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公司产业 > 上市公司 > 正文

天齐锂业2019年首季净利润1.11亿元 新增产量有望助力2019年营收增长

2019-04-30 08:55  来源:证券日报网 舒娅疆

    本报记者 舒娅疆

    4月29日晚间,天齐锂业披露2019年一季报信息显示,今年前3月,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3.37亿元,同比减少19.89%,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11亿元,同比减少83.14%,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扣非后净利润为8213.29万元。根据测算,天齐锂业在锂产品价格较上年同期下跌的时候,仍在一季度实现61.07%的毛利率水平,公司成本优势明显。

    加速向技术转型 一季度研发投入同比增长超252%

    作为全球领先的锂产品供应商,天齐锂业当前的产业横跨亚洲、大洋洲,业务涵盖锂原矿开采、锂精矿加工以及锂化工产品生产,伴随着新能源汽车景气度持续向上,以天齐锂业为代表的新能源产业链领域公司近年来受到市场持续关注。

    从财务数据来看,今年1至3月,天齐锂业的营业成本为5.21亿元,同比增长18.45%,公司指出,这主要是锂化合物销量同比增长27.85%所致。与此同时,公司加速向技术转型,一季度的研发费用较2018年同期增长了252.42%,达到1236.53万元。

    据介绍,2019年,天齐锂业将迎来一个重要里程碑事件——奎纳纳的一期2.4万吨的氢氧化锂生产线将会利用6—9个月时间来进行阶段性调试和产能爬坡,公司的目标是在2019年第4季度使该项目达到设计产能;另一方面,泰利森的第二个化学级锂精矿厂将于2019年第二季度进入调试和产能爬坡的阶段,从下半年开始,泰利森的锂精矿的产量将开始释放。新增产量被认为将从下半年开始帮助天齐锂业在2019年实现营业收入增长。

    SQM公司股权收购完成后进展顺利

    2018年,天齐锂业斥资超200亿元收购SQM公司股权曾引发各界瞩目。从2019年情况来看,顺利完成收购以后,公司在SQM公司的相关事项进展顺利。

    4月25日,天齐锂业推选的董事候选人在SQM年度股东大会上成功当选。公司提名任命的董事GeorgesdeBourguignonArndt入选审计/董事委员会,FranciscoUgarte Larraín入选公司治理委员会;RobertJ.Zatta入选安全、健康及环境委员会,这被认为将有助于维护天齐锂业在SQM的投资权益。

    与此同时,天齐锂业与SQM另一大股东PAMPA集团在SQM公司治理方面达成了共识,增进了双方的互信和友谊。根据天齐锂业披露,天齐锂业全资子公司天齐智利于4月11日与PAMPA集团签署协议,双方在协议中就SQM公司全面治理、董事会继任者、董事委员会、财务报表之核对、股东对现行股息政策的支持等相关方面达成一致,此举被认为有利于公司作为SQM的第二大股东与原有股东建立良好的合作关系,依法行使股东权力,符合公司全体股东的利益。

    据悉,在与PAMPA和SQM的管理层保持良好互动的合作关系之外,天齐锂业还与之有望寻求进一步的合作机会,比如就SQM在Atacama盐湖和澳洲氢氧化锂项目的技术经验进行交流等。

    原材料成本有望持续发挥优势

    值得一提的是,天齐锂业近期于四川成都召开了2018年度股东大会,吸引了诸多机构与个人投资者参加。在当天的股东大会现场,公司董监高团队成员表达出了对于天齐锂业未来继续发展的坚定信心。

    天齐锂业在股东大会上指出,当前,以碳酸锂等为代表的新能源行业前景受到大家看好,产业应用范围广泛。虽然短时间内各路资金的涌入一定程度上会引发行业“洗牌”,但是天齐锂业一直以来坚持以成本、技术、产品和服务优势来面对客户,长期提供优势产品,并坚定国际化发展路线不动摇,因此可以以较为从容的态度对待行业“洗牌”。

    “不管行业出现什么样的变化,在成本控制和管理方面,天齐锂业都具备优势。原材料成本是我们当前最具备竞争优势的地方。”公司高管指出道。

    天齐锂业还指出,降低负债率是公司2019年工作的重中之重,公司将主要通过两种途径来降杠杆,争取在未来12-18个月内将负债减少15-20亿美元左右。第一,选用合适的股权融资工具。第二,公司本身生产和运营正常,回款较好,主营业务对现金流的贡献也很稳定,依靠公司自身业务的增长,包括扩产项目提高产量,以增加营业收入,提升公司的长期发展能力和综合竞争能力,有助于降低资产负债率和财务杠杆。

    此外,在谈及锂盐市场价格走势时,公司高管指出,2018年,天齐锂业的长单或者境外销售收入的比例已经极大提升,较去年同期增长了142.60%。随着公司奎纳纳工厂的建成,境外产量和销量的释放,公司的长单比例将会进一步提高。预计公司澳洲氢氧化锂一期和二期项目的产品将有超过60%供应给国际主流动力电池材料生产商。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