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公司产业 > 上市公司 > 正文

健民集团营收净利双降 调整战略做儿科药OTC

2019-04-15 23:47  来源:证券日报 赵谦德 李万晨曦

    ■本报记者/赵谦德 见习记者/李万晨曦

    “新的一年,健民集团将进一步降成本提效益,打造大品牌,将龙牡壮骨系列做大,聚焦经营。”上任不到一年的健民集团总裁何勤在2018年年度股东大会上说。

    健民集团2018年业绩并不理想,2018年年报显示,公司的营业收入和净利润呈现双下滑局面。完成营业收入21.61亿元,同比减少20.28%,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8121.77万元,同比减少10.53%。

    据悉,健民集团的主打产品——龙牡壮骨颗粒的销售量逐渐下降是其中原因之一。据《证券日报》记者梳理公司历年财报,近6年来,2013年是龙牡壮骨颗粒销售最多的一年,当年销售1359.2万盒,贡献营业收入2.78亿元,而最近3年销售维持在1000万盒左右,2016年,销售量885万盒,创造收入1.7亿元。2017年销售量为1007万盒,2018年销售量又降为990万盒。

    龙牡壮骨颗粒作为健民集团的“支柱”产品,其销量的情况对公司整体的业绩有一定的影响,2016年健民集团实现营业收入23.6亿元,同比增长3.61%,净利润6465.6万元,同比下降24.38%;而2017年龙牡壮骨颗粒销量有所增长,公司主营业务则有所增长;2018年,随着龙牡壮骨颗粒销量的下滑,公司收入和利润则双双下滑。

    公司表示,公司营业收入同比减少,是因为医药商业收入同比减少27.34%,其中主要是华烨和中维两家子公司退出合并范围以及福高公司营业收入同比减少所致。医药工业收入同比是增长的,增幅1.42%。而净利润同比减少,主要是市场竞争加剧,公司加大各项投入,医药工业利润下降。

    “医药行业近年来面临了快速增长的可能性,但公司医药工业净利润近几年不高,由于打造品牌所需要的费用较高,效益低。”何勤说。

    据介绍,健民过去注重KA大连锁OTC(非处方药)品牌打造,在医院推广上取得了一定成绩,但是,医院业绩的增长不足以覆盖商务渠道销量下降而带来的利润下滑,这对于以OTC为主的企业来说,是难以快速增长的。

    “今后将调整战略,集中儿科药,打造OTC大品种,暂时放弃饮片,集中精力做好盈利品种,打造好龙牡为最主要做法。”何勤说。具体而言,加大广告投放力度,注重广告投放精准度与转化率,着重新媒体的投放,精准投放给年轻妈妈;在龙牡壮骨颗粒包装上进行改进,突出有效成分含量、味道的标示;进一步增加铺货率,与大的流通公司作战略合作,在中小连锁和第三终端铺货,可控终端的市场促销。

    健民集团参股33.54%的健民大鹏,因为有体外培育牛黄(原料药)的技术优势,近年以较大幅度增长,市场也比较关注。2018年,健民大鹏净利润1.36亿元,同比增幅达35%,给健民集团带来较好的投资收益。合并利润表显示,2018年健民集团投资收益为5885万元,同比增长37.5%。

    公司方面还表示,未来将以健民品牌为统领,将“龙牡”打造成为儿童健康成长领导品牌,同时,将“叶开泰”打造成为传统中医药领先品牌。

    健民集团全资子公司叶开泰国药为主开展药品的研发和制造业务,2019年1月15日,健民集团召开了第一次临时股东大会,通过了变更募集资金用途暨健民集团叶开泰智能制造基地建设与扩产升级项目(一期)建设的议案。

    此次动用的募集资金为2004年首次公开发行股票的募集资金。当时实际募集资金3.91亿元,已投入3.15亿元,尚余募集资金本金7604万元,滚存的利息收益为2325.62万元。

    该项目以实现现代化、智能化中药材炮制加工和中药提取生产为主要内容,一期工程设计产能为年处理药材总量10000吨。经初步估计,建设投资约需1.8亿元,其中首发募集资金8900万元,剩余9100万元为企业自有资金。

    健民集团曾经打算以非公开发行股票方式募集资金来进行建设此项目。2016年经第二次临时股东大会批准了非公开发行方案,并报证监会审核。2017年7月份受市场环境变化等多种因素影响,经第八届董事会第九次会议决定终止,并向证监会申请撤回了相关申请材料。

    该项目由健民集团全资子公司叶开泰国药(随州)有限公司实施,健民集团的主要制造职能已经转移到叶开泰国药,实现集中生产。通过此次扩产升级,力求在关键工序和工艺技术方面处于国内领先地位,以促进企业技术升级,使企业技术水平跃上新的台阶,也给企业带来较好的经济效益。

-证券日报网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