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公司产业 > 上市公司 > 正文

多重利好为锡冶炼异地搬迁升级铺路

2018-06-12 20:32  来源:证券日报网 顾贞全

    锡业股份“铅改锡”逆回购引关注

    本报记者 顾贞全

    6月11日晚间,锡业股份(000960.SZ)发布公告称,拟通过对云锡控股旗下铅业分公司铅冶炼系统进行技术改造后用于锡冶炼,为缩短建设周期,提升经济效益,公司拟以自有资金9.42亿元收购铅冶炼相关资产并通过技术工艺改造用于锡冶炼,以实现早期锡冶炼异地搬迁工作。

    有助减少费用支出

    据了解,作为全球最大的锡生产企业,为推进公司锡主业的持续健康发展,早在2013年,公司即启动了锡冶炼异地搬迁升级改造项目。然而受有色周期及宏观经济不景气等因素影响,该项目除完成相关报批手续及征地工作外,没有其他方面的大额资金投入,未实质性启动项目建设工作。

    然而随着2016年以来有色金属行业的全面复苏,加之公司近几年的改革发展,收购华联锌铟优质资产、24亿元定增项目顺利实施等一系列发展战略的落地,公司经营状况持续大幅改善。

    公司表示,随着公司经营状况持续的好转,现已具备继续推进锡冶炼异地搬迁升级改造项目的条件,鉴于环保政策日趋严格,环保压力不断增大,为保障公司的可持续健康发展,有效解决面临的环保压力,公司拟加快推进锡冶炼异地搬迁升级改造项目。

    公告显示,公司“铅改锡”方式不但可以将项目实施进展速度加快,而且还有显著的经济效益,减少公司对应的费用成本支出,拥有显著的经济性。一方面,若继续实施原方案,根据环保要求,还须对周边65户居民进行整体搬迁安置,测算的整体搬迁安置费用为8,244万元,搬迁安置用时若超过计划时间,则会不同程度的延缓项目建设进度。另一方面,公司通过“铅改锡”的方式实施锡冶炼异地搬迁升级改造能有效减少投资高达4.5亿元,经济性显著。

    大幅缩短建设周期

    公告显示,按照原来的锡冶炼异地搬迁升级改造项目方案,整个锡冶炼异地搬迁升级改造过程需要3至5年的建设周期,若加上需要进行的搬迁安置时间的不可控因素,则有可能会进一步延缓项目的建设周期;通过“铅改锡”的方式实施锡冶炼异地搬迁升级改造项目(变更),实现锡冶炼建设周期约需2年,可大幅缩短建设周期。

    冶炼厂处于城市中心区的矛盾突出,居民区与企业混杂存在极大的环境安全隐患,这些客观存在的现实早已让锡业股份意识到搬迁的紧迫性,在2013年就启动了相关事项,但苦于周期和生产经营压力,该项目一度无实质性进展。

    近年来,随着环保政策不断趋严,环保压力与日俱增,早日实现搬迁成了公司有效解决环保压力的重要举措。面对环保压力,如何抢时间成了公司实施异地搬迁的重要考虑因素。通过全面、系统的研究和充分论证,公司找到了通过“铅改锡”实现与时间赛跑的诀窍。

    在履行完相关程序后公司若能启动“铅改锡”,可以想象在两年后,一个在工艺技术先进性、两化融合、安全、环保等方面能实现优化和提升新冶炼厂将屹立在锡都的大地上,持续的服务于公司的健康发展,更好的为股东实现回报。

    提升资源综合利用率

    据了解,锡业股份冶炼分公司(原云锡冶炼厂始建于1954年),是锡业股份下属分公司,是锡业股份主要的锡冶炼生产基地,具有完备的锡冶炼生产流程,整体锡冶炼技术装备处于世界领先水平。现已形成精锡7万吨/年的生产能力,产品有精锡、焊锡、锡基合金等51个品种,锡产量居全球第一。

    随着国家对锡行业发展的标准要求提高,以及对环境保护的日益重视,冶炼分公司现有厂址和装备水平存在的问题逐步显现。

    公告显示,近年来,进入公司锡冶炼系统的中矿、次精矿等低品位物料增加,物料中杂质元素含量逐年上升,冶炼分公司目前已有的炼前处理和费渣回收处理等工序生产能力已不能满足物料综合回收利用。在现有锡冶炼厂区内增加冶炼设施,提高冶炼生产能力以及增加物料中有价金属综合回收生产工序,已受厂区面积有限、环保条件不足等因素限制,很大程度上影响了公司的发展和经济效益的提高。通过异地搬迁升级改造项目,提升了公司锡冶炼清洁生产水平、提高资源综合利用率,在国内外锡行业中起到良好的示范引领作用。

    值得一提的是,经过近几年的资源整合,锡业股份业绩逐年释放,去年年报显示,2017年度公司实现归属净利润7.06亿元,同比增长418.68%,业绩实现爆发式增长。2018年继续延续高增长态势,一季度实现归母净利1.77亿元,同比增长17.44%。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