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公司产业 > 上市公司 > 正文

摩恩电气抓住行业机遇 以内部创新驱动业绩增长

2019-04-30 01:40  来源:证券日报 CIS

    4月29日,摩恩电气发布2018年年报,实现营业总收入5.85亿元,较上年同期上升25.14%。

    这是摩恩电气回归电线电缆主业,营业收入继2015年-2018年以来首次实现正向增长,这主要得益于电缆板块业务量增加。年报显示,摩恩电气2018年电缆收入为4.93亿元,较2017年度上升69.88%,占整个营业收入的比重为84.30%。

    另外,4月29日,摩恩电气还发布了2019年度一季度报告,实现归属母公司股东净利润5732万元,同比增长390.72%。据悉,一季报业绩增长主要是由于处置全资子公司上海摩鸿信息科技有限公司100%股权形成的非经常性损益所致。

    行业明显回暖

    据悉,电线电缆制造业作为国民经济中最大的配套行业之一,其产品广泛应用于家电、电力、工程机械、通信以及石油化工等基础性产业,是现代经济和社会正常运转的保障。受益于国家层面政策支持及下游应用领域对电线电缆产品需求的增长,2011-2017年中国电线电缆行业销售收入总体波动上升,行业年均复合增长率为4.02%。

    一位电缆行业专家表示,2018年我国电线电缆行业整体呈增长态势,线缆行业销售规模逐步回暖,主要是因为供给侧改革成效显现,淘汰了行业落后产能,线缆企业生产积极性得到提振。行业景气度的提升,似乎也可以从线缆上市企业经营业绩中得到印证。例如,摩恩电气发布2018年营业收入,同比上升25.14%,这一成绩是公司继2015年以来的最高涨幅。

    事实上,在政策层面,对线缆行业的深化改革仍在持续。2019年3月5日,两会在北京召开,总理在做《政府工作报告》时明确指出,深化增值税改革,今年将制造业等行业现行16%的税率降至13%,将交通运输业、建筑业等行业现行10%的税率降至9%。4月1日起,这一“减负福利”政策已正式实施,这对电缆行业上市企业来说同样是利好消息。

    另外,电线电缆行业随着国家产业政策的不断调整而逐步升级换代,从低端向中高端转换,相关领域得到国家政策的大力支持。

    2019年1月18日,国家电网在京组织召开工作会,会议宣贯高压电缆专业水平提升三年行动计划(2019~2021年)和高压电缆精益化管理综合平台建设方案及功能需求规范,提出高压电缆专业水平提升三年行动计划的总体思路、工作目标及主要工作内容,计划用三年时间全面提升公司高压电缆线路运维管控能力和管理水平。

    笔者了解到,随着节能环保发展理念的不断普及,行业产值也在逐年上升。2017年,电气装备电缆行业产值达到3160.39亿元,同比上年增长4.73%。预计2018年行业产值将会达到3350亿元。

    业内人士指出,随着我国电线电缆行业的调整进入深化发展期,其过剩、劣质产能的淘汰虽然会对行业的整体市场规模有一定的影响,但是随着更多优秀电缆企业加入到,以研发升级产品的行列中,在提高竞争力的同时,仍取得了不错的成绩。据悉,在国内相关产业发展及对外一带一路发展战略的促进下,2018年我国电线电缆行业的销售收入实现小幅增加,超过14000亿元。

    抓住机遇

    目前,我国电力电缆市场集中度较低,生产企业规模普遍较小,市场竞争较为激烈。我国规模以上企业数量仅为4000多家,排名前十名的线缆企业占国内市场份额不足10%。然而,放眼全球,中国市场发展空间巨大,随着市场的不断开发,电力电缆市场集中度状况会有极大的改变,这对于诸多企业,既是挑战也是机遇。

    近年来,亚洲新兴国家的经济增长较快,世界电线电缆的生产重心向亚洲转移,CRU数据显示,2017年,中国电线电缆消费占全球总量的34%(按金属电缆的导体重量计算),北美占12%,西欧占12%,东欧占5%,印度占7%,东盟占5%。但中国人均GDP水平远远低于发达国家,人均电缆用量水平远低于欧洲中等发达国家,甚至还低于拉美等发展中国家,中国电线电缆消费的市场潜力还具有很大的发展空间。

    此外,业内人士指出,随着节能环保发展理念的不断普及,以“高能效、低损耗”为主要特征的高压、超高压电力电缆已被越来越多地应用于长距离、大跨度输电线路。高压、超高压电力电缆逐渐替代中低压电力电缆是行业发展的必然趋势。

    从出口贸易方面看,近年来,随着我国电线电缆生产能力的提升,产品的出口数量不断增加,我国该行业的发展一直呈现贸易顺差的发展状态。2014-2017年国内电线电缆行业的贸易顺差一直在140亿美元以上,顺差规模较大。2018年至10月,电线电缆的贸易顺差达到129.6亿美元。

    然而,由于高档次电气装备电缆存在较高的技术壁垒,我国现有电线电缆制造企业中,约有一半能够生产电气装备电缆,但能够提供高档次电气装备电缆的企业仅占现有电线电缆制造企业总数的1%,市场所需要的高档次电气装备电缆缺口很大,几乎全部依赖进口。

    这样的背景下,摩恩电气聚焦中高压电缆生产,在主业夯实的基础上,不断加强新品研发,积极布局特种电缆产品的研发和生产。

    坚持主业创新

    据了解,摩恩电气坚守“求特、求精、做强、做大”的企业理念,拥有国际一流的生产、检测设备,分别从芬兰、瑞士、德国、美国、日本等国家引进,可生产110KV及以下电力电缆和电气装备用电缆,特别是全套引进了世界上先进的美国铝合金电缆生产线、德国氧化镁防火电缆生产线和芬兰诺基亚公司中高压电缆高速生产线。

    公司为市场提供各类质优价美的“摩恩”牌线缆产品,主要产品包括铝合金电缆、矿物绝缘柔性防火电缆、中低压耐火电力电缆、陶瓷化高温耐火电缆、城市轨道交通用电缆、风能电缆、金属柔性护管设备电缆、变频器电缆、屏蔽和耐化学药品功能电缆、编码器电缆、耐油耐腐分相综合护套电缆、耐高温电缆、耐寒电缆等百余个系列、数万种规格,其中变频电缆、矿物绝缘防火电缆等三十余项产品获国家专利。

    摩恩电气技术力量十分雄厚,企业技术中心已被认定为“上海市技术中心”,2018年公司与中国工程院院士、著名电缆及绝缘技术专家雷清泉教授签订合作协议,共建“院士专家工作站”。公司还与上海电缆研究所、上海交通大学、哈尔滨理工大学等全国多家科研院所有着广泛的合作关系,使产品不断创新,及时满足市场需求。

    此外,公司建立了遍及全国的销售服务网络,产品已在我国电力、石油、化工、冶金、建筑、铁路、交通及城市基础设施中广泛使用,并出口欧、美、东南亚、中东及非洲等三十多个国家和地区。公司连续多年被中国石油化工股份有限公司物资装备部及中国石化集团物资装备公司审定为中国石化物资资源市场成员,被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审定为炼化工业电器设备一级供应网络成员单位。

    面对更加规范化前景广阔的市场,回归电缆主业的摩恩电气,志在交出更好的成绩单。

    -CIS-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