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公司产业 > 上市公司 > 正文

仰仗前三年订单 隧道股份2018年营收同比增近二成

2019-04-15 23:54  来源:证券日报 谢诚 刘会玲

    ■本报记者/谢诚 见习记者/刘会玲

    作为国内首家基建板块上市公司,隧道股份2018年交出了一份圆满答卷,营收净利润双增长。根据4月13日公司公布的业绩报告显示,公司去年实现营收372.66亿元,同比增长18.21%;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为19.79亿元,同比增长9.32%。

    值得一提的是,隧道股份四个季度,每个季度的业绩同比均有不同程度的增长。其中,第四季度增长较快,较2017年第四季度增加了22.4亿元。

    对此,隧道股份董秘田军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对国内基建行业来说,营收和订单增速不匹配是一种普遍现象。根据基建行业项目建设周期、特点,通常公司的一个订单完成周期为3年-5年,一般会有2年质保期,即完整周期为5年-7年,相对比较长。

    “不同地区对项目完工后的收入确认时点也不尽不同。2015年-2017年的订单增速比较好,现在正慢慢转化为营收。所以,公司2018年下半年的业绩提高明显。”田军表示。

    参与众多国内主要建筑建设

    据悉,施工业和设计服务业贡献了隧道股份大部分利润,其中施工业仍为公司主业,占公司营业收入比例在90%以上。资料显示,2018年,公司年施工业实现营收337.61亿元,同比增长16.62%;设计服务实现营收17.72亿元,同比增长26.83%。

    地下业务方面,隧道股份主要从事隧道、轨道交通、水务、能源和地下空间等大型工程勘察设计及施工。目前承建的14米以上超大直径隧道工程项目已达到16项,代表项目有上海长江隧道、杭州钱江隧道、武汉三阳路隧道、珠海马骝洲交通隧道等。

    隧道股份表示,公司凭借盾构法、沉管法、管幕法等领先工艺,已在国内外总集成、总承包建设隧道工程近百项,产品直径基本涵盖全球现有隧道工程的所有尺寸。

    另外,在轨道交通方面,公司已先后为南京、杭州、郑州、昆明、武汉、天津、乌鲁木齐、南昌等国内众多城市成功打造了当地首条轨交线路,累计建设里程约480公里。

    地上业务方面,包括高速公路、机场跑道、高架道路、桥梁以及房屋建筑等。隧道股份参与了上海市高架、道路、桥梁、机场、火车站交通一体化基础设施建设。在全国范围内,参与建设了广东珠海鸡啼门特大桥、海南海口世纪大桥、江西南昌朝阳大桥、常州高架二期等重要工程。

    大力开展核心业务

    目前,隧道股份工程设计业务主要通过子公司城建设计集团、地下院和燃气设计开展,业务范围包括城市轨道交通、隧道、燃气管网、天然气储气站、综合管廊、人防设计等地下空间的勘察、设计,以及相关咨询服务。

    基建投资和运营业务则主要以PPP方式参与国内城市基础设施建设投资和运营,主要由下属子公司上海隧道、上海基建、城建投资、市政集团等开展。近年来,隧道股份已建、在建和运营的大中型项目(含BT、BOT、PPP模式)达54个。

    据光大证券研报分析,隧道股份在全国超大直径隧道市场占有率约为60%,上海越江隧道施工市场占有率约为76%。同时,考虑到公司轨交业务占比高,作为国内隧道施工龙头、华东地区轨交龙头之一,公司将深度受益轨交项目密集批复、长三角一体化战略持续推进,公司估值水平有望提升。

    此外,对于投资者比较在意的市值问题,田军回复称:“公司自身对市值方面是很关注的,一方面会努力把自身的各项经营工作做好,多拿订单,提高业绩,以维持股价;另一方面,公司属于国资委实控企业,将积极争取获得激励,并已在2018年底实施了增量业绩奖励计划。未来将努力贯彻战略规划,调整业务结构,向高附加值,高收益率的方向倾斜。”

    “在未来发展战略方面,公司将继续围绕‘核心城市’、‘核心业务’、‘核心人才’全面发展。要把核心城市摸透。把智能化、大数据分析融入到核心业务。从人才战略出发,审视核心人才的缺口,优化人才结构。”田军如是说。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