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公司产业 > 高管访谈 > 正文

民企来了大教授

2018-06-22 06:07  来源:证券时报

    坐在我们对面的唐仕波,戴着金边眼镜,举止儒雅,睿智而健谈。

    他是爱尔眼科总院长、副总经理,中国百强名医,国务院特殊津贴获得者,德国洪堡基金获得者……他有一连串耀眼头衔,著作等身,用爱尔眼科副总经理、董秘吴士君的话说,在眼科界“天下谁人不识君”。不过,唐仕波自己最喜欢的还是教授角色。

    唐仕波1986年赴德国留学前后,多数时间在眼科界素有“南中山、北同仁”之称的中山眼科中心工作。他1996年就晋升为教授,1997年获评博士生导师,如今已有数十名博士硕士弟子,是名副其实的大教授。

    “我是2012年8月1号到的,建军节那天来到毛主席家乡。”唐仕波清楚记得加盟爱尔眼科的日子。

    当初为何从著名公立医院“转会”至民企爱尔眼科?唐仕波说,当时觉得全国医改搞了那么久,缺了社会力量,缺了医生参与,缺了非公经济,往下走越来越难。自己就想找一家好的平台,好的民营机构,看看能不能做点探索。“后来陈总(爱尔眼科董事长陈邦)找到我说,以前我们不找你,因为没条件,现在上市之后有底气有条件了,可以合作做点事情。”

    不过,他和陈邦“约法”在先:“好的医疗机构必须要有学术,必须要有科研,必须要有科技创新,爱尔眼科要全方位发展,也得这么做。如果仅仅是让我来开刀做手术,给我算账挣多少钱,不是我的初衷。一个人两只手能做多少手术?我给你也挣不了多少钱。”陈邦的回答也很干脆:“绝对不需要你来做手术,而是要办教育,提升科研水平。”

    唐仕波当初选择“脱公奔私”,他的很多朋友是反对的。“现在他们都认为我选对了。”唐仕波说,“我来爱尔这几年,提出很多规划,大部分都达成了,甚至超预期。比如说教育,爱尔一直想办教学、办大学,前期已做了很多基础工作,并与中南大学达成意向性协议。我加盟爱尔不久,就被拉去与中南大学校长见面,他看我是专家,更有底气了,于是双方正式决定合办中南大学爱尔眼科学院。这是中南大学下属的二级学院,纳入国家正式招生计划。”

    吴士君如此评价唐仕波“转会”:“我觉得唐教授来的时候是‘时势造英雄’,因为爱尔上市后,对于人才的需求更加强烈,公司也有财力去做长远的事情。唐教授加盟之后,就是‘英雄造时势’,把我们的医教研水平大踏步推向前进。”对于这次“引援”,陈邦也连连点赞:“唐教授带动了整个爱尔的医疗业务发展,而且是学术地位的大幅提高。更重要的是形成人才集群效应,不但能吸引国内一流人才,还能吸引国际人才。”

    大教授有大情怀。如何鼓励社会办医,有着多年国外留学经历的唐仕波,也有自己的思考。他认为,医改困难重重,一个重要症结在于没有发挥医务人员的积极性。“医生看病是面对人的,面对老百姓的,医生如果没有参与其中,医改就很难推得动。智慧在民间,我们必须充分发挥民间的聪明才智和力量:你给他挖条渠,水自然来了;你给他开一扇窗,阳光就进来了。”

    唐仕波急切呼吁,尽快改革医保政策。他说,目前国外医疗专科尤其是眼科,大多以诊疗中心或者诊疗门诊形式出现,很多眼科没有病房。因为近些年医疗科技发展非常快,都是非常微创的手术,病人不需要住院。国内则不然,老百姓总觉得到医院做手术,不住院不放心,而且医保制度比较僵化,住院才能报销,门诊报销有诸多限制。“我们应该尽快改革医保政策,这样可以把医保费用降下来,把钱用到刀刃上。”

    唐仕波对国内医疗领域的核心竞争力也忧心忡忡。他说,我们现在所用的很多医疗设备,没有多少是自主创新产品,而不像航天、高铁等领域,很多产品都是中国制造。他也希望在科技创新方面有所突破,据悉,爱尔前不久携手境外公司成功研发了糖尿病视网膜病变筛查系统,完全人工智能,能为缺少眼底专业医生的医疗机构提供便利。

    “我希望五到十年,眼科领域的一些黑科技是由我们爱尔独创的!”唐仕波言语中透着豪迈。这,就是大教授的大梦想吧。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