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公司产业 > 上市公司 > 正文

云南能投清洁能源开启“印钞”模式 天然气已成掘金重器 风电看涨重组获证监会受理

2018-11-07 18:44  来源:证券日报网 顾贞全

    继云南能投(002053.SZ)风电资产重组项目获股东大会高票通过后,今晚云南能投又迎来重磅消息,公司发布收到中国证监会受理通知单的公告,公司“一波三折”风电资产重组项目“告捷”在即。除风电行业外,公司清洁能源板块还包括天然气业务也大放异彩,云南能投正式开启“印钞”模式。

    公司“喜事”不断,11月6日云南能投发布公告称,其全资子公司云南省天然气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省天然气公司”)获河口跨境经济合作区天然气特许经营权。此前,该子公司已取得多个地区的工业园区燃气主体供应权,以及宣威等云南其他城市的燃气特许经营权。此次获河口天然气特许经营权,将进一步延伸公司业务覆盖范围。这些年来,云南能投放下身段埋头苦干,开疆拓土气势宏远,这或将极大地提高公司竞争力,迎来业绩“大爆炸”曙光。

    天然气布局逐成气候

    《证券日报》记者了解到,河口跨境经济合作区是云南到越南经济走廊的中心节点。获此区的天然气特许经营权后,省天然气公司将在当地注册独立法人企业进行生产经营活动,公司不但拥有了当地管道天然气业务的独家经营权利,还可享受该地廉价的劳动力以及政策上的税收优惠。

    公告显示,省天然气公司作为云南省天然气资源调控平台,负责推进全省天然气基础设施投资开发、市场推广、产业培育等工作,其“气化云南”天然气战略布局涉及18条天然气支(专)线管道,3个应急气源储备中心项目和1个CNG母站项目。

    据公司半年报披露,云南能投正在建设的有6个主要天然气支线管道工程项目:昭通支线(曲靖分输站-沾益-宣威-者海-昭阳区)、玉溪-普洱天然气支线管道一期工程项目(玉溪-峨山-化念)、曲靖市陆良支线(曲靖经开清管站-麒麟-陆良-召夸)、泸西-弥勒-开远支线、富民-长水天然气支线(富民段)、禄脿-易门天然气支线目(易门段)。

    公告显示,今年以来,上述项目中的富长支线(富民段)、玉溪-普洱天然气支线管道一期工程(玉溪-峨山-化念)和昭通支线天然气管道工程项目一期(曲靖分输站-宣威分输站)3条支线分别于3月14日、9月29日、10月23日发布建成通气公告。

    其中,富长支线(富民段)预计投产后日用气量约为9万方/天,由于该区域天然气市场发展较好,自建成通气后至6月30日已实现营业毛利290.15万元,预计到2020年日用气量可达30万方/天。玉溪-普洱支线、昭通支线设计的年输气量分别为4.19亿方、3.92亿方。云南有财务人员根据以上数据粗略计算,根据目前的价格,以上三条支线如果满负荷供气,每年将为公司贡献近3亿元的毛利;如果考虑物价上涨和通货膨胀因素,毛利甚至更多。

    《证券日报》记者查阅资料发现,上述支线的上游气源均来自中缅天然气主管道,从属于中石油西南管道分公司,为云南能投在云南省内的天然气布局提供了管道开口的便利和有保障的气源支持。

    重组已获证监会受理

    由公司披露信息可知,云南能投目前实施“盐+清洁能源”双核心业务驱动模式,公司清洁能源部分除上述天然气产业外,还涉及到了风电行业。

    自2017年7月起,云南能投控股股东云南能投集团拟将风电新能源资产注入上市公司,此次重组项目经调整修改后,于2018年10月22日获云南省国资委批复,又于11月1日通过了公司股东大会审议,在今晚已获证监会受理。

    有投资者对此分析认为:“公司‘守得云开见月明’,云南能投的重组方案虽几经易稿,但最新的预案更科学,更加维护了中小投资者的利益”。

    公告显示,云南能投今年10月分发布的收购预案与之前相比,收购价格由14.22亿元调整为13.70亿元,业绩承诺由2018-2020年度实现扣非净利润分别不低于1.01亿元、1.29亿元、1.30亿元,变更为标的资产2017-2020(业绩承诺期为2018-2020年)年度实现扣非净利润分别不低于7575.46万元、1.19亿元、1.38亿元、1.42亿元。业绩承诺不降反升,说明公司对于标的资产盈利能力的信任。

    公告显示,本次交易的四家风力发电运营企业,截至2018年5月31日合计装机容量为370MW,且均已建成并实现全部并网发电、投入商业运营。云南能投正是看中风电运营行业具有经营稳定性高、现金流良好等优点。公司有关人士表示:“交易完成后,风力发电运营业务将成为上市公司新的盈利增长点,上市公司未来的持续盈利能力将得到进一步增强”。

-证券日报网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2031700网站电话:010-84372800

网站传真:010-84372633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