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公司产业 > 上市公司 > 正文

华灿光电18年年报营收稳增净利润下降 短期调整不改长线看好

2019-04-26 09:18  来源:证券日报网 谢岚

    近日华灿光电公布最新业绩,公司2018年1-12月实现营业收入27.31亿元,同比增长3.86%,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2.41亿元,同比下降51.97%。市场分析人士表示,业绩短期承压是不争的事实,但LED产业不改长期向好趋势,华灿光电业绩下跌因素主要有内外两大因素。

    外因是LED行业整体面临压力,行业龙头首当其冲在所难免。光大证券观点认为,当下大陆电子产业遇到“三座大山”:第一座是中美贸易摩擦,剑指中国制造2025;第二座是智能手机饱和,产业成长主驱动力消失;第三座是代工属性强,缺乏核心技术,产业链话语权较弱。作为电子产业LED行业的上游芯片企业,既承担着中国芯片自主化的使命,同时也承受着行业调整带来的压力。华灿光电公告显示,LED芯片行业由于新增产能释放较大,且四季度行业加大出清库存,总体竞争影响使得四季度LED芯片价格尤其是白光价格大幅下滑,导致公司四季度毛利率同比降幅较大,同时当季收入也有所降低;主要同业公司三安光电也面临着存货周转天数大幅提升,现金流现巨额缺口等困境。但随着LED芯片行业集中度逐渐提高,主要厂商三安光电、华灿光电等行业领军企业已占据国内75%以上的份额,虽然短期承压但并未见颠覆行业的因素,随着行业洗牌还有望进一步推动行业整合,中长线利好行业龙头企业。

    内因则是企业扩张发展中面临的,长期投入暂未形成短期规模产出的阵痛期。根据华灿光电业绩快报显示,利润大幅下滑的原因除了受行业影响的价格下降外,主要来源于公司管理费用、赔偿损失。公司管理费用有所上升,主要由于规模增大及公司加大对创新性产品的投入所致。且由于公司总体规模上升及资本市场融资利率环境影响,导致财务费用也有所增加。以及美元汇率变动影响净利润额度0.54亿;赔偿损失主要是来自部分芯片产品出现质量问题,此次产品品质问题使得公司订单以及销售在报告期内受到较大影响,同时公司对客户计提相应的赔偿也对公司2018年净利润造成较大影响,据公司2019年1月30日发布公告显示,预计上述事项将导致公司2018年度利润总额减少约11,017万元。

    虽然短期面临以上“成长的烦恼”,公司依然取得营业收入的不降反增,综合竞争力和市场份额保持良好。公司总资产余额为1,287,965.48万元,较上年同期增长30.07%,公司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所有者权益余额为590,201.44万元,较上年同期增长50.37%,股本余额109,876.89万元,较上年同期增长30.45%,公司总资产及所有者权益增长主要系2018年度公司发行股份购买资产并募集配套资金暨关联交易事项所致;公司每股净资产5.37元,较上年同期增长15.24%。

    公司积极投入的产品创新已初见成效,Mini-LED芯片已经获得多个知名终端客户的验证通过,并已经批量出货且出货量逐季增长,但由于MiniLED市场尚处于爆发前期,收入贡献总体占比不高。公司未来会进一步提高Mini-LED产品性能、可靠性和良率及与终端客户的深度配合,力争加速推动MiniLED市场的爆发。

    随着传统LED照明芯片继续产能出清,行业的竞争和洗牌继续推进,行业阶段性底部一旦形成,外部环境的整体复苏反弹,有望与公司内部新产能磨合完成等因素形成共振,同时推动公司迎来新一轮的高速发展。

-证券日报网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