花旗、中国银河、德银等知名券商。这与格力电器的股权转让又是否有关联呢?

    方案难定神秘意向方或浮出

    有接近格力电器人士认为,此次公司召开意向投资者见面会释放出多个信号。“在此次股权转让中,格力电器股份标的较大,各方利益牵涉其中,达成一致并不容易,需要鼓励更多优质意向投资者进入。同时,由于此次转让引发外界过多关注和揣测,其中不乏对国资体系和现有管理层之间关系、意向投资者真实实力的质疑等,通过此次会议,公司也可公开回应和澄清一些事情。”

    “估计有收购意向的投资者比较多,为公平起见,格力召开会议便于双方交流,互相了解、摸底。”家电业观察家刘步尘则认为。

    4月9日,格力电器发布公告称,格力集团拟通过公开征集受让方的方式协议转让所持有的格力电器总股本15%的股票,转让价格不低于4月9日前30个交易日的每日加权平均价格的算术平均值,格力集团后续将进一步研究具体方案,最终公开转让价格以公开征集并以今年国有资产监管部门批复为准。

    如此大体量资金的转让,其控股权究竟“花落谁家”,受到外界关注和热议。由于此次意向方非常神秘,各方也较为谨慎,此事引发诸多猜测。

    董明珠与二股东经销商的一致行动人被外界认为是可能性较大的接盘方之一,不过阿里、苏宁、富士康等新的战略投资者亦被视为是潜在意向方,也有人士认为借助此次股权转让格力电器的部分股权或将被划拨给更高一级的国资委,当然也不排除出让方公开拍卖所持格力电器股权的可能。

    而近期再被外界传出的厚朴投资,也仅停留在传言层面。有信息显示,其或组建财团收购格力电器15%股权,财团将包括澳门的一家金融机构和其他投资者。厚朴投资相关人士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我们会时刻关注格力,对格力电器有浓厚的兴趣。”

    这些猜测,都未被格力电器内部人士肯定。在《证券日报》记者向格力电器内部人士求证时,其表示:“目前可以确定的是,此次股权转让中,公司还没有确定明确的意向者,且也没有确定方案,公司股东需要进一步征集意向方并研究具体方案。”

    随着格力集团5月22日意向投资者见面会的召开,其背后潜在的意向投资者有望被公开。

    不过,格力电器上述人士表示:“此次会议或将采取闭门模式,公司不会主动对外公开细节。”

    被集中下调评级与股权转让有关?

    值得注意的是,在格力电器大股东酝酿股权转让之时,格力电器的评级被券商集中下调。今年4月底以来,不断有券商下调评级,其中花旗与中国银河将格力评级下调至卖出,德银则将格力评级下调至持有。

    外界普遍认为,券商下调格力评级,最为直接的因素是格力的年报和2019年一季报显示出公司业绩增长滞缓。

    格力电器一季报显示,2019年,公司营收同比增长仅为2.45%,净利润同比增长1.62%,而去年全年格力的营收增长达到33.33%,净利润增幅达到16.97%。

    不过,除了格力之外,其他两家白电巨头也遭遇到了类似的情况。美的集团及青岛海尔今年一季度的营收增幅分别为7.42%,10.17%。目前白电企业业绩增长滞缓,与行业大环境有关,当下空冰洗市场迈入成熟期,市场容量区域饱和,规模增长红利消退,企业普遍面临增长瓶颈。同时,白电销售季节性较为显著,旺季一般是第四季度。

    一位券商机构人士表示:“券商机构,尤其是知名券商机构对上市公司集体出具‘卖出’的评级研报,在A股市场的历史上并不多见,而对格力电器来说这种情况更是罕有。一直以来格力电器都是A股市场的‘白马股’,备受资金和机构追捧。不过,此次券商下调评级,除了与公司本身面临的压力有关,或也可能为格力电器的此次股权转让的‘价格’部分埋下伏笔。”

    刘步尘认为:“机构不约而同调低格力电器评级,表面上看是因为其2018年分红不达预期,且2019年一季度增长乏力,深层次的原因是担心大股东易主可能会给格力电器带来不确定性风险。”

(策划 贾丽)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