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公司产业 > 高管访谈 > 正文

合成药业董事长杨成:把药做好 就是在积德行善

2018-11-17 06:26  来源:证券时报

    “不忘初心,方得始终”,对合成药业(832077)董事长、总经理杨成来说,他更是有着深刻的体会。

    1997年,杨成考入南华大学本科化学工程与工艺专业,成为一名学化学的大学生。2018年10月,在阔别母校十几年后,杨成获聘成为南华大学化学化工学院的客座教授。

    从大学毕业后成为一名医药研发人员,到逐步成为业内的知名专家,再到创业成立自己的医药公司,合成药业走过了一条“自主研发+收购兼并”的独特发展之路。这家公司在2015年登陆新三板市场,目前市值约10亿元。从一名普通的农家少年,成长为国内医药研发行业的专家,他走过了什么样的心路历程?近日,证券时报记者专访了合成药业董事长杨成。

    最艰难时

    合伙人都想退出

    杨成1979年出生江苏扬州江都区的一个普通农村家庭,少年时期他学习成绩优良、善于钻研,1997年参加高考,考取了南华大学化学工程与工艺专业。

    在大学里,杨成系统学习了化学制药专业的专业技术知识,迅速了解了国内医药行业的前沿资讯。在这里,他完成了从乡村少年到科研工作者的转变。他说,“接触到化学制药之后,我突然觉得,世界对我打开了一扇门。”

    2001年,杨成从南华大学毕业后,进入当时国内最大的医药制药企业——扬子江药业集团,在新品研发部从事新药的研究与开发工作。他在扬子江药业一直干到2005年,从一线的科研人员,逐渐成长为国内新药研发领域的专家。

    2005年底,杨成从扬子江药业集团离职后,曾经在一家医药公司做销售经理。在这一期间,他曾经多次反思自己,认为做销售虽然能多赚一些钱,但无法施展自己的才能。作为一名长期在一线从事科研工作的研发人员,告别实验室去做销售,他既感到专业技术生疏荒废,又感到销售工作让人变得很浮躁。面对灯红酒绿的应酬场合,他时常感到一阵巨大的空虚。经过一段时期的休整和内心徘徊之后,他决定自己要再次沉下心来重新规划人生。他认为,人生是宝贵的,自己的人生不应虚度,而是要在最宝贵的年轻时代里,做自己最擅长的事。

    2007年,杨成决定自己开始创业,继续回到研发的路上去。他先后成立陕西新安医药有限公司、陕西合成药业有限公司,从事创新药物研发。创业之初,杨成自己亲自挂帅,在管理公司的同时,长期担任公司核心研发团队的领头人,是国内早期开展创新药物研究开发工作的行业开拓者之一。回忆最初的创业经历,杨成说,那是一段“激情燃烧的岁月”,为了搞一个新药研发项目,几位创业者往往都是吃住在办公室,进入一种“不眠不休”的工作状态。正是凭着这种拼命三郎的工作精神,合成药业迅速研发出了几款当时在国内领先的药品。

    “创业的时候我们非常难,可以说是非常痛苦,一方面是缺乏资金,另一方面是要承受巨大的心理压力。不光是员工缺乏信心,甚至连合伙人都出现了动摇。”回忆创业经历,杨成用“非常痛苦”来形容当年的遭遇,因为缺乏创业的资金,他把自己多年的积蓄全部投入进去,还找亲戚借钱周转。在资金链最紧张的时候,“很多熟人都不敢接我的电话,生怕我会张口借钱。”杨成说。为了让公司的现金充裕起来,他决定把公司的初期研究成果转让出去,而在对外寻求转让合作的过程中,他却四处碰壁,无法实现快速成果转化。“屋漏偏逢连夜雨,船迟又遇打头风”,当公司经营陷入困顿时,公司上下都弥漫着悲观的情绪。“最难的时候,我的合伙人都已经私下在找工作,他们说,太难了,要不然咱们还去打工吧?”

    就在这个初创公司风雨飘摇的时刻,公司的一项原创研发新药被成功转让了。这根“救命稻草”来得很及时,合成药业从此找到了小微医药企业的生存之道:快速研发新品做技术转让,用转让的资金来维持较好的现金流。从此,公司步入良性发展的状态。

    做药就是展示良心

    在找准发展方向后,杨成带领合成药业的创业团队,在原创研发新药的道路上一路狂奔。

    近几年,在杨成及其团队的不懈努力下,先后带队成功开发两个1.1类新药项目,开发1.1类新药磷酸左奥硝唑酯二钠、HCP002,并成功取得临床批件,进入临床实验阶段。同时成功高仿14个3类新药项目,其中布洛芬氯化钠注射液、磷丙泊酚钠二水合物、吸入用盐酸氨溴索溶液、吡非尼酮等新药项目均为国内首仿,且多数已成功实现对外技术转让,累计实现技术转让成果转化交易金额约1.96亿元。

    在新药研发这个领域,杨成很重视公司拥有的原创专利技术。从公司创业至今,他自主撰写了多项专利,累计获得发明专利授权6项,外观设计专利授权5项。2013年7月,由杨成主导撰写的“一种布洛芬静脉给药制剂及其制备方法”发明专利被陕西省科学技术厅认定为陕西省科学技术成果;2015年10月杨成成为陕西省科学技术厅颁发的陕西省创新人才推进计划科技创新创业人才;他带领的合成药业团队,在国内的新药研发行业成为一颗冉冉升起的新星。

    “我们公司的研发范围,涉及各类化学新药,并针对目前上市的药物缺陷进行结构修饰,自主研发药效更强、安全性更高的化学新药。”杨成对证券时报记者说,这就是自己公司的核心竞争力。经过多年的发展,合成药业广揽了各类人才,如今,公司的研发团队可以用“猛将如云”来形容,各个梯队的研发人员都有。根据医药魔方统计,2015年获得1类新药临床批件两项以上的企业全国仅有11家,合成药业并列第三位。

    2015年3月,合成药业在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挂牌,目前市值约10亿元。众所周知,新三板市场在近两年逐渐冷淡,交易量严重下滑。但是,合成药业却逆势而行,先后于2016年11月和2017年6月完成两次对外非公开发行股份,共计募集资金1.56亿元。为什么能够顺利融资,杨成认为,“我们公司强大的新药研发能力,得到了资本市场的高度认可。”最近几年,杨成通过广泛学习和交流,认识到延长产业链的重要性。因此,他为公司制订了向产业链的下游拓展,建立研产销一体医药集团的战略转型策略。

    2017年5月,合成药业收购了制药企业陕西天地人和药业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天地人和),该公司位于陕西省渭南市经济技术开发区,厂区占地面积50余亩。拥有符合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GMP标准的生产线七条:胶囊剂、颗粒剂、片剂、洗剂、巴布膏剂、贴剂、中药提取。拥有包含骨愈灵胶囊、双子参洗液、倍芪腹泻贴、戟生止痛膏4个独家专利品在内的共计14个中成药品种。

    2018年11月,证券时报记者参观了合成药业旗下的天地人和制药工厂,这里的高标准、规范流程,让人很难相信这是一家位于大西北三线城市的公司。杨成说,工厂里的实验设备、检验化验仪器在国内药厂里都是最先进的,公司还专门从日本等国家进口了大量的实验设备。“前期的试验化验设备我们就投了2000多万元,我们的设备可以说比药检部门的还要专业,我们一直按照国际标准来做中药。”

    “做药就是做良心!”杨成的话掷地有声。他说,自己之所以用严苛的标准来做中药,就是觉得目前国内的小药厂很多都存在着偷工减料、粗制滥造的行为。而他最为推崇的就是日本人的“匠人精神”,“当你真正静下心来,沉淀自己的时候,你才能做出好的产品。”

    打造“三个共同体”

    “把药做好,就是在积德行善。”杨成在收购天地人和之后,反复对员工进行价值观重塑。他在公司内部提出了“三个共同体”理论,成为公司上上下下的“行为指南”。“基层员工与公司是利益共同体、中层干部与公司是命运共同体、高管团队与公司是灵魂共同体”,他认为,只有价值观一致,才能让人发挥出自身的最佳工作状态。

    公司未来的发展战略是“一体双翼”。杨成说,一体是保持自身的创新研发能力,所谓“两翼”,第一是做好国内乃至世界前沿的创新药物,第二是把旗下的四个独家中药品牌做成精品,从而带动企业进入长期可持续的高速发展轨道。

    “不忘初心,方得始终。”在阔别母校十几年之后,因为在医药研发领域的重要贡献,杨成在2018年10月成为南华大学化学化工学院的客座教授。他说,他希望以自己的实际行动让学医药的年轻人们知道,有一批“做良心药”的医药研发人员,在默默地践行着自己的初心。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2031700网站电话:010-84372800

网站传真:010-84372633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