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公司产业 > 上市公司 > 正文

德奥通航贷款逾期业绩亏损 重大资产重组能否顺利推进?

2018-03-16 19:56  来源:证券日报网 赵琳

    本报记者赵琳

    自去年底收购珍爱网受挫后,德奥通航(002260)一直没有放弃过再次进行资产重组的计划。今年1月6日,公司推出了拟以不低于人民币10亿元收购深圳市科比特航空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科比特”)的重大资产重组方案。

    就在投资者似乎看到希望的时候,3月15日,德奥通航发布了一则关于公司银行贷款逾期的公告,犹如平地惊雷,令市场瞠目结舌。根据公告,公司由于资金流动性紧张,未能偿还银行2亿的借款。

    值得注意的是,德奥通航此前发布的业绩快报显示,2017年公司亏损7250.73万元。自身难保的德奥通航还能顺利推进重大资产重组计划吗?《证券日报》记者欲就此问题采访德奥通航,但公司证券事务代表杨翔瑞以“目前不方便回答”为由,拒绝了记者的采访要求。

    2亿银行贷款逾期

    3月15日,德奥通航发布了关于公司银行贷款逾期的公告。2017年3月20日和2017年5月9日,公司分别与建设银行佛山市分行和兴业银行广州环市东路支行签订了流动资金借款合同,授信敞口金额分别为人民币2000万元和18000万元,因公司配股、非公开发行的再融资申报工作受阻募集资金不能按计划到位及通航板块业务投资收益不足,导致公司资金流动性紧张,未能按期偿还上述借款。截至公告披露日,德奥通航逾期贷款本息累计2.05亿元。

    事实上,德奥通航会出现贷款逾期早有端倪。公司2017年半年报显示,截至2017年上半年末,公司短期借款2.63亿元;长期借款金额1.39亿元,均较上年同期有一定幅度的增加。截至2017年第三季度末德奥通航的资产负债率高达72.74%;流动比率和速动比率分别仅有0.72和0.47。

    面对贷款逾期,德奥通航表示,公司正积极与债权银行沟通、协商,尽快与债权银行就处置公司债务方案达成一致意见,包括但不限于展期、部分偿还等方式;同时,公司计划通过加快回收应收账款、处置资产及股东借款等方式,多渠道筹措偿债资金。

    事实上,除银行贷款逾期外,德奥通航本身的业绩地雷也于早前引爆。根据公司2月底发布的2017年度业绩快报显示,除营业总收入同比增长6.06%外,营业利润、利润总额和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三项指标增出现大幅下滑,且均出现亏损,亏损金额分别为:7913.22万元、7670.85万元和7250.73万元。

    对于业绩下滑,德奥通航给出的解释是,通航业务板块仍处于投资期,需要持续投入;财务费用利息支出及汇兑损失增加;投资收益减少。

    收购标的估值再创新高?

    面对业绩亏损,德奥通航只能将希望寄托于重大资产重组上。公司表示,将努力推进与科比特的重大资产重组,全面进行国内外资产整合,珍惜资本投入,实现经营业绩的根本性好转。

    2月初,德奥通航发布了本次重大资产重组的标的资产科比特100%股权。相关资料显示,科比特专业从事多旋翼无人机系统的研发、生产、销售和服务,产品广泛应用于电力巡线、电力架线、边防军警、消防救援、石油石化、测绘勘探、城市规划等多个领域。公司控股股东及实际控制人为卢致辉。2月12日,德奥通航与卢致辉及科比特签订重大资产重组框架协议,本次科比特100%股权的预估值约12到18亿元。

    《证券日报》记者从有关渠道了解到,科比特自2014年成立之后经过三轮融资,估值已由A轮的1.5亿迅速增长,到2016年8月底B轮的估值已经达到5亿,此次德奥通航将以12-18亿元收购,将其估值再次推向新高。目前,德奥通航聘请的中介机构正在对科比特进行尽职调查,审计、评估等有关工作尚未完成,交易方案仍处于商讨、论证阶段。

    德奥通航也表示此次重大资产重组事项存在较大不确定性。随着德奥通航银行贷款逾期事件的发酵,或为本次重大资产重组带来新的阻碍。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