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公司产业 > 上市公司 > 正文

奥飞娱乐探索多元化体验业态 聚焦学龄前与家庭市场

2019-04-08 22:03  来源:证券日报网 王晓悦

    本报讯

    4月8日,奥飞娱乐在广州举办2019年IP生态变现大会,发布最新IP生态规划。大会以“光耀未来”为主题,发布了奥飞今年的全新精品IP、全媒体矩阵布局、学龄前儿童与家庭领域、多元化体验业态等重点策略。

    奥飞娱乐总裁何德华表示,奥飞坚持以IP为核心,精品化、数字化、国际化的“1+3战略”,将不断强化国际化的制作团队和强大的IP产业变现能力,立足国内市场,逐步取得在海外的竞争优势,持续保持奥飞在儿童产业里的重要地位。

    全新精品IP第四季度亮相

    2019年伊始,国民IP“喜羊羊与灰太狼”新剧《羊村守护者》在寒假开播,创下50天内47次全国同时段卡通频道收视冠军的佳绩。今年暑假将再出新剧《跨时空救兵》,带来更多羊狼的新故事。全球人气IP“超级飞侠”第五季去年起热播,今年5月将上演《超级飞侠6》,带领团队飞向17个新的国家和地区,演绎多元文化。惊喜的是第七季动画也将加速飞行,整体更加“极致炫酷”,年底与粉丝见面。

    儿童社交启蒙IP“萌鸡小队”前两季动画今年将在各大平台高强度轮播,《萌鸡小队3》预计在2020年播出。《巴啦啦小魔仙6魔法海萤堡》去年推出以来屡获好评,今年持续热播。幽默爆笑的“大卫贝肯”今年除了将带来第四季新动画,还在密锣紧鼓筹备《贝肯特工熊2》大电影,请来国际知名编导团队用心打造,暂定2020年春节档上映。

    全新精品IP“机灵宠物车”在大会上首次亮相,据观众预调研反馈,受欢迎程度将接近“超级飞侠”,于今年第四季度正式播出。喜羊羊全新3D剧《羊羊趣冒险》经磨砺数年,今年将以极高品质面世,带给观众耳目一新的感觉。奥飞娱乐品牌管理与媒体传播业务总经理林君怡指出,奥飞近年不断打磨出新的精品IP,同时焕发原有IP的活力,推出更适合现代观众口味的精品内容,丰富奥飞的IP矩阵,提高内容的竞争力。

    在信息量巨大的互联网时代,随着技术的进步和审美的提高,越来越多优秀的IP内容涌现,想脱颖而出抢占观众的时间,也不是容易的事。奥飞娱乐在把握优秀IP内容的同时,还积极打造一个高效且独特的内容触达模式,建立“传统电视媒体+新媒体+线下体验媒介”三大模块的奥飞全媒体矩阵,满足消费者对优质内容日益增长的需求。

    据统计,2018年奥飞的动画在超过60家电视台实现了多轮次的播出,按大数据分析去优化频道组合策略,收视佳绩频传。全年播放时长累计超过30万分钟,每天陪伴超过2.4亿中国小朋友度过童年的快乐时光。奥飞旗下的嘉佳卫视去年进行品牌更新,推出精灵搞怪的“小wow”和“小佳”IP形象,2019年将携手多个王牌节目,逐步在全国各级城市实现落地。

    奥飞娱乐学前教育项目总监杨涛介绍说,在多屏时代,2018年奥飞的6大核心IP在全平台累计点击量超过1000亿次,带动了各领域授权客户产品的高频曝光,达成产业联动。去年奥飞推出的“IPTV奥飞视界”传播模块现已拥有1.55亿用户,2019年第二季度将上线全新“奥飞动漫IP主题专区”,沉淀核心粉丝,实现从触达、互动、深层了解、到最后购买的一站式内容体验,年底将覆盖全国10个省份。奥飞的高品质内容创作,将通过高效触达的媒体渠道,融入目标群体全天的生活、休闲、娱乐及消费场景。

    室内乐园今年再开10店以上

    舞台剧等体验业态全国开花

    有了好的内容和传播渠道,与消费者面对面的线下传播也是至关重要。奥飞经过2018年的尝试,全国已有9家室内主题乐园门店“奥飞欢乐世界”,今年预计将再开10店以上,向合作伙伴开放加盟或联运的方式,与各界共享共赢。除了室内乐园,今年还将在全国运作超过十场大型主题嘉年华,目标覆盖一亿人。还将有奥飞动漫主题快闪店、主题零售店、小型体验站等多种新尝试,并继续与各大品牌进行主题酒店、主题餐饮、主题活动等跨界授权合作,带给消费者多元化的沉浸式IP体验。

    舞台剧表演艺术也是近年极为热门的体验形式,奥飞旗下的戏胞文化团队已经打造多出舞台剧精品,超级飞侠系列的《小爱的奇幻旅程》去年在全国多个城市精彩上演,超级飞侠系列全新的《多多帮帮忙》将于2019年4月开始全国巡演,带给观众崭新感受。同时在各城市将举办围绕奥飞IP定制的中小型驻场演出、迷你剧目等,满足不同群体的需求。

    奥飞娱乐总裁助理罗晓星提到,这两年中国消费者逐渐从线上消费,延展回归到重视体验的线下场景消费,体验业态在现代商业环境是极具活力和成长性的,尤其在家庭亲子陪伴的场景中。体验式业态能够还原、放大动漫IP的乐趣,让IP做到真正的深入人心。

    在儿童教育领域,奥飞在2019年将从“超级飞侠学英语”项目入手,实现线上线下系列同步。近年还将陆续启动“维思创客营”、“萌鸡色彩学校”和“智趣羊学堂”等多个项目,贯彻“寓教于乐”,带来符合学龄前儿童与家庭对教育需求的系列产品。

    IP的价值只有通过商品和体验,渗透到大众消费行为和生活场景中,才真正得以升华,形成健康的IP生态。奥飞的动漫IP通过全方位的授权合作,渗透覆盖消费者接触到的各个点。据悉,奥飞已经深耕授权业务超过十年,目前授权合作伙伴有超过300家,还在快速增长中,行业也渐趋多样化,快消、食品、文旅等等,包罗万象,深入消费者生活各方面。

    罗晓星强调,“内容”、“传播”和“产品”是奥飞娱乐IP生态中的基石和重点领域,在中长期的运营中仍将加强全链条的投入,打造“IP+全产业链”运营平台。同时,奥飞将联合各界合作伙伴,营造积极健康的动漫行业IP生态,共同迎接市场的挑战与机遇。

-证券日报网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