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公司产业 > 上市公司 > 正文

蓝色光标疑云:疑似员工爆违规裁员 总员工数近年激增

2018-03-19 15:14  来源:经济观察网

    3月14日晚,一篇微信公众号文章《蓝色光标,所谓亚洲最大公关公司,如此坑害老员工,良心真的不会痛吗?》阅读量快速突破十万,文中提到知名公关公司蓝色光标(代码:300058.SZ)在大规模裁员,并且以威胁手段劝诫员工主动离职,不给员工赔偿金。

    3月15上午,网传蓝标COO肖中云回应称此事只是个案。另一张疑似蓝标移动互联CEO潘飞的内部回应邮件截图在网络上流传,其中提到公众号作者工作未达要求,并称蓝标传媒不存在任何裁员的情况。

    记者就裁员相关信息致电蓝色光标董秘办和发邮件,截至发稿未收到回复。

    据蓝标一位员工称,公司近期确实在裁员,不过过程是否为微信公众号文章所言并不清楚。另一家公关公司高管对记者称,最近收到很多蓝色光标员工的简历。

    从2018年业绩预报来看,蓝色光标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比上年同期下降62.20%。

    一篇文章引发的危机

    昨晚,一篇名为《蓝色光标,所谓亚洲最大公关公司,如此坑害老员工,良心真的不会痛吗?》的文章在朋友圈迅速刷屏,该文作者名为“小员工”,微信公众号名为“有点自我”,账号主体是个人。

    该文作者自称在蓝色光标工作了713天,却被公司要求主动离职,否则就以严重违纪为由开除,并要求其当天就走,如果不配合,就叫保安赶出去。

    文章称,去年以来蓝色光标进行了大裁员,很多业务组进行了调整。作者也因此跟随领导去了新业务组,但是“业务这块进展并不太顺利,里面也有一些高层人事斗争等一些非常复杂的事情。我们到了新业务组之后的很长一段时间,总是被要求做一些乱七八糟的业务,正常的业务反倒开展不了。”因为没有业务,作者所在的组要被裁员。

    作者主要不满集中在裁员的过程中。

    文章贴出一张微信聊天截图,是其直属领导劝其主动离职。其直属领导称公司不会给离职员工补偿,拿到赔偿金的可能性为零,并且即便拿到了赔偿金,在再就业时也会有所影响,并称要趁着找工作的黄金期去寻找机会。并表示,自己也是一个即将离职的人。

    后蓝色光标HR也和作者沟通,据文中称,HR对其说“你今天最好就主动离职,否则我会以你违纪为由来开除你,这样你不但拿不到赔偿,而且会对你未来的职业生涯产生影响,你自己好好想想,下午来和你确认”,还贴出一段和HR谈话的录音,但经过了变音处理。

    该文阅读量已突破十万,在朋友圈内流转。

    3月15上午,蓝标COO肖中云对腾讯科技回应称此事只是个案。

    另一张疑似蓝标移动互联CEO潘飞的内部回应邮件截图在网络上流传,其中提到公众号作者工作未达要求,并称蓝标传媒不存在任何裁员的情况。

    这张截图中称,该员工是蓝标传媒品牌中心的韩丽,据部门主管和HR反馈,该员工调入之后在曰常工作中屡遭客户投诉,HR也已经给我提供了客户书面投诉凭证。其工作表现和对新业务的专业度一直未达要求。甚至出现了一个考勤月内10次迟到或旷工、早退的情况,在团队内部与同事之间的协作也不愉快。

    “基于以上种种,团队主管春节前决定劝退她。但考虑到毕竟一起工作2年多,特给她一定的缓冲期,让她找到新的工作岗位春节后再离职。但是,最终的结果就是大家微信中所看到的。她对公司、对直属上级非常怨愤,并将一些片面的、断章取义的信息公之于众,引起很多对于蓝标有情怀的前员工的转发和痛心,也引发很多在职员工对公司的误解和怀疑。”

    记者就上述内容与蓝色光标求证,接通了年报中董秘办的电话,其称要先确认情况稍后回复,记者给董事会秘书和证券事务代表邮箱中发了邮件,截止发稿并未收到回复。

    员工总数激增十倍

    蓝色光标是著名公关公司,2010年初在A股上市,2016年成为中国最大的营销企业。

    蓝色光标上市后员工激增。上市时招股书披露,截止2009年6月底,员工总数为604人。据2016年年报称,在职员工数量合计为6758人。与IPO期间相比,员工激增十倍。

    据蓝标一位员工称,公司近期确实在裁员,不过过程是否为微信公众号文章所言并不清楚。

    另一家公关公司高管对记者称,最后收到很多蓝色光标员工的简历。

    蓝色光标主要为企业提供品牌管理服务,主要提供品牌传播、产品推广、危机管理、活动管理、数字媒体营销、企业社会责任等一体化的链条式服务。

    根据2018年业绩预报显示,蓝色光标实现营业收入增长,但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24,178.38万元,比上年同期下降62.20%。称报告期内,公司投资性收益及营业外收入等非经常性损益利润较上年同期同比大幅下降。

    蓝色光标在A股市场以并购而著称,2016年蓝色光标超过120亿的收入中,源自上市前公共关系业务的收入大约占比1/4,其余90亿均来自于并购。

    并购带来收入的同时,也带来了恶果。2015年报显示,子公司博杰广告、今久广告、WeAreVerySocial业绩未达预期,从而蓝色光标计提商誉减值致使报告期内净利润受累,商誉减值达两亿元。以占比最大的博杰广告为例,是蓝色光标在2013年购买的一家广告公司。收购当年,博杰广告的净利润为2.32亿元。根据博杰广告原股东当时给出的未来年度盈利承诺,本应当在“2013年、2014年、2015年、2016年经审计的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的净利润分别不低于人民币20700万元、23805万元、27376万元、28745万元”,但博杰广告并未完成对赌。

    尽管如此,蓝色光标并未放弃并购。

    蓝色光标董事长兼CEO赵文权在2016年年度报告中称,“上市公司本身今后将主要聚焦以并购为主的多数股权投资,而相关的基金则将主要关注基于未来的少数股权投资”。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