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公司产业 > 高管访谈 > 正文

水果店成两个人的抗“疫”阵地 给顾客打气“再坚持坚持”

2020-02-17 16:54  来源:证券日报网 桂小笋

    专访百果园武汉市洪山区保利公园九里店店长况爽

    本报记者 桂小笋

    按照原计划,况爽2020年春节是可以休假回家的,她是百果园武汉市洪山区保利公园九里店店长,因为百果园门店春节不打烊,况爽已经连续几个春节没有回家,“今年门店的同事说,他们值班,换我回家。”

    1月23日,所有的计划被打乱了,“封城了,店里员工年纪都比较小,家里反对他们上班,我安排店员们都休假,并嘱咐他们,‘现在出不了城回不了家的,不要出门,就在宿舍里不要乱跑!’然后,我就自己去店里上班了,后来,副店长愿意跟我一起,我们就两个人一起上班。”况爽对《证券日报》记者说。

    让况爽庆幸的是,坚持开门给不少人带来了希望,“公司也告知我们,作为民生商品,如果我们也关门,消费者有可能就买不到商品,事实证明,还好我们没有停业,一些老顾客说,看到我们还在营业,觉得很安心。”

图片7.png

    况爽在门店值班采访对象供图

    两个人也坚持每天开店

    况爽2015年入职百果园,一直在门店工作,从基层员工做到门店店长,“再有3个月入职就满5年了。”

    百果园的门店在春节从来不打烊,况爽也因此连续几年春节都在门店值班。今年春节,门店同事说,“他们值班,换我回家。”况爽和同事们得知新冠肺炎是在1月中旬,“但是,那时候没有意识到这么严重,年前也是店里比较忙的时候,店员也有轮休,基本每天都忙,对疫情关注比较少。直到武汉封城,大家突然意识到这个病毒厉害。”

    武汉封城之后,况爽想着,应该赶紧给门店员工准备口罩了,“区域领导、片区经理都在工作群里发信息要马上都戴口罩。但是,跑了很多药店都没有买到,之前还有一些一次性的口罩,我就要求大家都戴上。还好,公司总部在知道武汉封城后第一时间就想办法采购了口罩、蔬菜、米面粮油、酒精、消毒水等急需的物资发往武汉,我们第二天上班,这些东西就全部分发到门店了。”

    即使有保护措施,但工作计划还得重新调整。“过年要值班的同事也问,‘是否可以关店’。他们很害怕,家里人也担心,我们店平时业绩还不错,春节前几天慢慢进了一批热销果品,我担心货品坏掉,就安排店员们都休假,自己去值班。”

    百果园的管理中有“家文化”的因素,门店的店长,有时候也承担着“家长”的职责。况爽嘱咐休假的员工,“现在出不了城回不了家的,不要出门,就在宿舍里不要乱跑!后来,副店长愿意跟我一起,我们就两个人上班,坚持每天开门。”

    况爽的家人也很担心她,“回家第一件事情就是把外套都脱掉,用消毒水消毒,洗澡洗头洗手,做好防护工作,保护好自己,让家人少一些担心。”

    顾客看到我们很安心

    况爽回忆,因为顾客知道百果园春节期间不打烊,而且,“水果要吃新鲜的,所以年前并没有购买很多,但是,1月23日和1月24日,封城后大家担心物资不够,那两天很多顾客前来门店采购。后续发现,门店的水果供应量还是很稳定的,就没有再出现大量购买的情况。”

    百果园也想了各种办法稳定“军心”。况爽对《证券日报》记者说,“在武汉封城开始那天,公司给予坚守岗位的员工每人每天都会发放补贴,我们每天在工作群里要晒消毒视频,包括果粉群,还要报早晚的体温,有不舒服要第一时间报给片区经理安排隔离休息。”

    后来的经历也让况爽很庆幸自己的坚持,“事实证明,还好我们没有停业,一些老顾客说,看到我们还在营业,觉得很安心。”

    况爽说,百果园对门店强调,“水果是民生商品,如果我们也关门,消费者有可能就买不到商品。”这成了很多百果园员工坚持的动力之一。

    为保证门店的正常运转,百果园武汉仓配中心每天坚持给定货的门店送货,况爽说,“每天开门,货品已经在门店了,公司告诉我们,‘货源稳定,价格稳定,门店只需安心做好经营’。”

    不过,持续较长时间的封城,让有些顾客出现了消极情绪,“有顾客会说,‘这要到什么时候是个头啊’。我们都会劝,‘肯定不会很久,再坚持坚持’。还有顾客说,‘在家里上班没有收入,但还要花钱买菜买水果’,我们就推荐一些像小苹果、砂糖桔、雪梨等价格实惠又好吃的果品给他们。”每当这个时候,况爽也在心里跟自己说,“加油!武汉加油!百果园加油!一切都会过去的!”

    “我们门店只有我和副店长上班,因为政府和社区的要求,现在营业时间要短一些。”况爽对《证券日报》记者说,她和副店长都在门店工作比较长,“每天除了正常营业之外还要做消毒,其实工作量很满。现在的工作是有点累,但是不会乱。”况爽说,“等疫情结束了,我想在家好好休息两天。”

(编辑 上官梦露)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