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基金频道 > 基金论市 > 正文

风向变了?基金发行降温 万亿增量资金还有没有戏?

2021-01-30 06:20  来源:中国证券报

    本周,A股市场大幅震荡,新基金发行也出现降温势头。

    数据显示,本周共有40多只公募基金发行,虽仍有多只基金产品一日售罄,但并没有出现此前动辄吸金数百亿甚至上千亿的盛况。

    作为本轮结构行情的重要推动力量,公募基金带来的增量资金后劲不足?

    基金发行降温

    数据显示,本周共有40多只公募基金产品发行,其中交银施罗德启道、易方达核心优势、广发均衡增长、交银施罗德均衡成长等提前结束募集。仍有多只基金一日售罄,但并没有此前爆款基金动辄吸金数百亿的情况出现。

    本周部分基金发行情况

    对比前几周,本周公募主动权益基金的发行算不上火爆,即便是一些一日售罄的基金产品,最终的配售比例也比较高,并没有出现“疯抢”的场面。

    据基金公司和基金发行渠道人士介绍,临近春节,本身新基金的发行节奏就会放慢,“另外,2020年全年和2021年开年的火爆发行之后,基金公司能推的基金经理已经发得差不多了。”一家股份制银行基金销售人士表示。

    “还有就是随着行情的演绎,本周发行新基金产品的基金经理,更多对投资者提示了可能的投资风险。”上海证券基金分析人士指出。

    农银汇理基金投资副总监、农银汇理策略收益一年持有期混合拟任基金经理张峰在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当前A股整体估值分化较大,进入2021年,A股将逐步进入价值更占优的状态,市场风格有切换可能,2021年投资者应该适当降低收益率预期,做好长期投资布局。

    增量资金还有没有?

    公募基金无疑已经是当前市场增量资金的最重要来源。

    华安证券研究报告指出,2020年公募基金发行近1400只,募集资金超2.8万亿元。聚焦权益类资产的产品募集的资金在2020年7月份大幅抬升,与大盘指数变化呈现明显的正相关。随着市场热度的抬升,权益类基金发售也不断火爆。

    华安证券估算,仅考虑股票型和混合型基金,根据2021年一季度待发基金+正在发行基金只数,以2020年平均发行份额为基准,按八成仓位计算,预计一季度公募基金将为市场带来约1.2万亿元增量资金。

    随着市场进入震荡走势,这部分资金会不会“临阵变卦”?

    对此,有基金经理认为,公募基金带来的增量资金,将“阶段性蛰伏”。“市场越是上涨,资金越是亢奋;而一旦市场出现调整,资金就会比较谨慎。2020年以来入市的基民多是投资年限较短的投资者,对于市场的风吹草动比较敏感,如果公募基金产品的赚钱效应阶段性消失,将会让不少投资者延迟入市的脚步。”

    不过,短期的波动和变化,不改长期趋势。

    德邦基金指出,因资金面偏紧导致的回调不会持续很久。首先,政策面并不会持续大幅收紧,央行已经表态,货币政策将继续支持经济,不会过早退出。其次,在可预见的未来,以居民理财为首的增量资金有望大量入市,并将是主要趋势,表现为公募基金发行规模持续处于高位。今年以来,公募权益类基金(股票型+混合型)发行规模已达3700亿。相比短期的资金面偏紧,中长期的理财资金入市,才是市场健康发展的基础。

    平安基金指出,流动性持续收紧是近几日市场波动加剧和调整的最重要原因。但是,流动性不具备显著收紧的条件。目前而言,疫情、返乡、提前开工等均有不确定性,且目前短端利率处于高位,春节前后流动性需求增大的情况下,短期流动性也不会持续回收。

-证券日报网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