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公司产业 > 上市公司 > 正文

工大高新信披违规遭罚引发股东不满 提请罢免8名董事

2018-03-13 14:40  来源:环球网

    【环球网记者 苏建军】3月2日,工大高新(SZ.600701)22名股东委托5名股东代表在北京召开媒体见面会,以公开告知的形式向工大高新的实际控制人和董事会提请罢免8名董事,包括现任董事长张大成。

    当天,匡澜、姚永达、李踔、陈扬新、银世代徐晨等5名股东代表出席媒体见面会。

    匡澜首先介绍了此次动议的始末。他说,之所以发起动议,提请改组董事会,源起于上市公司2018年1月19日发布的一则公告。根据公告,上市公司董事会未按照相关规定及时披露公司被申请仲裁及仲裁进展情况,未按照规定及时披露公司控股股东参与融资融券业务情况,信息披露违规并受到监管部门的处罚。在红博商贸城相关仲裁过程中,公司分公司未经授权私自签订损害上市公司利益的和解协议导致上市公司2017年度亏损1.5亿。提议股东认为,在上述行为中,公司现任董事会未对公司尽到忠实勤勉义务,严重损害了公司及全体股东利益。

    匡澜还介绍说,2018年2月7日,16名持股总数超过工大高新总股本10%的股东曾首次联合提请罢免及补选8名董事。2月12日,工大高新发布公告,称接到姚永发等3名董事的辞职申请,将于2月28日召开临时股东大会,改选3名董事。2月14日,提议股东提出一份临时提案,继续要求罢免董事张大成及何显峰。2月22日,工大高新发布公告,称提议股东们的临时提案因不符合相关规定被董事会否决,同时宣布取消临时股东大会。

    2月28日,持股总数超过10%的股东再次发起动议,提请召开临时股东大会,罢免工大高新董事会5名董事,不同的是,这次的提请股东增加到了22名。

    资料显示,工大高新为黑龙江上市公司,第一大股东为哈尔滨工业大学高新技术开发总公司(以下简称工大高总),传统主业为乳制品制造和大豆深加工业务以及商业服务业。2016年,工大高新作价25亿收购汉柏科技,新增人工智能业务及信息服务业。

    从东方财富网3月1日实时发布的数据来看,工大高新最新市值为86.9亿,而2016年这一数据曾超过170亿,两年内腰斩50%。不仅如此,2016年工大高新董事长张大成和总经理姚永发皆因业绩变脸未及时披露遭上交所通报批评。2018年再因信披违规公司总经理、董事姚永发辞去董事职务,但仍任总经理。

    见面会结束前,匡澜告诉记者,工大高新的大股东是工大高总,工大高总是哈尔滨工业大学的全资公司,也就是它是国资公司,工大高新的损失中也包括国有资产的损失。发起此次见面会的22名股东及代表无意谋取工大高新的实际控制权,只是在维护自身的股东权益,非但如此,上述股东非常拥护工大高总、哈工大继续成为工大高新的实际控制人。搞这次见面会前股东代表已通过各种方式和董事会进行了沟通。

    见面会结束后,多名不明身份人士阻碍参会记者离去并发生语言冲突,有知情人士拍摄视频并指认,工大集团总裁助理范志武出现在现场。

 

    

-证券日报网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