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公司产业 > 上市公司 > 正文
文章正文

15亿元引入重磅战略投资者 誉衡药业发力肿瘤免疫治疗

2018-08-17 10:37  来源:证券日报网 张敏

    本报记者 张敏

    8月17日,誉衡药业发布公告称,控股股东拟以12.75亿元的对价转让其持有的部分誉衡药业股权,为誉衡药业引入包括通和毓承、博裕资本、翼朴苏榆在内的三家战略投资者。此外,战略投资者及其关联方还将共同出资3.12亿元对誉衡药业专注肿瘤免疫联合疗法的子公司誉衡生物进行增资。上述交易完成后,战略投资者合计将持有誉衡药业15%股权,持有誉衡生物51%股权。

    誉衡药业表示,通过本次协议转让,誉衡集团可将获得的资金用于偿还负债,降低其财务压力。同时,可为公司引入优秀的战略投资者,使公司的股权治理架构更优化、更合理,进而为公司战略的落地奠定基础。

    誉衡药业自2018年初以来因实际控制人陷入流动性危机曾引起市场担心,此外近期公告终止收购合肥天麦生物一事,也对复牌后的股价造成了一定压力。

    据了解,誉衡集团引入的战略投资者均为医药行业知名投资机构,具有丰富的医药行业资源和企业管理经验。其中通和毓承是专注于医疗健康领域的领先风险投资机构,在跨境投资、人才引进及产业资源整合方面颇具影响。博裕资本是国内知名的私募股权投资基金,投资了多家国内外知名医药企业。翼朴苏榆由多家业内知名的专业股权投资机构组合而成,其中苏州民投是国内知名的民营投资控股公司,在生物医药领域有广泛而深入的布局;拾玉资本则是一家专注于医药领域投资的基金管理公司。

    誉衡药业旗下誉衡生物研发管线包含有大分子生物药及小分子化药在内的多个肿瘤免疫联合疗法靶点产品。目前公司主打单抗产品GLS-010注射液项目已进入经典霍奇金淋巴瘤临床II期研究阶段,同时其他多个不同瘤种的Ib临床拓展研究也在进行中。但是新药的开发需要大量的资金投入,对上市公司的资金造成了较大压力。同时新药开发有着较多的不确定性,仅由上市公司独力承担对现有公司风险控制体系存在较大挑战。

    誉衡药业介绍,各方同意,在交割后的十二个月内,投资人(及/或其关联方或其指定的第三方)及公司有权按照其届时各自的持股比例,等比例向誉衡生物追加投资人民币4.08亿元,以进一步发展誉衡生物的主营业务。

    誉衡药业表示,生物药项目的研发工作需要大量的资金支持,结合公司目前的业绩、现金流等情况,公司难以凭借现有资金继续维持生物药战略的高速发展,而目前国内抗PD-1抗体的研发竞争又十分激烈。在这个关键时点,为了将公司生物药项目做大做强,公司选择稀释股权、引进战略投资者,希望借助战略投资者的资金优势,为目前正在开展的单抗产品GLS-010注射液项目多项Ib/II期临床拓展研究、后续计划陆续开展的多个肿瘤适应症的II/III期临床研究工作及整个生物药平台提供充足的资金助力。

    本次增资后,誉衡生物拓宽了资金来源,保障了目前临床的持续投入,同时也便于吸引国内外优秀的市场化人才。未来也可与通和毓承、博裕资本等战略投资人投资的全球肿瘤药研发企业的产品之间进行合作,并通过誉衡药业的商业化团队在国内销售。届时,誉衡药业将转型成为国内首屈一指的肿瘤新药研发和销售的一体化平台。

    从誉衡药业日前已披露的半年报来看,两票制及辅助用药限制对公司业绩的不利影响正在逐步消除,业绩呈现企稳回升态势:上半年归属于股东的净利润2.26亿元,同比增长3.09%。公司慢病领域口服产品如锌钙特、氯吡格雷等品种的贡献进一步加大,公司积极调整产品结构的策略已初见成效。

版权所有 证券日报网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 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2031700 网站电话:010-84372800 网站传真:010-84372633 电子邮件:xmtzx@zqrb.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