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公司产业 > 上市公司 > 正文

海航科技投资者说明会:终止重组对公司经营无影响

2018-09-21 17:22  来源:证券日报网 胡艳萍

    9月21日上午,海航科技(600751.SH)就终止重大资产重组一事召开网上投资者说明会。在此前的9月19日,海航科技发布公告,公司董事会决议将终止拟收购北京当当与当当科文100%股权的重大资产重组事项。说明会上,海航科技就终止重组原因、公司未来发展方向等投资者关心的问题作出了解答。

    终止重组原因备受关注

    海航科技公告终止并购当当后,其背后的原因一直备受关注。投资者分别就资金短缺?标的估值过高?拆除红筹影响?当当在项目期间变更了股权结构?等方面进行了揣测并向上市公司提问。

    会上,海航科技表示,本次重组自2018年1月启动、2018年4月12日披露重组预案,至今历时较长。目前资本市场等外部环境较预案披露时已发生较大变化,且公司未就合同的履行情况等事项与交易对方达成一致意见,继续推进本次重组面临较大的不确定因素。综上,经公司董事会审慎考虑,认为现阶段继续推进本次重组的相关条件不够成熟,为切实保护上市公司和中小股东的利益,公司决定终止本次重组事项。

    很多投资者关注到,此前多家媒体报道称此次终止重组与公司资金紧张有关是否属实。海航科技相关人士给予了否定的答案。从已发布的交易预案中可以看到,海航科技拟通过发行股份及支付现金方式购买北京当当科文和北京当当100%股权,同时拟向不超过包括天津保税区投资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在内的10名特定投资者发行股份募集配套资金,募集资金总额不超过40.6亿元,因此并不涉及公司现有资金。

    也有投资者向董秘提问,有媒体报道发现北京当当信息的投资人电子商务中国有限公司已经退出,新增股东为天津当当科文电子商务有限公司,而天津当当科文,正是北京当当科文的对外投资公司。这与此前预案中披露的当当红筹架构拆除之后应有的股权结构并不一致,当当应是已经违约。请问标的资产的股权变化是否是造成此次重大资产重组终止的原因。就此海航科技回应,以上市公司公告为准。

    就估值过高,红筹拆除,谈判细节等问题,截至发稿,上市公司未予以正面回应。

    对经营无影响

    科技转型战略不变

    终止并购当当后,公司未来的经营问题也是投资者关心的一个焦点。就对公司经营是否有影响,未来战略是否有变,到海航云集市进展,出售英迈的传闻等问题海航科技一一作出了回应。相关情况实录如下:

    2016年末,公司收购全球领先的技术与供应链服务提供商英迈国际,开启了公司的科技转型之路。利用两年的时间,初步完成在人工智能、大数据、云计算等前沿领域的布局。终止重组不会对公司现有的生产经营造成不利影响,向科技企业转型的目标也不会改变。

    海航科技致力于在数字时代扮演好大数据掘金者、“场景革命”践行者、以及企业与数字化价值连接者的角色。一方面海航集团每年有超过1亿人次的旅客运输量、管理运营着1200余架飞机,这些不同的产业每天都在生产着海量的数据,而丰富的大数据形态也具有更大的商业价值。另一方面,海航科技在“场景革命”中既与合作伙伴共同开发这些黄金场景的价值,实现商业上的双赢,也通过构建涵盖“人流、物流、资金流、信息流”的数据业务平台,为这些场景的“革命”打造“智慧大脑”,并向业界输出有益的技术力量。近年来,公司旗下海航云、海航云集市业务都有了一定进展,为海航传统产业之间形成了有效的连接。

    英迈相关问题也备受关注,若干投资者就此提问,其一为“英迈公司发展不亚于美国同类型公司,美国同类型公司在这两年股价基本翻倍,市场有传闻说英迈要以120亿美金对外出售,这种情况的可能性有多大?”公司未直接回复这个问题,但在答复相似问题时表示,公司注意到有关公司旗下IngramMicroInc股权的传言。经公司自查,截止目前,确认不存在应披露而未披露的重大信息。公司与英迈国际协同效果渐显,海航云集市在中国顺利落地,发展顺利。上半年,英迈国际受益于亚太、中东和非洲等新兴地区迅速增长,美元货币下的营收实现两位数增长,净利润增长38%。其存货、应收账款,资产周转效率等指标同比均有所提升。作为年营业收入超过3000亿元的子公司,英迈国际为海航科技提供了稳定的营业收入与业绩支撑,并且其技术实力也是海航科技转型的重要依托。

    就与英迈协同在中国落地的海航云集市业务的进展,公司答复海航云集市正式签约45家国内主流云IaaS,PaaS,SaaS云厂商,上线的云产品突破160种。资料显示,基于云集自身的产品地图,平台产品已日趋丰富,除IaaS全线产品外,更涵盖了包含安全服务、客户关系管理、财务管理以及人力资源管理等领域的诸多业内优质SaaS产品,已经具备了为企业上云提供从基础设施层到应用层的“一站式”云服务能力。

    另外,就公司半年报每股经营现金流2.13元,美元指数上涨对公司影响等财务问题,海航科技做了回应,表示公司经营活动产生现金流充裕,美元指数上市对公司无重大影响。记者查询公司年中报数据显示,海航科技今年1-6月共实现营业收入1501.54亿元人民币,经营性现金流同比增长263.73%,存货、应收账款,资产周转效率同比均有所提升。

    据悉,海航科技不日即将申请股票复牌。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2031700网站电话:010-84372800

网站传真:010-84372633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