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公司产业 > 高管访谈 > 正文

七桥企业服务中心副总裁丁剑波:企服风口进入“销售为王”竞争阶段

2018-07-15 15:20  来源:证券日报网 赵学毅

    7月10日,由36氪举办的2018商业新生态峰会在北京国贸大酒店举办。杭州七桥企业管理服务有限公司在峰会上的“企业费控”业务首次亮相受到了多方媒体的关注,多家媒体记者在现场对七桥企业服务中心副总裁丁剑波进行了专访。    

    精耕细作 企服理念先行

    对于七桥,也许很多人还很陌生,同属优部落集团下的公司鑫合汇反而在大众的认知面更大。不同于鑫合汇金融科技的发展方向,七桥一直致力于为企业用户提供优质的综合服务,而相较于鑫合汇ToC业务,七桥对ToB企服业务布局更为超前。在36氪2018商业新生态峰会上,七桥企业服务中心副总裁丁剑波对记者讲述了七桥这个“娇藏在家”的金娃娃。

    七桥于2013年涉足企业现金流管理服务,通过集团五年的企业服务数据积累,帮助大中型企业快速高效地实现现金流融通,完成短期资金周转。目前七桥已经累计为22000家企业提供超过2700亿元资金,为企业节省财务成本23亿元。

    为企业提供金融服务期间,七桥也逐渐发现了企业发展过程中在其他领域的服务需求。经过七桥对服务公司的调研发现,七桥一半以上的客户在费控管理上出现效率低、滞后性等问题,企业效能的提高遇到很大阻碍。

    为了加深记者的理解,丁剑波举了一个生动的例子,在七桥服务的一些中大型公司中,一月内会涉及几千甚至上万的单据报销。对于员工而言,机票、酒店、招待等费用均需要自己先行垫付、收集发票,有时候还会碰到粗心把发票弄掉的情况,报销也需要走流程向财务提供票据,过程会比较麻烦。而对于企业的财务来说,发票多且乱,核对起来同样费时费力,人工核对也具有一定的差错率,而机械化工作也导致了财务人员留存率的降低。

    在对企业经营过程中的痛点进行整合分析后,七桥发现,为客户提供优化企业经营效能服务的同时,对七桥的原有业务也有所助益,“七桥在对公司进行现金流服务时,其实次数并不多,一家公司可能在一年内需要现金流服务的次数为2-3次,而通过企业在费控等其他方向的服务,更有利于增加七桥的客户粘性,”丁剑波介绍,两端业务互有裨益,均符合七桥“致力于成为中国卓越的企业服务供应商”的发展理念,七桥在企服的另一领域——企业费控业务的开拓也就开始了。

    在浩浩荡荡的企业服务产品研发大军里,技术功力深厚的技术控与懂技术的金牌销售显得尤为不同。ToB产品需要产品与销售共同协作推进,销售团队的磨炼就显得尤为重要,丁剑波认为,企服风口已经开始进入“销售为王”竞争阶段,他也笃定了内心“销售先行”的策略。在销售人员上,坚持“致力于成为中国卓越的企业服务供应商”的理念,让客户经理深入了解企业痛点难点,争做企业发展的贴心助力者。在销售渠道上,依赖于集团在现金流管理服务的积累,陆续增加渠道和代理商,继续加强直销力量,实现七桥服务网点全国布局。此外,七桥还将积极与钉钉、企业微信现有企业服务平台建立合作关系,提升企业使用便捷度,增加七桥服务渠道,为更多的客户提供更多的解决方案。

    费控报销 赋能企服创新

    从ToB金融服务到ToB技术服务,七桥的优势也成为了在场记者比较关心的话题。丁剑波表示,近年来,中国的劳动力成本均在显著提高,企业发展想要突破瓶颈,仅仅依靠市场红利已不可行,企业急需降本增效、创新服务。虽说云计算、AI、大数据、物联网等基层设施技术逐渐完善,toB市场前景可观,但不同于C端跑马圈地的获客逻辑,企业客户的积累与产品打磨将是一场持久的战役。“七桥服务的客户对象多为企业的管理人员,对七桥有一定口碑和品牌认知,使得业务推广的决策链条更短,更易让企业接受,”对于七桥来说,前期沉淀的客户信任与资源无疑是七桥最大的先发优势。

    通过痛点梳理与内部孵化,七桥团队将费控管理确定为企业服务1.0阶段的业务重心,七桥费控平台将逐步连接企业级消费服务商,整合差旅申请、预订、报销、审批、审核以及财务凭证处理等业务场景,无缝对接企业内部财务、费控系统,为企业实现“降本增效”的目标。

    作为企业服务产品,钉钉、企业微信等产品不可避免地成为七桥产品的对比方,对此,丁剑波的回答很直白,1.0版本主要是费控报销平台,以连接为核心,打通“订购-报销-支付-记账”全流程,让管理者掌握企业每一笔花费的去向,优化财务和员工的财务报销流程,服务针对性较强,没有钉钉的那么全面。

    即便如此,丁剑波对这个“自己带大的娃娃”前景仍然很有信心:“多年累积的企服经验让七桥更加了解企业发展过程中的痛点,ToB金融服务到ToB技术服务相互间底层流量的互通,将大大节省企业客户的积累与产品打磨的时间;作为标准化的产品,基于SaaS云平台的软件更新迭代也有所保证。”丁剑波表示,产品预计在八月份正式推出,为采集足够多的需求样本和功能反馈,七桥费控平台已经联动了六家共创企业,开启运营先行、精细打磨产品的过程。七桥1.0版本的费用报销仅仅是费控系列产品的第一步,后续七桥会围绕企业中的销售、人事等业务,为企业提供一整套企业管理服务解决方案。

    而基于优部落整个集团,伴随着金融科技与企业服务的双向升级,鑫合汇×七桥一体两翼的发展格局渐渐清晰,包含费控管理等在内的企业效能服务,将为鑫合汇的员工金融服务引入更多高净值用户,从而降低金融风险与风控成本;而鑫合汇的互联网基因,又能反哺七桥,为产品创新提供原始技术与人才的积累,助力七桥赢在企服智能化未来的起跑线上。

    即便企服的风口早在几年前就已初现端倪,但随着刘易斯拐点的到来,以制造业为主,中国的劳动力成本均在显著提高。根据德勤的一项研究,从2005年到2015年,中国劳动力成本上升了5倍,与此相对应的,中国庞大的企业用户正逐渐感受到,通过技术手段提升运营效率的迫切性。在丁剑波看来,企服市场的前景依然可观。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