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公司产业 > 上市公司 > 正文

保持产品核心优势 永兴特钢大力推进企业转型升级

2018-04-25 10:58  来源:证券日报网 赵耘旎

    4月24日晚间,永兴特种不锈钢股份有限公司公布了2017年年报。年报显示,公司去年全年实现营业收入40.31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27.44%;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3.51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38.66%;每股收益0.98元,比上年同期增长40.00%,全年业绩稳健增长。公司拟以总股本3.6亿股为基数,向全体股东每10股派发现金红利2.00元(含税)。

    永兴特钢主要从事高品质不锈钢棒线材及特殊合金材料的研发、生产和销售。不锈钢棒材(管坯)可经下游加工成无缝钢管、管件、法兰、轴件等产品,不锈钢线材可经下游加工成钢丝、丝网、弹簧、标准件等产品。公司产品具有“专、精、特、新”等特征,主要应用于石油化工、电站高压锅炉、核电能源、装备制造、航空航天等工业领域。

    创新驱动发展 保持产品核心优势

    永兴特钢紧紧围绕国家产业发展规划、市场发展趋势和客户需求变化,坚持创新驱动发展,不断加大科技投入。公司2017年投入研发费用13191.42万元,同比增长31.22%。

    2017年,永兴特钢在技术和产品研发、工艺创新、质量提升、成本控制等方面持续发力,极大提升了公司核心竞争力。公司积极推进技术攻关和工艺创新活动,开展了炼钢一厂电炉冶炼工艺优化调整,采用电炉钢渣混出工艺,提高了金属收得率,该工艺可节约吨钢成本53元;开展了炼钢二厂电炉冶炼效率提升项目,对炼钢二厂钢包进行扩容改造,提升了日产钢量,促使该厂炼钢生产效率提升10%以上。此外,公司持续开展线材表面质量改善、切削钢成材率提升、模铸夹杂物控制等各项技改项目,成效显著。

    与此同时,永兴特钢加大标准化管理力度,完成了质量管理体系国家标准GB/T 19001-2016升级换版,通过了APISPECQ1美国石油协会质量体系认证,完成了GB/T34475-2017《尿素级奥氏体不锈钢棒》等3项国家标准制定和修订,加大产品质量检验力度,产品质量得到有效保障。

    在新产品研发上,2017年,公司成功研制了耐高温浓硫酸高硅不锈钢S38815并实现批量销售,成为国内首家、全球第二家成功生产该钢种的厂家;新型奥氏体耐热钢SP2215推广工作正在有序进行,已完成了高温持久试验测试;人体医疗用钢316L-Si,镍基合金N06625、N06600等产品不断完善工艺,稳定质量,提升销售量,全年特种合金钢销量同比增加10%以上。

    目前,永兴特钢已拥有200多个钢种产品,产品系列完整。随着募投项目“年产25万吨高品质不锈钢及特种合金棒线项目”实现投产,公司的产品品种和规格都有了进一步提升。

    维护行业龙头地位 转型发展成效明显

    据了解,在国内不锈钢棒线材市场,永兴特钢的占有率已连续十多年稳居行业前三。为了维护行业优势地位,公司提出了“企业转型、主业升级”的发展方向,在巩固并提升高品质不锈钢棒线材市场领先地位的基础上,积极发展新能源锂电业务。公司采用新建与参股并行的方式,快速推进在新能源锂电材料领域的布局,力争在行业竞争中抢占先机。

    2017年,永兴特钢投资设立了全资子公司江西永兴特钢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永兴新能源”)。公司以永兴新能源为主体,利用当地充足的矿产资源,在江西省宜丰县建设年产能3万吨锂电新能源材料项目并上游配套项目。截至目前,公司已经与多家设计院、研究院建立了合作关系,组建了新能源锂电材料研发和建设团队,采矿权取得相关手续已在办理中,一期年产1万吨电池级碳酸锂项目已开工,有望提前建成投产,尽快建设成为从国内锂矿石开采至电池级碳酸锂制备的全产业链生产线。

    此外,公司增资并收购了江西合纵锂业科技有限公司和江西旭锂矿业有限公司部分股权。通过对现有锂电材料企业的投资,充分发挥对参股企业经营管理的影响力,推进新建项目建设进度,尽快投产达产,实现预期效益。

    担当环保责任 打造绿色特钢

    在积极推进生产建设的同时,永兴特钢严格贯彻落实新环保法和国家钢铁产业政策要求,坚持清洁低耗、打造绿色特钢的原则,多管齐下,加大环境保护和节能减排投入,主动推进环境转型升级和节能减排。

    公司充分利用废旧金属资源,以不锈废钢为主要原料,生产过程注重提高原材料利用率和固废的回用,促进了资源循环利用,并积极使用天然气和太阳能等清洁能源,减少了资源消耗和环境污染。在热处理设备上,公司引进林德公司纯氧燃烧技术,使用氧气替代空气作为氧化剂,极大地降低二氧化碳和氮氧化合物的排放。

    此外,公司根据国家环保部要求,完成了钢铁行业排污许可网上申报。为响应国务院关于逐步停止进口国内资源可以替代的固体废物的号召,公司及相关子公司迅速做出有效回应:子公司永兴进出口已停止进口废钢业务,公司也相应停止使用进口废钢加工业务。

    永兴特钢表示,2018年是公司转型升级发展的重要时期,公司将深入贯彻“创造世界级产品,打造百年永兴”的发展目标,坚持“做优存量,做大增量”的发展战略,进一步加大科技创新力度,不断优化产品结构,持续提升核心竞争力。在特钢主业方面,力争实现销量大幅增长,高附加值产品占比明显提升,利润总额稳定增长;在企业转型上,加快推进在新能源锂电行业的布局,力争年产1万吨电池级碳酸锂项目尽早建成投产。

    而在当晚公布的2018年一季报中,永兴特钢经营业绩持续增长,实现营业收入11.50亿元,同比增长24.91%;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9175.78万元,同比增长40.95%;每股收益0.25元,同比增长38.89%;公司“升级+转型”战略的优势地位进一步凸显。

-证券日报网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