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公司产业 > 上市公司 > 正文

金岭矿业“摘星脱帽”后业绩向好 寻求发展第二产业

2019-05-12 22:21  来源:证券日报网 赵彬彬 王僖

    本报记者/赵彬彬 见习记者/王僖

    5月10日下午,金岭矿业召开2018年度股东大会。《证券日报》记者来到淄博市张店区铁鹰路29号的金岭矿业时,厂区内还可以看到大货车繁忙出货后的痕迹。因为去年业绩实现扭亏终于“摘星脱帽”的金岭矿业,在今年一季度继续实现了归母净利润同比翻番的业绩。公司董秘邱卫东告诉记者:

    “早上这里更是热火朝天,大货车排队等待出货。”

    记者从公司股东大会现场了解到,近日,铁矿石价格创下近五年新高,同时受到制造业、采矿业税率降低的利好影响,和2018年环保改造的逐步完成,2019年行业应该会有一定的上升空间。

    摘星脱帽业绩向好

    金岭矿业属于黑色金属采选业,主要业务是铁矿石开采,铁精粉、铜精粉和钴精粉、球团矿的生产、销售和机械加工与销售。主要产品铁精粉因铁含量基本在65%以上,是炼铁、炼钢的重要原料,主要销售给黑色冶炼企业及各大钢厂。

    此前,公司因2016年、2017年连续两个会计年度审计的净利润为负值,因此于2018年4月13日被深交所实行了“退市风险警示”。对于那两年的业绩情况,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2016年行业整体环境的确很差,而2017年度大额亏损主要系因国家政策原因关停了全资子公司新疆塔什库尔干县金钢矿业有限公司,计提了大额资产减值准备所致。

    因此,为了保证2018年度经营业绩,公司“走出去,谋发展,闯世界,挣工资”,组建了金鼎项目部,承接参股公司金鼎矿业的外包工程工作,解决了公司人员富余问题,提高了公司劳动生产率。与此同时,公司董秘邱卫东介绍,2018年以来,公司还在生产组织、安全管控、环保管理、精准营销、降低采购成本等各方面优化措施,来保证稳定经营业绩。

    在此形势下,公司2018年实现营业收入10.41亿元,比上年同期微降0.24%,但是实现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1亿元,同比增长131.77%,实现扭亏。因此公司也于今年4月9日开市起“摘星脱帽”,撤销了退市风险警示。

    4月27日,公司披露2019年一季报,实现营业收入2.88亿元,同比增长17.28%,较2018年四季度2.61亿元的营收进一步提高;实现归母净利润2965万元,同比实现翻番。

    对于接下来的行业发展和公司业绩走势,公司相关负责人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近日,铁矿石价格创下近五年新高,除受巴西溃坝影响外,澳大利亚的铁矿石巨头供货量减少,也在帮助推高铁矿石价格。

    “我们也关注到5月9日,相关部委发文要求查处铁矿石供应商价格垄断,增加国内铁矿石有效供给,这对国内铁矿石企业来讲也是利好。”该负责人说,同时2019年,国家将制造业、采矿业等行业现行16%的税率降至13%,加上随着2018年环保改造的逐步完成,国内矿山企业环保压力将有所缓解,价格小幅提升及降税让利后,国产矿盈利情况会有所改善,将推动国内铁矿石产量加快释放,2019年铁矿石行业发展较同期应该会有一定的上升空间。

    居安思危发展第二主业

    经历了近几年的业绩变动,金岭矿业对于行业及自身的发展也有着清醒的认识。

    在此次股东大会上,记者从公司方面了解到,目前金岭矿业的主要优质铁矿资源主要分布在山东淄博地区,公司铁矿石原始地质品位一般在45%以上,在国内属于高品铁矿(国内大部分铁矿石属于贫铁矿,原始地质品位一般在30%以下),因此可生产出质量上乘的铁精粉。

    虽然公司现具有年生产铁精矿120多万吨、球团50多万吨的产能,可随着矿山的开采年限缩短,公司也着眼未来,在加大探矿力度,优化开采工艺,延长矿山服务年限的同时,也提出了“做强矿山基业,发展第二主业”的目标。至于“第二主业”路在何方?公司方面表示,公司当前主营业务属于黑色金属行业,在第二主业方面,也优先考虑利用对矿山行业的熟悉度,向有色金属、稀有金属、优质非金属矿山等领域转型,拓宽公司产品种类,提高抗风险能力。

    “公司已经加强了调研团队力量,积极需求优质资源,实现矿业的可持续发展,同时,也加快非矿产业人才培养,从产业链以及公司现状的角度,积极寻求发展第二产业的可能性,为公司增加新的利润增长点。”邱卫东说。

    此外,近期公司还在经历控股股权的变更,即公司控股股东山东金岭铁矿有限公司拟将其股份无偿划转给山东钢铁集团矿业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山钢矿业”)。

    根据公司5月11日发布的最新公告,目前本次股权无偿划转事项已获中国证监会豁免山钢矿业要约收购义务,当前主要在办理控股股东解除质押的相关手续。

    此次股权变更,公司方面表示,主要是为了压缩管理层级,以便更好地理顺产权关系,提高管理效率。而山钢矿业在收购报告书中也提到,“将充分借助资本化运作手段,合理配置资源,为上市公司提供更加充分和有力的支持,不断提高公司价值,保障股东利益最大化。”对此,公司也表示,将以此为契机,借助大股东平台,在维护股东利益的情况下,加强与控股股东的沟通,做大做强矿山业务。

(编辑 白宝玉 策划 赵彬彬 王僖)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