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公司产业 > 上市公司 > 正文

瑞康医药2018年营收近340亿元连续4年增长超40%

2019-04-30 07:27  来源:证券日报网 赵彬彬

    本报记者 赵彬彬

    2019年4月29日晚间,瑞康医药发布2018年年报。公司2018年度实现营业收入339.19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45.61%,连续4年保持40%以上增长,成功跻身全国医药商业前六。瑞康医药当天还同时发布了2019年一季报,一季度公司实现营业收入87.42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22.62%。

    值得注意的是,瑞康医药的经营性现金流指标继续转好。自去年中报开始逐季改善,今年一季度的经营性现金流正流入1.04亿元,经营性现金流连续第三个季度为正。业内人士分析,“这不难看出,瑞康医药正努力寻找业绩增长与经营性现金流稳定之间的平衡,并由外延式发展向内涵式发展过渡,从追求快速增长、快速提升市场占有率过渡到追求稳健增速下的高质量内涵式增长。”

    尽管营业收入、现金流等指标表现靓丽,但归母净利指标有所下滑。“一方面,2018年以来公司融资金额和融资成本有所提高,导致财务费用增加较大。另一方面,2018年依据宏观经济形势和行业竞争格局,公司削减或裁撤部分经营不善的业务线及子公司,计提商誉减值准备,对公司报表的净利润带来一定的影响。”对此,公司表示,公司未来将着力改善有息负债结构,争取有效降低财务费用,同时严控各项管理费用支出,力争2019年在费用率方面打出翻身仗。

    现金流持续大幅改善

    瑞康医药自成立以来一直致力于打造直接面向医疗机构和零售渠道的直销网络。上市七年多来,逐步成长为向全国医疗机构直销药品、医疗器械、医用耗材,同时提供医疗信息化服务、医院管理咨询服务、院内物流服务和医院后勤服务的综合服务商,是全国药品、医疗器械流通行业的领军企业之一。

    2018年以来,公司在“精细管理、内涵增长”和“数字化、平台化”战略的引领下,继续提升药品、器械流通业务的市场占有率,销售收入达到339.19亿元,同比增长45.61%,连续4年保持40%以上增长,成功跻身全国医药商业前六。其中医疗器械板块更是增长强劲,2018年医疗器械板块配送业务实现营业收入128.76亿元,同比增长75.58%。

    直销网络完善、终端直接覆盖能力强一直是公司最为突出的核心竞争优势。下游客户数量的增加成为公司业务规模扩张、收入增加的坚实基础。公司覆盖山东省规模以上公立医院520家,基层医疗机构2422家,覆盖率分别超过98%、96%。并在全国各省搭建药品、医疗器械的直销平台,复制山东的直销模式,掌控终端医疗机构销售资源。目前已在全国31个省份(直辖市)设立有近200家子公司,直接服务于全国4万多家各级医疗机构,标志着公司全国直销渠道建设的实现。

    收入稳健增长的同时,公司现金流也得到明显改善,2018年二季度之后,现金流逐季改善,今年一季度公司经营性现金流正流入超过1个亿,经营性现金流连续第三个季度为正,打破了市场的担忧。这也表明,公司通过对子分公司实施业务评级制度,强化账期管理等多管齐下的措施正在发挥成效,回款账期和经营性现金流得到了大幅度改善,显著提升财务的稳健性和偿债能力。

    此外,公司还积极推进医药流通供应链金融新业态,将医药流通环节与社会化金融资本有机结合,公司已经联合建设银行、浙商银行、民生银行等商业银行,与山东省内外多家二级以上医院形成供应链金融的合作,形成示范效应。未来,公司将继续大力推广上述模式,提高资金使用效率,解决业务快速发展带来的资金占款问题,提升盈利能力,逐步形成“重服务、轻资本”的新型医药流通服务的商业模式。

    创新业态进军院外市场

    瑞康医药自上市以来就高度重视互联网医疗信息领域的发展,持续布局医疗信息化板块,旗下的天际健康医疗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天际健康”)和北京沛合健康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北京沛合”)已经在各自的细分领域深耕细作近十年,成长为各自领域的佼佼者。

    天际健康是中国第一家能够同时为医疗服务机构提供药品采购管理、药品供应链管理、临床合理用药管理和医保支付管理解决方案的公司。天际健康的管理和研发团队具有近二十年的医药信息化经验,拥有国际领先的大数据处理、人工智能等前沿技术。公司自主研发的合理用药软件是目前国内使用最为普遍,客户满意度最高的软件系统,迄今已累计服务了超过150家各级医疗机构,其中包含如北京朝阳医院等近50家具有代表性的三甲医院。

    北京沛合则是一家专业为保险公司提供理赔外包服务的TPA公司,是行业内屈指可数的百分百专注于健康险服务的外包服务商,目前服务保险公司超过80家,个人用户数量超过2000万,健康险年理赔金额超过30亿元。北京沛合通过自主研发的E-Health理赔系统和功能强大的网络平台,为保险公司提供完整的全流程理赔服务,同时还为保险公司营运和销售部门提供全方位、精细化的数据分析报告服务和销售支持。

    据介绍,经过数年的运营和行业耕作,这两块独立业务已经积累起大量的医疗和保险理赔数据。与此同时,伴随着分级诊疗、处方外流等行业发展趋势,未来将释放出几千亿级别的处方外流市场,院外业务将急速扩容,成为令人垂涎的蓝海市场。

    “在上述两个业务板块的基础上,公司目前正在布局互联网医院和慢病管理。一方面与医疗机构和零售药店建立更深入的分工协作模式,积极探索医生收入阳光化,一方面也切实用互联网工具改善病人的看病和取药的体验。”瑞康医药相关负责人表示,瑞康医药正致力于通过对上述大数据分析和应用,逐步打造一个打通在线诊疗、慢病管理、开药配送、合理用药、理赔支付全流程的互联网医药联合体。

    就在今年1月,瑞康医药与淄博市市级机关医院签订“互联网医院合作框架协议”,互联网医院的项目孵化正式落地,也让瑞康医药的互联网医疗蓝图再进一步。按照规划,该互联网医院建成运行以后,可实现诊前、诊中、诊后的线上线下一体化医疗服务。线上线下的预约检查、预约诊疗等精准预约极大缩短患者就医等待时间,让居民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到大医院、大专家的优质服务。实现以高血压、糖尿病为重点的慢性病在线服务管理;实现家庭医生签约服务智能化;实现智能云药房配送;拓展线上支付功能,实现“一站式”结算等。

    种种迹象显示,瑞康医药的互联网医疗谋划不止于B端,而是积极向患者端和医生端延伸。瑞康医药上述负责人强调,公司希望打造一个真正联接医生和患者两个重要C端的平台,向医、药联合的综合服务提供商转型升级,以此抢占分级诊疗和处方外流带来的巨大院外市场。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