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公司产业 > 上市公司 > 正文

东方集团终止收购燕之坊 年内两笔并购均受阻

2018-12-04 06:06  来源:证券时报

    12月3日晚间,东方集团(600811)发布公告,拟终止此前披露的以12.09亿元收购安徽燕之坊食品有限公司86.36%股权的计划。这也宣告公司今年年内筹划的两起金额较大的并购事项均无疾而终。

    今年5月底,东方集团开始停牌筹划重大事项,拟以发行股份及支付现金的方式收购厦门银祥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银祥集团”)持有的下属饲料、肉业、豆制品、食品等产业板块子公司51%股权,相关事宜随后被确认为重大资产重组。

    在此之前,银祥集团曾是另一家上市公司龙大肉食(002726)的并购对象,即今年2月,龙大肉食与银祥集团实控人陈福祥签署股权转让框架协议,拟以不超7.65亿元收购银祥集团51%股权。

    不过,5月30日晚间龙大肉食公告称,因在交易方案方面未达成最终一致意见,交易双方共同决定终止收购银祥集团51%股权。几乎是同时,东方集团的收购计划开始浮出水面,此举曾被市场解读为东方集团为了扩张而“抢食”的动作。

    然而,东方集团的此次“抢食”最终也未能成行。8月30日晚,东方集团宣布终止原发行股份并支付现金收购银祥集团下属饲料、肉业、豆制品等板块子公司51%股权的重组事项。

    东方集团解释称,鉴于本次重组交易方案尚需继续完善优化,交易各方对于部分交易标的资产的审计评估程序尚未完成且尚未就该部分资产收购方案达成一致意见,考虑到最后确定的收购资产范围交易金额不大,为了加速推进公司现代农业及健康食品产业整合计划,改由公司子公司东方优品以1亿元现金收购银祥豆制品77%的股权。

    终止重组的同时,东方集团又启动了一项新的收购计划,拟以12.09亿元现金收购燕之坊86.36%股权,该公司主营业务包括粗粮及健康膳食等。东方集团称,这一收购符合公司现代农业及健康食品产业向高毛利、高附加值产品领域拓展的方向,燕之坊现有产品毛利率和销售净利率大幅高于公司粮油贸易业务,本次收购将对公司现代农业及健康食品产业盈利能力带来明显的增厚效应。

    公告显示,东方集团与燕之坊部分股东(以下称“交易对方”)签署协议后,向交易对方支付了1000万元定金,并开展了对燕之坊的审计、评估工作,并就后续事宜进行了积极沟通和协商。

    不过,因交易对方中的三家境外公司就《股权收购协议》中的部分条款未能取得其内部有权机关决议同意,导致《股权收购协议》第三条第四款约定的生效条件无法成就,各方一致同意解除《股权收购协议》,解除后各方互不承担责任,公司支付的1000万元定金及利息退回公司账户。

    作为一家主营粮食购销与加工的企业,东方集团今年的业绩表现并不逊色,今年前三季度取得了51.11%的营收增长和57.86%的净利润增长。在内生增长已经较为出色的情况下,东方集团为何还要频频对外并购?

    据证券时报·e公司记者了解,东方集团已通过战略梳理,明确将现代农业及健康食品产业作为公司未来的核心主业。公司希望通过向现代农业产业链上下游延伸,进入高毛利、高附加值、高技术含量的细分领域,通过投资并购与合资合作的方式,实现现代农业及健康食品产业的全产业链延伸,增加公司产品的毛利率、附加值及技术含量。

    值得注意的是,在此之前,东方集团在并购重组方面的脚步较为缓慢。在2017年年报中,东方集团提出了宏伟的发展目标,计划2018年实现营业收入130亿元,主要来自于现代农业产业板块和新型城镇化开发产业。

    今年前三季度,东方集团已实现营收77.38亿元,虽然同比增长51.11%,但距离公司全年130亿元的营收目标还有很大缺口。为此,外延式并购的方式可能成为公司实现经营目标的一条路径。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2031700网站电话:010-84372800

网站传真:010-84372633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