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公司产业 > 上市公司 > 正文

首创股份“亮剑”环保产业升级 智慧城市激发市场想象空间

2019-05-12 20:53  来源:证券日报网 李乔宇

    本报记者 李乔宇

    自2018年实现年度营收突破百亿元大关、交出上市以来最好成绩单之后,首创股份又在酝酿新的变革。

    日前,首创集团召开科技创新工作动员大会,正式将科技创新提升至集团战略层面。这一变动对于承载着首创集团第一大板块环保板块的首创股份而言亦意味着重要意义,首创股份方面正在落实首创集团科技创新战略的布局中扮演着重要角色。

    “原来我们歌颂都市守夜人,说的就是管网工人需要在夜深人静噪音较少的时候通过聆听管道回声等方式去进行管道的维护。”首创股份总经理杨斌日前在接受《证券日报》等媒体记者采访时谈到,“过去主要靠手工,但现在完全不一样了,使用传感器、大数据分析等信息化手段就能够实现对于水压状况的实时监控。”

    在杨斌看来,这些变化的发生意味着环保行业在未来的发展方向。杨斌谈到,科技创新能够推动环保行业的升级,信息化手段的应用将为智慧城市的建设带来非常大的想象空间。

    市场需求倒逼企业技术升级后发制人需“亮剑”精神

    2018年环保行业的整体表现或许并不尽如人意。但如是环境下,首创股份却交出了一份亮眼的成绩单。在杨斌看来,这一方面源自于公司成立20年来积累的经验,另一方面也源自于对于科技创新的先行发力。

    “首创股份在信息化方面其实起步比较早。”杨斌对《证券日报》记者谈到,“我们目前已经收购了三家信息化公司,三家公司侧重点各不相同,但都是小而美的公司,并且都有专业的团队与技术,对公司信息化发展的帮助都非常大。”

    但新的形势正在带来新的需求。

    从行业现状来看,环保行业较低研发起点和更高品质要求的矛盾为水务环保行业发力科技创新带来了巨大的提升空间。首创股份方面援引数据谈到,目前我国环保行业研发经费投入强度仅为1.11%,低于发达国家平均值3.82%的水平,也普遍低于国内其他行业研发投入水平。与此同时,水质提标的要求及品质运营的竞争程度却有所上行,这些因素正在倒逼企业提升技术能力。

    成立于1999年的首创股份截至今日已走过了20年的春秋,在实现上市以来最好业绩之后,这家公司也有了新的追求。杨斌表示,在未来三至五年内,公司要面对全球市场上的竞争者,提升自身在世界范围内的排名。这就要求首创股份具备更高的科技水平作为支撑。他认为,首创股份具有很好的后发优势,身为后来者,“有的时候需要一些‘亮剑’精神。”

    携手阿里、华为发力智慧化工业互联网赋能环保产业

    加码研发、与科技巨头合作以及并购重组成为首创股份发力科技创新的三个重要手段。

    杨斌告诉《证券日报》记者,想要更好的立足全球应对竞争,想要实现更大的市场空间,就必须要加码对于科技研发的投入。“去年首创股份自主立项的科技项目有8项,今年还要达到8项。”

    首创股份方面坦言,公司在行业中的优势更多是靠成立二十年以来积累的经验,在信息化技术层面尚未形成足够高的行业壁垒。

    “所以我们和阿里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杨斌谈到,希望阿里作为数字基础设施供应商,依托数据、算法等方面优势,从底层技术方面协助首创股份解决算法问题,提高公司整体的质控水平,将工业互联网技术引入环保行业。

    首创股份方面同时透露,公司也在与华为进行沟通和交流,希望双方能够在设备领域有所合作,借力智慧化的手段提升环保产业整体的盈利能力。

    杨斌谈到,从全球范围来看,环保行业最大的市场在中国,我国快速实现智慧化的背景也要求基础设施能够实现快速协同。此外,随着国家水质标准提升,海绵城市改造等新的商业模式正在为行业提供更多的想象空间。与此同时,我国环保行业中的各个公司市占率都普遍较小,国内两家体量最大的环保行业公司合计市占率也仅有10%左右。

    在杨斌看来,我国环保行业的种种现状意味着该行业下一步将会出现非常多的并购重组机会。

    日前,首创股份披露了2019年度配股公开发行证券预案,拟按每10股配售3股的比例向全体股东配售,募集资金总额不超过53亿元,扣除发行费用后全部用于公司补充流动资金及偿还银行贷款。

    杨斌对《证券日报》记者谈到,如果能够成功实现配股,首创股份的财务结构将进一步优化,从而推动融资成本的下降,公司提高信息化水平的目标将借此机会得到资金方面的支持。

    据了解,首创股份此次配股已经得到了首创集团方面的认可,首创集团及其全资子公司首创华星国际投资承诺以现金方式全额认购此次配股方案中的可配售股份。

    “行业正处在爆发期,环保行业正在处于最好的时代。我国市场正出现足够的想象空间,首创股份一定要抓住这个机会”。杨斌谈到。

(编辑 才山丹 策划 李乔宇)

-证券日报网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