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基金频道 > 基金论市 > 正文

逾七成投资者低估沪指今年高点 基金成重点配置方向

2021-01-29 06:17  来源:上海证券报

    指数新高逾六成投资者2020年盈利

    A股三大股指2020年全线上扬,本次的调查数据显示,超六成的受访投资者表示,在2020年实现了盈利,较2019年增加3个百分点。有15%的投资者表示,在2020年的股市投资中亏损,比例较2019年减少了2个百分点。

    六成投资者去年取得正收益

    2020年最后一个交易日,A股三大指数全部创出年内新高,为一整年的行情画下完美句号。2020年全年,创业板指上涨64.96%,涨幅在全球主要市场指数中雄踞榜首。上证指数、深证成指年内分别上涨13.87%、38.73%。

    从投资者收益来看,本次调查中,有63%的受访投资者表示,在2020年实现了盈利,较2019年增加3个百分点。其中,盈利幅度在10%以内的投资者比重为34%,盈利在10%至30%的投资者比重为15%,盈利超过30%的投资者比重为14%。

    同时,有15%的投资者表示,在2020年的股市投资中亏损,较2019年减少2个百分点。另有22%的投资者表示收益率整体持平。

    以上一组数据显示,虽然多数投资者在去年小有收获,但71%的投资者全年收益率在10%以内。若以沪指年涨幅13.87%为界限,意味着超过七成的个人投资者并未跑赢大盘。若以创业板指64.96%的年涨幅为界限,则绝大多数中小投资者未能跑赢该指数。

    在2020年,证券账户资产规模较大的投资者与证券账户资产规模较小的投资者相比,收益情况略好。在证券资产规模在50万元以上的投资者中,有67.57%实现盈利;证券资产规模在50万元以下的投资者中,有60.12%实现盈利。且在过去3年的调查数据中,证券账户资产规模50万元以上的投资者历年业绩持续跑赢资产规模50万以下的投资者。

    但当聚焦至去年第四季度时,在证券资产规模50万元以上的投资者中,有59.46%的投资者实现了盈利;证券资产规模50万元以下的投资者中,高达76.19%的投资者实现盈利。上述一组数据显示,证券账户资产规模较大的投资者的长期业绩稳定性更强,虽在单个季度中可能收益落后,但其全年业绩往往能跑赢中小投资者。

    周期股成“收益黑马”

    2020年A股三大指数全线收红,创业板指、沪深300指数等多个重要指数均创下数年的阶段高点。

    在被问及“以下哪个定义最适合2020年A股市场”时,认为2020年A股属于“牛市”以及市场整体弱势但有结构性机会的个人投资者占比均为23%,在所有选项中并列第一。而在2020年初的调查中,16%的投资者认为,过去一年称得上是“牛市”。

    认为2020年市场整体强势但风险不少的投资者占比达20%;认为属于“熊市”的投资者占比达16%;另有18%的投资者认为A股在2020年是“震荡市无明显方向”。

    在分化明显的市场中,究竟哪类个股能给投资者带来超额收益呢?不是股价持续上扬的消费股,也不是弹性十足的科技股。调查显示,27%的个人投资者表示,2020年给他们带来最大绝对收益的个股是周期股,占比最高;23%的个人投资者2020年操作的最大牛股为消费及医药股,占比其次。不过,投资周期股并非包赚不赔,有26%的投资者表示,在周期股中遭遇2020年最大单只个股亏损,同样占比最高。

    回顾2020年,券商及银行分别在年中和年底的指数冲高中担当了领涨角色。全年来看,金融类周期股表现相对强势,而资源类周期股受疫情影响,表现相对较弱。周期股的内部分化或许解释了个人投资者在周期板块上收益和亏损的两极分化。

    与此同时,由于市场进一步向大市值龙头公司集中,在2020年追逐“中小创”的投资者则可谓输多赢少。有15%的投资者在“中小创”中遭遇了全年最大亏损,在所有选项中占比第二。反观在“中小创”中获得全年最大收益的投资者,占比仅8%。

    个人投资者年底加仓

    2020年四季度,大盘在盘整数月后突破3400点。调查结果显示,跨年行情使部分个人投资者年底也不惧加仓。从风格上来看,个人投资者在2020年四季度并无明显重仓某一类股票的倾向,即使是大放异彩的周期板块,也只有不足四成的投资者参与配置。

    个人投资者四季度略有加仓

    2020年四季度,大盘在12月走出反弹行情,一气呵成站上3400点,跨年行情的活跃使部分个人投资者在年底选择加仓。

    本次调查结果显示,在2020年四季度,有33%的投资者实施了加仓,较三季度增加了9个百分点;有39%的投资者进行了减仓,较三季度大幅减少12个百分点。期末受访个人投资者的平均仓位为41.34%,与上一季度末基本持平。

    在受访的投资者中,仓位在20%以下的个人投资者占比达44%,较上一个季度增加了4个百分点;仓位在80%以上的个人投资者占比为16%,与上一季度的调查结果持平。

    在被问及具体以何种方式加仓时,有34%的投资者表示,自己在去年11月开始的上涨过程中小幅加仓,占比最高;21%的投资者表示仓位已重,持股不动;17%的投资者表示11月开始从低仓位状态大幅加仓;另有11%的投资者表示,当时判断市场走势属短线波动,保持轻仓观望;还有8%的投资者表示,在去年四季度高位减仓,获利离场。

    对持仓数据进一步挖掘显示,证券账户资产规模在50万元以下的投资者中,35.42%的人在四季度加仓,39.58%的投资者选择减仓;证券账户资产规模在50万元以上的投资者中,有29.19%的人四季度加仓,36.76%的人四季度减仓。

    同时,证券资产规模较高的投资者的平均仓位显著高于市场平均水平。数据分析显示,资产规模在50万元以上的投资者上季度的平均仓位为54.54%;资产规模在50万元以下的投资者上季度平均仓位为34.08%。以上一组数据显示,账户资产较大的个人投资者在去年四季度的操作波动更小,且往往会长期维持更高仓位。

    去年四季度风格偏好较为均衡

    以下一组数据将从上证50成分股、金融股、消费白马股、创业板个股等4个板块切入,观察个人投资者在2020年四季度的选股偏好。

    其中,个人投资者持有上证50成分股的平均仓位为23.22%,持有金融股的平均仓位为20.74%,持有消费股的平均仓位为22.26%,持有创业板个股的平均仓位为22.13%。

    若将调查范围限定在2020年四季度实现盈利的个人投资者,其持有上证50成分股的平均仓位为24.65%,持有金融股的平均仓位为21.45%,持有消费股的平均仓位为24.16%,持有创业板个股的平均仓位为24.48%。

    若将调查范围限定在2020年四季度出现投资亏损的个人投资者,其持有上证50成分股的平均仓位为27.75%,持有金融股的平均仓位为25.34%,持有消费股的平均仓位为26.2%,持有创业板个股的平均仓位为27.91%。

    从上述调查数据可以看出,个人投资者在2020年四季度的整体持仓偏好较为均衡,并无明显重仓某一类股票的倾向。但持有金融股的个人投资者在各项指标中的平均仓位均为最低,仅就去年四季度的板块表现而言,以银行、保险为首的金融股表现活跃,板块轮动或使持仓金融股的投资者逢高抛售止盈,因此整体仓位有所下降。

    逾三成投资者四季度配置顺周期板块

    2020年四季度的市场中,以银行、保险为代表的低估值周期股全线回暖。

    本次调查结果显示,37%的个人投资者在四季度参与了顺周期板块的配置,63%的投资者表示并未参与。而在上一个季度的调查中,37%的投资者表示准备重仓低估值周期板块,25%的投资者表示将适量配置顺周期板块。这组调查数据显示,在有意向配置周期板块的投资者中,最终有约六成的投资者付诸行动。

    在具体行业方面,选择银行、保险等金融业以及煤炭等能源化工行业的投资者各占18%,在所有选项中并列第一。选择房地产的投资者占比第二,达15%;另有12%的投资者表示配置了顺周期行业的基金,占比第三。

    对数据进一步挖掘显示,参与了周期板块的投资者中,有54.17%的人获得盈利,10.94%的人亏损;未参与周期板块的投资者中,58.66%的投资者盈利,17.63%的投资者亏损。

    以上一组数据显示,在四季度的周期板块行情中,及时转换风格上车的投资者不到四成。而在市场整体风格向低估值平衡的背景下,参与周期板块能一定程度上规避损失。

    不过,在经历了一个季度的上涨后,已有部分投资者选择获利离场。当被问及未来一个季度是否计划持有上述低估值板块时,46%的投资者表示不准备持有,占比最高;44%的投资者表示将继续持有。本次调查结果还显示,41%的受访投资者认为当前低估值蓝筹股的投资价值被低估了,较上一季度的调查结果减少了5个百分点;28%的个人投资者认为处于合理水平,较前一季度增长了4个百分点;23%的投资者表示说不准,较前一季度增长了2个百分点;8%的投资者认为当前低估值板块还有下跌空间。

    2020年投资多元化基金成重要渠道

    从全年特征看,2020年受访个人投资者的权益投资方向较往年更为多元化。一方面,公募基金强大的赚钱效应吸引了不少投资者买入偏股型基金或ETF基金;另一方面,南向资金持续流入港股,使个人投资者对港股的关注度有所提升,且在港股投资渠道中,基金也比沪深港通更受欢迎。

    盈利确定性高部分股民变基民

    受政策支持、市场向好和公募基金赚钱效应显著等因素的影响,2020年新基金发行市场迎来超级大年,年内合计募集资金超3万亿元,创公募基金成立以来的历史新高。

    受基金发行火爆的影响,个人投资者在去年四季度认购基金的热情有所回升,且偏股型基金和ETF基金比债券型基金更受欢迎。本次调查结果显示,55%的投资者在2020年四季度认购了基金,较前一季度增长了4个百分点;同时,在四季度选择赎回基金的投资者占比仅6%,较前一季度的调查结果减少了5个百分点。

    在认购基金的投资者中,48%的投资者选择了偏股型基金,较前一个季度增长3个百分点;26%的投资者认购了ETF基金,较前一季度增长了4个百分点;选择认购债券基金的个人投资者则仅占比5%,较前一季度减少了3个百分点。

    在选择赎回基金的投资者中,35%的投资者选择了偏股型基金,较前一个季度减少7个百分点;选择赎回货币基金的个人投资者占比为12%,较前一季度增长了2个百分点。

    本次调查结果还显示,公募基金在去年强大的赚钱效应是“股民”变“基民”的主要推动因素。当被问及选择投资基金的原因时,认为基金盈利确定性较大的投资者占比24%,较前一个季度增长了6个百分点;而选择风险相对较小的投资者占比为36%,较前一季度减少了5个百分点。

    港股关注度略有上升

    2020年市场的另一大特征便是南向资金持续通过沪深港通流入港股。当被问及是否在2020年四季度参与港股时,25%的投资者表示参与了,较前一季度增长4个百分点。

    在投资港股的主要方式中,ETF等基金产品占据了主流,50%的投资者选择购买基金,28%的投资者选择了港股通。本次调查结果显示,港股通交易在受访投资者总交易中的占比仍然较低:39%的个人投资者表示,港股投资在其交易中的占比在10%至20%之间,比重最高;30%的投资者表示港股投资占比小于10%。

    此外,当被问及主要投资的港股标的时,44%的投资者选择了两地同步上市,且H股较A股折价幅度较大的股票,占比最高;21%的投资者选择了以银行为代表的高股息率蓝筹股,占比第二;选择稀缺互联网龙头个股以及部分医药消费类个股的投资者占比分别为12%和11%。

    以上一组数据说明,对不少个人投资者来说,投资港股仍是相对小众的话题。而两地市场的差异、选股难度的提升、交易便利度等因素,使得半数投资者更愿意通过基金渠道间接投资港股。并且即使在直接投资港股的个人投资者中,选择两地同步上市及在港上市银行股的投资者占比最多,显示其选股风格也偏向谨慎。

    打新收益仍有较高吸引力

    2020年也是新股发行数量高企的一年,且受益于市场环境良好,不少新股上市后的表现优异,打新收益十分可观。以上市首日收盘价看,2020年新上市的企业均未破发,最低收益也达11.84%。

    本次调查结果显示,超过80%的投资者表示将继续打新。其中,有38%的投资者坚持无脑打新;有46%的投资者表示视具体个股情况选择性打新;9%的投资者表示,将观察一段时间再决定;仅7%的投资者表示未来不会参与打新。

    当被问及2020年的打新收益时,40%的投资者收益在5%至10%之间,占比最高;有38%的投资者的打新收益在5%以内,占比第二;收益在10%至30%的投资者占比达20%;另有1%的投资者靠打新获取了30%以上的收益。

    当被问及如何安排市值时,有50%的受访投资者表示愿意为了打新保持一定的仓位;有43%的投资者表示,将根据实际仓位情况打新,如果空仓就不打新。另外,有8%的投资者长期持有一些低市盈率蓝筹股配置为打新市值。

    以上一组数据说明,绝大多数投资者仍本着“能赚一点是一点”的心态坚持打新。多数投资者的打新收益在10%以内,而大约60%的投资者愿意为了这一部分收益保持一定的股票仓位。总体而言,新股中签的收益及其相对确定性在一段时间内对中小投资者仍有较高吸引力。

    新年涨幅超预期多数投资者低估今年沪指高点

    在本期调查中,认为2021年上证综指能够收红的个人投资者占比八成。但新年以来的市场反弹超出市场预期,截至1月27日,沪指点位已突破去年底多数投资者对大盘的预期上限。这也意味着相当比例的投资者在心理上处于被逼空状态。

    八成投资者看好2021年A股市场

    调查结果显示,认为2021年股市将上涨的个人投资者占比为80%。其中,有36%的投资者认为涨幅在5%以上,有44%的投资者认为涨幅介于0%至5%之间。

    在对2021年上证综指波动的预测中,有40%的投资者认为,上证综指的波动上限在3400点附近,占比最高;有25%的投资者认为大盘波动上限将超过3600点,占比第二;有20%的投资者认为大盘波动上限在3300点;另有15%的投资者表示,指数波动上限在3500点左右。

    但从当前市场情况看,2021年初的快速上涨行情超出大多数投资者预期,目前沪指最高已经突破3600点关口。

    在对2021年全年上证综指波动下限的预测中,有47%的投资者认为,大盘不会击穿3300点,占比最高;有26%的投资者认为,大盘将守住3400点;有12%的投资者认为,股指低点在3200点左右。较为悲观的投资者认为,沪指可能击穿3100点,占比仅15%。

    针对不同板块的未来走势,有36%的投资者相信,2021年A股有望出现大消费股回落,成长股反弹的格局,持有这个观点的投资者在所有受访者中占比最高。此外,有22%的投资者相信,2021年消费股将强者恒强,占比第二。认为2021年大消费回落,蓝筹股表现突出,以及大消费回落,周期股表现活跃的投资者分别占11%、6%。另有12%的投资者表示难以判断。

    从单个季度来看,2020年四季度末的跨年行情也显著提升了市场热度。本次调查结果显示,认为2021年一季度上证综指能够收红的个人投资者占比同样达80%,较前一季度大幅增加了13个百分点。其中,有37%的投资者认为涨幅在5%以上;有43%的投资者认为涨幅介于0%至5%之间。

    半数投资者欲持股过节

    从全年行情看,指数全线回暖,基金发行火热,权益资产的赚钱效应使得个人投资者的投资热情较2020年初时上升不少。

    当被问及2021年可能进行的资产配置选择时,43%的受访投资者表示,将选择股票等权益类资产,占比最高,且这一数据较2020年初的调查结果增长了8个百分点。选择货币基金、银行理财、债券等固收品种的投资者占比为36%,较2020年初的调查结果减少7个百分点。

    同时,当被问及2021年春节假期规划持股过节还是持币过节时,50%的投资者表示,将持股过节,较2020年初的调查结果增长11个百分点;选择持币过节的投资者占比38%,较2020年的调查结果减少6个百分点;另有12%的投资者表示不清楚。

    本次调查结果还显示,经济增速稳定是多数中小投资者判断股市走向的重要影响因素。当被问及2021年能够推动A股走强的主要原因时,选择经济增速稳定和出台相关推动经济增长政策的投资者各占19%,在所有选项中并列第一。

    结语

    总结而言,2020年A股市场全年表现较佳,但超过七成个人投资者收益不及指数涨幅。另一方面,在公募基金发行火热及赚钱效应高涨的衬托下,更多个人投资者将目光转向基金投资。

    此外,2020年全年行情的火热也使个人投资者的金融资产从货币基金、理财产品、债券投资等固收产品逐渐流向权益市场。本次调查中,半数投资者欲持股过春节,比例较往年增幅不小。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